新浪博客

封神中隐藏最深的大神,地位在鸿钧之上,不是昊天,不是火云三圣

2019-08-20 21:23阅读:
《歪歪侃封神》第471 期
封神演义里,高卧九重云、蒲团了道真的鸿钧道人,于万仙阵后出场,彼时,哪吒、韦护等,还沉浸在万仙阵中大杀四方、割头如切菜的畅快淋漓大战中,忽见本应败逃的通天教主和一个扶着拐杖的老道人走了过来:
话说哪吒同韦护等俱在芦篷下,议论万仙阵中那些光景,忽见通天教主先行,后面跟着一个老道人扶筇而行,只见祥云缭绕,瑞气盘旋,冉冉而来,将至篷下。众门人与哪吒等各各惊疑未定。
哪吒 看鸿钧 看空中.png
这位让哪吒这个小钢炮都惊疑不定的老道人,就是通天和老子、元始等三位教主的师父,鸿钧道人。履足人间的鸿钧,一句‘各安宗教,毋得自相背逆’禁止三徒相互争斗,三粒薨圣丸入腹,还要拜谢老师慈悲。
老子、元始、通天什么人,混元大罗金仙,也就是圣人。其中,大师兄老子,可是开天辟地之人。众所周知,天地是盘古大神劈开的,所以老子,应该是盘古大神的分身之一。对此,封神演义如是说:
赤精子将老君太极图打散抖开,——此图乃老君劈地开天,分清理浊,定地、水、火、风,包罗万象之宝。化了一座金桥,五色毫光,照耀山河大地。
明明白白指出,老子是劈地开天、盘古大神的存在;那么,盘古仅老子一个化身吗,并不是!封神演义又说了,元始天尊也是开天之人。
混沌从来道德奇,全凭玄理立玄机。太极两仪并四象,天开于子任为之。
封神 圣人 老子 元始.jpg

其实,不止老子和元始天尊是盘古大神的化身,通天教主也是。诛仙阵中,通天被老子一顿训斥,气地说出了“李聃!我和你一体同人,总掌二教,你如何这等欺灭我?”的话。这句话中信息量是十分丰富的,关键在‘一体同人’这四个字上。
字面上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说通天和老子曾是一体,也就是同一人,是谁就不难猜了,当然是盘古。而身为盘古之师父的鸿钧道人,地位有多高就可想而知了,能超过鸿钧道人、而且身份还隐藏的大神,他又是谁?
众所周知,封神榜由来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昊天上帝的天庭空虚,要三教教主各抽调一些合适的人选,上天庭当神仙。
封神 昊天还是玉帝 和白胡子老头.jpg
昊天上帝下了此令,三教教祖鸿钧道人怎么办?即刻令三位徒弟共议,各选出门下弟子,编撰出三百六十五位正神名单出来,并要求,需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此任务。这么看起来,昊天并非传言中所谓鸿钧童子的身份,相反,他的地位是高于鸿钧的。
关于这点,在对付殷郊需往瑶池借素色云界旗时,便可瞧出端倪。彼时,昊天之女龙吉公主说,所有在场的人一起,仅南极仙翁一人有资格上天庭,加上借旗时,南极仙翁诚惶诚恐的俯伏金阶,口称‘小臣’恳请半天,连瑶池金母的面都没见到。
话说南极仙翁俯伏玉阶,候降敕旨。只闻乐声隐隐,金门开处,有四对仙女高捧聚仙旗,付与南极仙翁,曰:“今特敕尔聚仙旗前去,以助周邦,毋得延缓。有亵仙宝。速往。钦哉!望阙谢恩。”
西王母 图片 大图.jpg
封神演义中,瑶池金母和昊天上帝是夫妻,地位相当。所以综上所看,昊天的地位是高于鸿钧道人的,但高贵如昊天上帝,也有不得不听从的大神,而且这位大神隐藏极深。
隐藏极深的大神,火云宫三圣,即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轩辕应该算入其中,但是,三圣虽然神秘,但地位却难以和鸿钧、甚至老子等师兄弟相比。封神演义中,三圣从未入世,仅在杨戬求取丹药时出场两次。
伏羲皇帝,谓左边神农曰:想吾辈为君,和八卦,定礼乐,并无祸乱。方今商运当衰,干戈四起,想武王德业日盛,纣恶贯盈,以周伐纣,此是天数。但申公豹扭转天心,助恶为虐,邀请左道,大是可恨。御弟不可辞劳,转济周功,不负有德之业。”神农答曰:“皇兄此言有理。”
由此可以看出,伏羲、神农、轩辕三位之所以成圣,是因于人类有和八卦、定礼乐的大功德而成,靠的百姓香火供奉,就像哪吒,承百姓区区 月就能,但若没有香火,也就只能干饿着,所以火云三圣不但清贫、又还没有任何权利。
封神 符元仙翁 插图_副本 神仙.jpg
地位比鸿钧还高,不是昊天上帝,更不是火云三圣,还有谁?众所周知,封神演义中的设定中,仙是高于神的,但其中却是有一位以仙体成神的,她就是龙吉公主。
龙吉公主以仙体成神,就是这位隐藏的大神造成的,谁,符元仙翁。在龙吉公主助姜子牙生擒洪锦,欲将其斩首之际,一个自称是‘月和老人’的神仙,叫喊着‘刀下留人’气喘吁吁地跑来,他来干嘛,竟是给龙吉公主和洪锦说媒。
对这场羞辱的婚姻,龙吉公主当然不愿意,但月和老人却搬出‘符元仙翁’这顶帽子,逼迫她不得不答应,而从龙吉公主听到这是符元仙翁之命后的反应,可以看出,龙吉公主是识得此人且不敢得罪的:
即是仙翁掌人间姻缘之之牍,我也不敢强辞,但凭二位做主。
龙吉公主为何下凡,她自己说,是在蟠桃大会上失了礼数,所以被贬下凡间。能贬她下凡的还能有谁,除了昊天上帝和瑶池金母外,还能有谁?所以歪歪大胆揣测,那年蟠桃会上,龙吉公主或许就是因为在符元仙翁面前失了礼数,所以才有昊天上帝都保不住贬她下凡之故。
女仙 仙女 瑶池.jpg
父母疼爱孩子,不管是凡人还是神仙,都是一样,从龙吉公主手中有雾露乾坤网、四海瓶、乾坤针、捆龙索、二龙剑、鸾飞剑、瑶池白光剑等众法宝可以看出,昊天和瑶池金母是很疼爱她的,但可惜的是,惹上了一个不该惹的人,只能落得一个由仙成神的结局:
龙吉公主冲进阵来,金灵圣母急下车看时,公主已杀至面前。圣母绰步,提飞金剑抵敌。未及数合,圣母祭起四象塔打来。公主不知此宝,躲不及,一塔正打中顶上,跌下马来,被众仙杀之。
龙吉公主就这样上了封神榜,之后姜子牙西岐封神,封她为红鸾星。红鸾星是神话传说中的吉星,主婚配等喜事。也就是是说,龙吉公主仅因为在蟠桃大会上符元仙翁面前失了点礼数,就被贬下人间,婚配凡人,由仙成神,最后还得在符元仙翁手底下工作。
这位封神中隐藏最深的大神,即符元仙翁。符元仙翁地位高,还小心眼,怪不得现在不幸的婚姻越来越多,估计就是无意中得罪过他,被他给穿了小鞋了,毕竟人家连昊天上帝的女儿都不放在眼里呢。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