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人找老婆有五个标准,一共八个字,放到现在都不过时

2019-11-07 21:26阅读:

人生在世,大约都是要找老婆的,为什么找老婆,为了结婚,为什么结婚?说起这个问题,就有点复杂了,现代人可能是为了爱情,可古人,当然,也有人是为了爱情,但这并非主流,主流结婚的目地是“合两姓之好也”,甚至,“乃至于继嗣”。

古人找老婆有五个标准,一共八个字,放到现在都不过时
所谓“阴阳之变,万物之统也,可不慎矣”,总之,很重要的意思,然而,既然重要,就不能马虎,既然不能马虎,就要从根子上抓起,从哪个根子上抓起,当然是找老婆,也就是说,找老婆的时候就要慎重,一定要“慎初”,才能将所有不好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
但问题是,怎么才能做到“慎初”呢?这就要求所有打算结婚的有志青年们,本着对婚姻,对家庭负责的精神,理性而不是感性的认识问题,在找老婆的时候,就要选择最适合结婚,而不是最适合酒吧里唱歌的那一个。
可什么人才最适合结婚呢?这就涉及到找老婆的标准,现代,找老婆的标准很简单,大约是肤白貌美,而不是膀大腰圆,可古代呢,古人找老婆就有点复杂,他们居然一下子罗列了五个标准,这五个标准,看起来有点多,但细细一想,还真有点道理,找老婆不就得找这样的吗?那么,究竟是什么标准呢?
古人找老婆有五个标准,一共八个字,放到现在都不过时 司马炎
这是当年晋武帝司马炎给太子納妃时提出来的五个标准,传之后世,后人觉得这标准提的
很有道理,于是,民间找老婆,基本上就按这五个标准来了,很简单,一共八个字,即:
种贤、多子、端正、长、白。
什么意思?
种贤:家世、家风要好,婚后也可以少点麻烦;
多子:看女方这一脉是否人丁兴旺,至于端正、长、白,不用多说,古代美女的标准,用现在的话说,大约也就是个肤白貌美大长腿的意思,不然,你还臻首娥眉、肤如凝脂什么的,是不是太具体了。
古人找老婆有五个标准,一共八个字,放到现在都不过时 五可
以上五个标准,称之为“五可”,既然有“五可”,自然会有“五不可”,与“五可”相对而言,就是:
种妒、少子、丑、短、黑。
七个字,意思很直白,不用多做解释,然而不管“五可”还是“五不可”,都把“种”,也就是家世、家风放在前面,为什么要如此重视这个问题呢?
不同的家庭环境成长,就会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灰姑娘嫁给王子的事情是有,但只能是个例,不可能成为常态,因为如果没有能力把灰姑娘改造成白雪公主的话,今后必然会产生很多矛盾,产生很多麻烦,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古人找老婆有五个标准,一共八个字,放到现在都不过时 家庭
这五个标准虽然说得那么直接,甚或有点不近人情,不大好听,但,事实上,找老婆结婚 ,不就考虑这几个问题吗,所以,古人找老婆的五个标准放在现在,都是不过时的,当然,倘若真有人为了爱情而不顾一切的话,也不能说他做错了什么,最起码,他可以学习一下古人这种对婚姻、对家庭负责的态度。
参考文献:《晋书》、《中国婚姻史》、《中国妇女生活史》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