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代战士出征,怎么解决生理问题?勾践有个高招,后人沿用千年

2019-12-07 14:29阅读:
古制,有“军中无女”的说法,认为军营中不应该有女人,可古代的当兵年龄,又大体在15岁到60岁之间,其后虽然数千年间上下浮动,但总归还是以20岁到40余岁之间的青壮年为主,这些人当兵有什么优势?
身体强壮,精力旺盛自然不用多说,但,只要是人,就会有人的自然特征,古代战争比较频繁,战士常年出征在外,倘若有了生理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古代战士出征,怎么解决生理问题?勾践有个高招,后人沿用千年 战士
不管不问?官面上自然省事,然而,战士毕竟是凡人,没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常年压抑下来,肯定会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比如强抢民女,祸害良人等等,久而久之,也会影响与老百姓的关系,损害王者之师的形象,一两件还可以以军法处置,倘若形成规模,单靠律能完美的解决吗?
因强行压制导致战士的不满,并由此引发“营啸”或者更大的事端,也不是多稀罕的事,春秋时期的“瓜代之约”,不就是因为战士常年在外,孤独无依,齐襄公又没有很好的疏导,终于引发战士不满,从而让连称、管至父利用吗?
退一万步讲,军心不稳,还怎么打仗,不能打仗,国君的利益怎么来,因此,在解决战士生理问题方面,就会有君王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这些虚伪的君王不怎么做思想工作,没有现代那么高尚,所以,想出来的方法往往比较直接,其中最为经典的,就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的高招,因为非常有效,所以还被后人沿用千年,到底什么高招呢,直到明朝才被彻底废除,到底设什么高招呢?
古代战士出征,怎么解决生理问题?勾践有个高招,后人沿用千年

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记录在《越绝书·卷八》当中,曰:句践将伐吴,徙寡妇致独山上,以为死士示,得专一也。什么意思?
勾践讨伐吴国之前,精选国中寡妇送至军中,以鼓舞士气,结果,还真得到了士卒的效忠,不是说“军中无女”吗,那么,勾践打仗之前,为何一反常例,精选寡妇送到军中,他想干嘛?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此事不怎么光彩,所以某些典籍当中还说的比较隐晦,将勾践的这一高招,称之为 “卒妻制”的发端。
也就是说,勾践以后,军中就有“卒妻”了,那么,“卒妻”是什么意思?士卒的妻子,哪个士卒的妻子,言下之意已经不用多说了。
正因为这一高招能“得(战士)专一”,所以后人就沿用下来后,到了西汉,尤其是汉武帝时期,更是以制度的形势固定下来,《汉武帝外传》当中说:至汉武始置卒妻,以待军士之无妻室者。
古代战士出征,怎么解决生理问题?勾践有个高招,后人沿用千年 勾践
当然,这种“卒妻”还有更直接的说法,《唐代社会概略》当中就有记载,有点电视台不让播的意思,所以,不在这里说明,总之呢,是汉武帝将勾践的这一高招规范化,制度化,并在军中推而广之,从此,“军中无女”就遮遮掩掩,成为一种传说。
那么,汉武帝是怎么制度化,规范化的呢?主要体现在“卒妻”的选择和职责上,“卒妻”的选择,勾践选的是国中寡妇,汉武帝呢,相对进步了一些,放过了寡妇,除俘虏之外,还专门选择罪人妻女,不是小罪,是重罪、死罪,一个人犯罪,妻女就能给送到军中,主要职责有三条:献技、呈身、侍宿。
字面上的意思已经非常明白,不用多做解释,当然,对这一制度,有人拥护,有人反对,拥护的人很多,反对的,最有名的就是汉武帝时投降匈奴的李陵。
古代战士出征,怎么解决生理问题?勾践有个高招,后人沿用千年 李陵
《汉书·李广苏建传》当中说:
陵且战且引,南行数日,抵山谷中。连战,士卒中矢伤,三创者载辇,两创者将车,一创者持兵战。陵曰:“吾士气少衰而鼓不起者,何也?军中岂有女子乎?”始军出时,关东群盗妻子徙边者随军为卒妻,大匿车中。陵搜得,皆剑斩之。
李陵打了败仗,士气不振,他也很纳闷,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是军中的女人还没杀干净的缘故吗?原来,李陵很不喜欢带“卒妻”出征,刚出征时,就将这些女人全部杀掉,结果第二天就打了大胜仗,斩杀匈奴3000余人,由此,他更成了“军中无女”的忠实粉丝,可现在,居然打了败仗,而且士气一蹶不振,难道是有战士不听话,偷偷藏了几个“卒妻”的缘故。
不用多说,李陵将的认识当然是错误的,他怎么能将打败仗以及士气不振的原因,归纳到那些可怜的女子头上呢,后人当然也不糊涂,并没有因为李陵而废弃“卒妻制”,依旧或明或暗,或多或少的沿用。
古代战士出征,怎么解决生理问题?勾践有个高招,后人沿用千年 朱元璋
魏晋时期,还是“死罪重者,妻子皆以补兵”,唐朝,浪漫的朝代,不是单纯的将这一项野蛮的制度继承下来,而且还说的非常浪漫,唐代大诗人岑参,就在《玉门关盖将军歌》当中说:五千甲兵胆力粗,军中无事但欢娱。暖屋绣帘红地炉,织成壁衣花氍毹。……
这是史上唯一一首写“卒妻”的诗,看这首诗能让人产生一个错觉,他们哪里是打仗,简直就是芙蓉帐暖度春宵吗,然而唐诗虽然浪漫,但所谓的“卒妻”,依旧换汤不换药,职责依旧是是那三样,选择的范围依旧是俘虏、罪人,到宋元,尤其是元朝,再加上当时所谓的“贱民”。
都是些弱势,命运哪里能由自己做主,“卒妻”就这么痛苦的挣扎着,好在到了明朝以后,朱元璋“乃搜军中所掠妇女纵还家”(《明史·卷一》),因为元军做的太过分,引起百姓不满,所以废除这一制度,至此,这项由勾践发端,并被后人沿用千年的高招终于停止,但就这一件事而言,朱元璋就做了一件大好事, 许多孤苦无依的“卒妻”,从此得以堂堂正正的嫁人,生活,她们终于得救了。
参考文献:《越绝书》、《汉书》、《元史》、《明史》《全唐诗》、《中国婚姻史》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