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2020-02-27 23:01阅读:
说实话,我也经常在考虑这个问题,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大约还是人生中有许多缺憾吧,但是,如果真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过去的话,大约我会选择1997年,为什么?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长途车
因为那年我刚警校毕业,正为进城还是回家烦恼。
97年的时候,妈妈已经去世三年了,爸爸一个人在家,那年他62岁。在此之前,我在城区派出所实习的时候,爸爸多次坐长途车进城,到派出所给我送各种日用品,送完东西走离开的时候,我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总是感到一阵阵难以遏制的心酸。
爸爸是个可怜人,小时候家里穷,过继给一户姓杨的地主,说是他们的儿子,其实跟长工差不多,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小小年纪,没过过一天好日子。
好容易等到解放,因表现积极,被吸收进了公安局,爸爸告诉我,他进公安局的时候是51年,那年他16岁,自此,新的人生开始。
那个时候的人,工作上都很努力,然而就因为曾过继给地主,并在土改的时候得罪了当时工作队的队长,他是怎么得罪的呢?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土改
具体情况说不清,只知道,当时他对工作队队长的有些做法看不惯,提出意见后没人理会,遂写信给西北局,不久,西北局做出批示,工作队队长的做法纠正过来,然而从那以后,工作队队队长就对他怀恨在心,划成分的时候给划成富农,从此,就一直给折腾了十来年,直到九十年代初,还因为成分问题耽误几次升迁,但他哪里在
乎,只知道好好工作。
我迄今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妈妈做好饭,爸爸还没回家,就叫我去单位喊,这时候,爸爸总是很不耐烦的对我说:喊什么喊,忙着呢 ,等会儿。
无疑,这是爸爸最幸福的日子,最起码,还有妈妈伺候,但这样的日子却不得长久,93年,妈妈因心脏病去世,爸爸的天一下子塌了。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灵前
当时我18岁,在妈妈灵前,爸爸哭着对妈妈发誓,一定要照顾好我,让我有一个光辉的前程,18岁那年,我刚上高三,但那年我是没考上大学的,什么都没考上,因为上课时会时不时的流泪,出神,然后谁也不说,自个儿收拾东西离开教室,到郊外独坐,我至今很感谢我的老师,因为每每看到我这样,他们总是默默的叹气,然后一言不发,由着我出去,并暗地里叮嘱我的几个朋友,注意着点,不要让我想不开。
好在这样的日子终于过去,95年的时候 ,我终于考上警校,虽然只是个中专,但那时候的中专是包分配的,从此,我就算有了铁饭碗, 爸爸也觉得 ,他没有辜负对妈妈的诺言,收到通知书以后,我们在妈妈坟前放了鞭炮,大家都以为我们的好日子会从此开始,然而对爸爸来说。
真正的分别又不期而至了。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一人
警校毕业后,尽管我经常为爸爸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而揪心,但,谁让我是儿子呢,儿子对父母只有索取,毫无限制的索取,警校在城里。我因此进在城里生活了两年,那颗心便渐渐不安分起来,分配的时候,按爸爸的本意,谁要我回去的,可我,一门心思要进城,就在97年九、十月间,跟爸爸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当时,我的理由是,进城之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度偏执到,就像《人生》当中那个高加林似的,看到穿白衬衣的都会揪心的疼,以为自己会失去那样的生活,当时,我很倔强, 最终爸爸拗我不过,我如愿以偿。
至今想来,这都是我人生当中,最为后悔的事,因为从那以后,爸爸就一个人生活了,62岁的时候,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做饭,一个人洗锅,一个人打扫卫生,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读报纸, 间或给我打打电话,天冷了,叫我多加点衣服,感冒了,叫我多喝点开水,我有少白头的毛病,爸爸就到处搜集治疗的资料,然后送给我,或者亲自带我去看,一遍一遍,一次一次,从不厌倦。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回家
当然,我工作之余也会回家,但那是怎样的回家啊,搜肠刮肚的带点酒、牛奶、补品之类的礼物,跟走亲戚似的,而且回去之后或者找朋友,或者没白没黑的睡觉,从来没有耐心的倾听过爸爸的倾诉,也从来没有想过,他最需要什么。
这样的日子一直过到2009年,我成了家,有了孩子,回去的更少,在我的印象中,爸爸烦人的唠叨,可有可无的关心,会一直持续下去,但谁能想到,就在那一年,他居然查出了癌症。
是痛苦的那种,很难想象,一个人的时候,那些痛苦,他是怎么熬过来的,我埋怨爸爸没有告诉我,然而, 现在想想,为什么自己不多操点心。
终于,09年8月,七夕节的前一天,爸爸去世,永远和妈妈埋在一起。
他终于不用在为我操心,而我,再也不能享受他的唠叨,再也不能享受他的关心。
至今我还记得,10年爸爸一周年的时候,舟曲泥石流,我奉命去舟曲救灾,当天晚上,我在营地梦见了他,当时,我们爷俩紧紧抱在一起,我说爸爸我爱你,爸爸说:我也爱你。
如果能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你会回到哪一年,做出哪些改变?
有人说,梦其实是回到另一个平行世界,我希望这是真的。
所以,97年我离开爸爸,坚持进城,是我最后悔的事,如果老天能给一次机会,让我带着记忆回到自己的过去,无疑,我会选择回到97年。
我会用稍微有点歪的钥匙打开房门,卧室或者凉台上找到或者写字,或者浇花的爸爸,将他一把抱在怀里,良久之后才会推开,很坚决的告诉爸爸:行了,不跟你吵了,回来就回来吧。
我猜想,爸爸脸上一定会露出欣慰的笑,从此,我工作,我生活,一直有爸爸的指导,就这样过下去,过下去,永远都不会厌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