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买卖人为何要叫“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别的什么人

2020-04-16 06:33阅读:
习惯上,我们都将买卖人称之为商人,然而问题是,为什么要将他们称之为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者别的什么人,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有两种说法,前后差了上千年,而这两种说法,都是很有趣的。
一:亥作服牛
这是一段有关商朝以及商人起源的历史。
买卖人为何要叫“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别的什么人 治水
商朝起源于商族,而商族,是黄河下游地区一个古老的部族,在灭夏以前,就已经存在,而且发展了很长的时间,商朝的始祖不是别人,就是曾经辅佐过大禹治水的契,契因治水有功,功成之后被舜帝任命为司徒,掌管教化,封于商地,并赐了一个子氏。
契在夏立国前就死了,儿子昭明带部族迁到了砥石(邢台一带),并在砥石一带,改变了畜牧方法,由原来的散养变成:殷人之王立皂牢,服牛马,以为民利,即将牛马圈养起来,以槽喂食,如此一来,经济发展的很快,遂引起周边一些部族的觊觎,觊觎怎么办。人家联合起来攻打他,没有办法,昭明死后,他的儿子相土便又带着部族回到了商地。
相土到商地以后,正赶上夏朝初期,夏启连年打仗,暂时放松了对各部族的控制,于是相土呢,利用混乱的时机向东发展,据说都:相土烈烈,海外有截,带领军队,打到了黄海之滨。
从这个时候开始,商就不但有钱,而且还很有实力,再也没人敢招惹他了,就这样一直到相土的玄孙王亥,小小的商地已经养不下商这条大鱼,养不下怎么办?索性辞官不做,到别的地方寻找发财的机会。
买卖人为何要叫“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别的什么人
王亥
他怎么寻找,那时候还没有成熟的道路系统,自然也没有高速,全天下道路不通,交通不便,各部族交换物品都跑不了多远,唯有王亥带领的商,很有想法,所谓的亥作服牛,就是驯服牛、马当驼运工具,如此一来,就能走很远很远的地方,可以和各方国、各部族交换物品,发展最早的贸易。
当时,长途行商的, 基本上都是商族的人,所以,从那以后,就把做生意的人称之为商人了。
二:遗民经商
第二种说法,就到千年以后了,当年周武王伐纣成功,推翻商朝以后,除商朝少数贵族之外,把朝歌一带的原商朝直属遗民全部贬为世袭奴隶,世世代代没有翻身的机会。
然而规定归规定,事情总有例外的时候,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这些人当中有些人通过各种方法,比如讨主子欢心,立下功劳等种种方式,摆脱了奴隶的身份,跃升成了平民,没有官职的自由人,从而有了自由活动空间,可他们又因为祖上曾经获罪周朝的缘故,没有资格耕地种田,没有任何产业,是个彻头彻尾的无产者。
买卖人为何要叫“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别的什么人 商人
那么为了生活,就开始投机倒把,倒买倒卖,成为史上最早专门靠做生意谋生的人。因这类人全是商朝遗民的后裔,人们为了提醒他们记住那些曾经得罪过周朝的祖先,打那以后,就将这类人一律称之为商人了。
综上,两种说法虽然相隔千年,但都跟商有关,也许因为商不怎么受人待见的缘故,所以。打商人诞生之后,就一直很被人看不起的。
古代,只能穿黑色的衣服,出外不能坐马车,子女不能做官等等,在生活上给予很多限制,借以显示和普通人的不同。
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春秋,就有人勇敢的开历史先河,率先承认了商人的合法地位,虽然看起来有点进步,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人别有用心。
三:商人的发展
这人不是别人,东周第一任大王周平王的小姨夫,郑国第二任君主郑武公,也就是春秋小霸郑庄公的老子。
买卖人为何要叫“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别的什么人 东迁
郑武公护驾东迁以后,旧有的封地已经成了别人的领土,新的领地又百废待兴,然而发展就需要用钱,钱应该从哪里来呢,靠俸禄没有,靠赋税那得等到什么时候?
这时候,郑武公就把眼光放在有钱但没有地位的商人身上。
直接借钱不行,就从政策上想办法。
一:社会地位相应提高,承认他们与平民相等,都是建设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允许自由买卖,并征收一定的赋税,终于使做生意可以有章可循,而且能够堂而皇之的走到地面。
商人得到这两项政策的甜头,积极性空前高涨,挣来许多银钱,而郑武公呢,也因为税收水涨船高,也跟着商人一齐发达起来。
买卖人为何要叫“商人”,而不是“夏人”、“周人”或别的什么人 郑武公
最后依靠商人的财力,开垦荒地,建造城池,其中最明显的是郑国的第二大城市——陪都京邑,就完完全全是在商人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京邑号称百雉,规制上跟国都差不多,你看看,这商人得多有钱啊。
当然,这样的光彩也没持续多久,到了秦汉以后,又跟罪犯、赘婿等同,社会地位陡转之下,至于其中的原因,大约就是,我们一直以农业为主,而农业,需要老百姓固定在土地上,而商人,却以流动为主,生活生产方式不符合主流,所以一直被社会排斥。
好在现在,商人的地位又变的非常高大,于是,他们蒙受了数千年的委屈,终于可以舒展个干净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