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2020-05-30 19:50阅读:
故事出自成语“各自为政”,而成语“各自为政”,则记录在《左传·宣公二年》当中,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
什么意思?
故事是这样的。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楚庄王
前607年,楚庄王命令郑国出兵攻打宋国,讨伐宋国不归顺楚国的过错。
郑穆公接到命令后,立刻命公子归生带兵出征,宋国宋文公自然不甘示弱,派大司马,心直口快的华元帅兵抵抗,就这么着,两国军马相会于河南雎县的棘地。
棘地一马平川,非常适合两军决战,开战之前,华元杀牛宰羊,慰劳士兵,借以鼓舞他们的士气,牛羊肉遍分将士,因为粗心的缘故,单单忘了自己的车夫羊斟。
羊斟非常生气,认为华元没把他放在眼里,侮辱了自己的人格,于是决定报复。
两国很快开战,战斗的关键时刻,华元吩咐羊斟将马车往左赶,可羊斟偏偏赶向右边,一边赶还一边嘟哝:昨天分牛羊肉是你说了算,可今天赶车就是我说了算。
就这么着一直把车子赶到郑国阵营,郑人一看,宋国元帅单枪匹马跑了过来,想怎么地,玩单挑啊。岂有此理,还把我们郑国人放眼里吗,于是很不地道的一拥而上,将华元抓了俘虏。主帅被抓,宋国还能打得赢吗,这场战役,宋国副将乐吕战死,士卒溃不成军,郑国俘获兵车四百多乘,割掉了一百个死尸的耳朵,还俘虏宋兵两百多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从故事中就可以看出,宋国元帅华元的车夫叫羊斟
,羊斟呢,就这样为了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表面上看,他实在小心眼的不得了,然而问题是,羊斟之所以生气,真的仅仅是嘴馋,因为吃不到羊肉的缘故吗?
这就涉及到两个问题,哪两个?羊斟的身份以及吃肉的问题。
一:羊斟的身份
羊斟是什么身份,宋国元帅,也就是宋国大司马华元的车夫,文雅一点的叫法就是御者,但军队当中的御者,可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为什么这么说。
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而春秋,只有国人,也就是京都及其附近的人才有资格当兵,这些国人都是什么身份呢?
《国语》当中说:管子于是制国以为二十一乡:工商之乡六;士乡十五,公帅五乡焉,国子帅五乡焉,高子帅五乡焉。
简而言之,住在京都及其附近的,分工商和士两类,工商同样没有资格当兵,只有士,有特权的贵族,才有当兵的荣幸。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也就是说,羊斟能当兵,能参加战斗,本身就不是普通人,他的身份起码是士或者士以上的贵族,更何况。
遵照春秋兵制,春秋时期的兵,分甲士和步卒,一般情况下,一车配甲士七人,步卒十五人,合计二十二人,二十二人当中,只有三人有资格坐车,这三人按左中右排列,车左持弓,主射,也叫甲首;车右持戈或者矛,主击刺和排除障碍,也叫参乘;车中呢,就是御者,没别的工作,主要负责驾车。
试想一下,一乘二十二人当中,只有三人坐车,这三人能是普通人吗,更何况,羊斟还不是普通的御者,而是给元帅华元驾车的御者,华元是什么人,宋戴公五世孙,妥妥的公族,妥妥的卿,华元能伺候这等人,更是贵族当中的贵族,身份虽然没有华元尊贵,但绝对不是等闲之辈。
二:吃肉的问题
综上,正因为羊斟是贵族,而且还不是普通贵族,所以,他必定十分注重礼,因为礼是贵族的体面,是贵族的行为准则,是一点儿都不能马虎的。
那么,礼又跟吃肉有什么关系呢?
古代,尤其是春秋时期,大约因为物资缺乏的缘故,导致饮食上是分等次的。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吃肉
大要是《国语·楚语下》当中记载的:天子食太牢,牛羊豕三牲俱全,诸侯食牛,卿食羊,大夫食豕,士食鱼炙,庶人食菜。
有了这样的规定,吃什么已不单单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成了一种待遇,一种荣誉,而这种荣誉,在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凡事都很讲礼的古代,那是绝对马虎不得的。
倘若不小心马虎了怎么办?
羊斟就是很好的例子,大战之前,华元为了鼓舞士气杀牛宰羊,这已经是诸侯和卿的待遇,很显然,羊斟不是诸侯,也不可能是卿,否则,就不会当御者,而是像华元一样,单有一乘,所以,他的身份充其量也就是卿之下的大夫。
这里的问题是,华元以一种高规格的待遇激励所有参战将士的士气,可偏偏忘了在军队,在普通贵族当中还有一定身份的他,忘了他有什么要紧。
当众打脸那,对羊斟来说,华元之所以如此,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华元对他有意见,所以借这个机会当众羞辱他。
事情到了这个份儿上,华元的遗忘就不单单是吃肉的问题,而是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一个小小的大夫得罪了卿,得罪了在宋国位高权重,深受宋文公喜爱的华元。
在羊斟心里,这等于已经把他逼到了绝路,逼到绝路上该怎么办?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华元
不顺从就反抗,为生存起见,羊斟选择了反抗,所以,交战之中,将元帅送给敌人的事就发生了,从这个层面看,羊斟之所以将华元送给敌人,是有情可原的,那么,他之后命运如何呢?
三:后来怎么样了
事后,可能华元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并不恨羊斟,还试图原谅他。
宋郑两国的棘地之战,以华元做了俘虏,宋国大败亏输告终,战争结束后,华元可是宋文公的铁杆亲信,为人又很能干,宋文公能让他长期做俘虏吗,于是搜集国内珍宝,准备赎回华元,可礼物才送到一半儿,华元就自己逃回来了。
据《左传·宣公二年》记载,回来之后,华元是见到了羊斟的,见到之后会怎么办?
当面问他:子之马然也
你把我送给敌人,是因为战马不听话的缘故吗。
为一块羊肉,把元帅送给敌人的车夫,后来怎么样了? 羊斟
面对华元的示好,羊斟却很坚决的回答:非马也,其人也。
不是马不听话,是人不听话的缘故。说完这句话,就逃到鲁国去了。
后人据此评价羊斟说: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于是刑孰大焉。《诗》所谓“人之无良”者,其羊斟之谓乎,残民以逞。
认为羊斟不是人,为一己之私怨误国误民,这种评价有没有道理,就只能见仁见智了。
参考文献:《左传》、《国语》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