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组织了两场贸易战,还打得非常漂亮

2020-10-15 11:24阅读:
两国产生矛盾,除了吵吵架,打打仗,贸易战恐怕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手段,但说起贸易战,两千多年以前的管仲,恐怕就是这方面的鼻祖,为什么这么说?
一则早,二来呢,打的太漂亮了。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会打贸易战,而且还打得非常漂亮 齐桓公
一:齐桓公的心事
春秋时期,山东地面,有齐、鲁、莱、莒等国,来来去去,或侵或伐,搞得地面很不太平,很不太平怎么办?前685年,齐桓公继位,齐桓公什么人?
可是打算恢复先祖姜太公时,为诸侯方伯的荣光,一句话,天子不敢想, 最起码得是天下的霸主。
然而,该怎么当霸主呢?
出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或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缘故,欲雄霸天下必先得雄霸山东 ,欲雄霸山东,必先得……
跟前的鲁、莱、莒等国,就如褥子上的刺闹,想要舒舒服服的过日子,肯定得先把他们给收拾了。
然而,鲁、莱、莒等都是老牌诸侯,没一个是好欺负的,相较而言,齐国虽然有点大,但,刚经历了齐襄公之乱,国力正虚,再加上齐桓公刚上台,所谓兵甲未修,人民未附。
贸然发动战争,赢不赢先不说,国内这一关就不好过,可不好过就不过了吗?
齐桓公有宝贝啊,这个宝贝不是别个,正是了不起的管仲。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会打贸易战,而且还打得非常漂亮 管仲
心里有了疑惑,就得把管仲叫过来问了,两人见面的时候,齐桓公如此这般一
说,管仲是微微一笑,乐了。
乐什么?
杀人未必用刀,服国未必出兵,臣自有妙计,君上您就听我得了呗。
齐桓公一听,就问了计将安出?
事实证明, 高人就是高人,他有的是高招。
管仲先打算对付鲁,因为齐桓公说:
鲁之于齐也,千榖也,蜂螫也,齿之有唇也。
鲁国之于齐国,仿佛田边上的庄稼,蜂身上的尾螫,牙齿外边的嘴唇,即实用,也有很高的战略价值。
言下之意,鲁国必须得是先打服了的。
齐桓公既然有了这么个主意,管仲当然要为他考虑,这一考虑不要紧,办法就像开了阀门的水龙头,就那么哗啦啦的出来了。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会打贸易战,而且还打得非常漂亮 收购
二:管仲的主意
孙子有云:强弩之末,其势不能穿鲁缟者也。
强弩之末什么状况暂不多说,单说鲁缟,也叫绨,上等衣料。
关键是,上等衣料也不用多说,为什么要在“缟”前面加个“鲁”字,原因非常简单,因为缟是鲁国的特产,鲁国的缟做得最好,可以算作他们的一个支柱产业。
于是呢,管仲就拿这个鲁缟做起文章了。
先让齐桓公穿鲁缟,带头在全国范围掀起穿鲁缟的风气,人为的造成的广阔的市场缺口。
然后由官方出面,高价向鲁国收购。即所谓:子为我致绨千匹,赐子金三百斤;什至而金三千斤。
总之,怎么着都不叫你吃亏,硬生生的把鲁缟搞成紧俏物资。
巨大的利润摆在面前,人都是趋利避害的,鲁国君臣一看,鲁缟行情这么好,那我们还种什么粮食,当即向全国下达命令。
全民一起制鲁缟,紧赶着满足齐国市场需要。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会打贸易战,而且还打得非常漂亮 土地
管仲就这样把鲁国上下调动起来,大约十三个月以后,派人悄悄到鲁国打探,见他们:
郭中之民道路扬尘,十步不相见,绁繑而踵相随,车毂齺,骑连伍而行。
城市里非常热闹,致使老百姓全成了商人,老百姓全成了商人又能如何?
没人种粮食了。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管仲赶紧建议:齐桓公改穿粗布,并下令全国都穿粗布,不许着鲁缟,顺便呢,关闭齐鲁两国边境,严厉打击走私,彻底把鲁国闪了一回。
闪的能有多厉害?
鲁国上下,都指望用卖鲁缟的钱过日子,可如今,齐国忽然釜底抽薪,说不要就不要了,鲁国怎么办?
没钱赚也得过日子,过日子能离得开粮食,于是鲁国君主命令老百姓赶紧务农,但种庄稼,哪是一两个月能见效的, 一两个月见效不了,老百姓的肚子是一天都耽搁不得。
致使当年的粮价,一石就价值上千钱,而齐国呢,仅十钱。
鲁国经济彻底崩溃,老百姓实在过不下去,过不下去怎么办?
只能逃亡到齐国,刚开始规模还不大,到了第二年,就形成逃亡潮,逃到齐国的鲁国百姓,占到鲁国总人口的60%。
事已至此,鲁国上下无计可施,到第三年,就只能乖乖归顺齐国,心甘情愿的给人家当小弟了。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会打贸易战,而且还打得非常漂亮 莒国
三:一而再,再而三
征服鲁国之后,管仲的目光随之转向莱、莒两国。因为征服他们之后,山东,基本上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然而,齐桓公问了:莱、莒与柴田相并,为之奈何?
莱、莒两国与鲁国不同,他们砍柴和种地并重,该怎么收拾他们呢?
管仲的方法是:一招鲜,吃遍天。
照猫画虎,不过细节上略有调整,怎么个调整法?
管子对曰:莱、莒之山生柴,君其率白徒之卒铸庄山之金以为币,重莱之柴贾。
柴跟鲁缟有什么不同,都可以变成商品,既然成了商品。就有机会打贸易战,这一仗会怎么打?
大量炼铜铸币,炼铜需要柴火,柴火就可以向莱、莒二国收购,等把他们的胃口惯大,咱们再来个釜底抽薪,剩下的事儿不就顺理成章了吗。
事情依旧可以这么玩,齐桓公很开心,照例官府出面,大肆收购柴火,莱莒二国的国君一听就开了心。
管仲:两千多年前他就会打贸易战,而且还打得非常漂亮 百姓
漫山遍野的柴火居然这么钱,那还不赶紧拿来跟齐国换钱,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主意拿定,全国下令,全部出门砍柴,如此一来,庄稼又没人种了。
而齐国呢,利用和平的时机,将军士们全部撤回来种地。
如此两年之后,齐国停止收购柴火,莱、莒两国断了财源,粮食一下子涨到三百七十钱一石。
齐国呢,还是十钱一石,如此一来,齐国就成了老百姓的天堂, 老百姓自然纷纷逃往。
致使:莱、莒之民降齐者十分之七。
70%的老百姓都投奔齐国,莱、莒二国没有办法,三四年以后,就很干脆的归顺齐国了。
至此,齐国取得了完美的胜利,齐桓公在山东一带,也竖起了极高的威望,他终于可以开开心心的北上、南下,争夺天下霸权了。
事实证明,智圣之名,果然名不虚传,他还是很有两刷子的。
参考文献:《管子•轻重戊》等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