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采访了十多个离婚的农村女人,他们的离婚原因,是男人该反思的

2018-03-22 15:07阅读:
我采访了十多个离婚的农村女人,他们的离婚原因,是男人该反思的
我采访了十多个离婚的农村女人,她们的离婚原因,是男人该反思的
过年回家这一趟,真的是开了眼界了。
因为我在前年和去年,一共接触了接近4000个有情感困扰的人,其中大多数都是接近离婚、已经离婚的。
我原本以为,某个人离婚这种事,在我们那种偏远到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是一种类似于地震一样的偶然事件,巨大的个人灾难、长久的公共话题。
但是,我想错了。光是去年这一年,这个总人口不到500人的小村子(只是一个村的一个组,全村有两三千人),已经有十多对夫妻离婚了。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你粗略算一下,就算我们村有500人,有100个老人,100个小孩,100个单身的,那么还剩下200个人——那也就是100对夫妻。
100对夫妻中,有10对离婚了,这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比例了吧。离婚也成为了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必聊的话题。
于是,借着春节期间的空档,我采访了村里那些离了婚的女人,问问她们为什么离婚,离婚的感受是什么,以下,就是她们的答案。
A;25岁,离婚1年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其实我们离婚之前,就已经分居三年了,但是我一直不敢告诉家人。但实在没办法了,只能离了。离婚后,我回到了娘家,我觉得这才是我真正的家。以后的婚姻,以后再说吧,先单身几年,单身其实真的很好的。嫁人讲缘分,缘分好不好还得看
自家是什么人。比如我以前就是个烂人,所以只能嫁给烂人”
B;26岁,离婚1年
“想结婚,但不知道该找什么男人结。我荒唐的婚姻结束一年多了,但感觉身边的男人,都不配结婚。假如结婚要对男人实行严格的考核的话,整个中国能合格的男人恐怕真的1%都不到。不说家境钱财的是,就是他们对女人的态度,都是不及格的。我前夫就是这样,但可气的是,他这样的男人,到处都是”
C;28岁,离婚1年
“我是当初在广东打工认识我男人的,他家湖南的,所以我嫁去湖南了。那时候年纪很小,不懂,觉得爱情就是一切。结婚了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爱情是很脆弱的,尤其对于一个长不大的男人而言”
D;32岁,离婚半年
“我有了新欢了。嗯,是的。很多男人结了婚就随便玩,还说肉体出轨不是出轨,为什么女人就不行?当然,我并没有肉体出轨,在我离婚之前,我确实有了喜欢的人,但那不是我离婚的根本原因。我那种婚姻跟守寡一样,不离等着过年啊。现在年也过了,婚也离了,清楚”
E;34岁,离婚1年
“我们结婚快十年了,但是结婚以来,每一年他都变得更坏。现在坏到都不跟我睡了,过夫妻生活都是我求来的,这样的婚姻还有什么意思?”
F;35岁,离婚3年
“以前结婚的时候,觉得他有文化,懂得理解尊重我们女人,跟别的男人不一样。但是这些年越来越受不了了,特别大男子主义,喜欢讲道理,从来不会体贴人。我30多岁,这个时间不好好考虑考虑,下半辈子继续这样过下去吗?我不乐意”
G;38岁,离婚半年
“我觉得最渣滓的男人,是不负责任的男人。我两个孩子都上上高中了,他还像个娃儿一样不知道责任,这个家就靠我一个人租门面、卖早餐养着。我还要供他吃烟吃酒,这种废物,我还不如自己一个人过,孩子都支持我,所以也没什么顾虑了”
H;44岁,离婚半婚
“我会去思考一些问题:是不是女人离了男人活不了,是不是没有婚姻就没法过,是不是女人就甘愿充当男人的工具。当我通过这么多年,发现答案是否定的时候,我就决定要离婚了”
I;44岁,离婚11年
“我离婚离得早,那时候哪有人离婚啊。被骂自己受着,被打自己扛着。我过得不幸福,我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不行吗?为什么结了婚非得一辈子?我倒是想一辈子啊,但是天天被折磨的婚姻,一辈子有什么意义呢”
J;47岁,离婚7年
“我现在二婚了,我老公比我还小10岁。我以前以为男人要年纪越大越成熟,但是发现我的看法是错的。有些男人,长到100岁也不成熟。确实,女人想要幸福,确实需要跟成熟的男人在一起,但是成熟跟年纪没有必然关系”
K; 50岁,离婚1年
“我年轻的时候想离婚,主要是两口子经常打架,但是那时候没人离婚,也不敢随便提离婚,那时候父母双亲还在,怕他们难过。但是现在父母离世了,孩子也长大了。我现在都50岁了,算下来,能自己做得了身上主的时间,也就十来年了。我想好好的过一过这余下的十来年”
上面,就是我对我们村、附近村的一些离婚女人的采访,不知道你看了有什么感受。
我想说说我的感受:现在和以前确实不一样了。女人们,哪怕是比较保守的农村女人,也已经逐渐在改变看法了——要不然每年接近1000万的离婚人口哪儿来的(2016年离婚人次接近830万,根据这些年离婚人口不断攀升的趋势,2017年应该更多,2018年也不会变少)
大量的主动离婚的女人出现,女人的婚姻观念的改变,这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传统意义上的男权。
男人们过去那种耀武扬威、只手遮天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以前你娶了一个女人,随你怎么折腾,只要不是特别过分,基本上没女人提离婚,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婚姻本身作为一种结构,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硬朗了,它只会越来越脆弱。
所以,假如男人们还不改变看法,不去重新好好思考怎么恋爱、怎么经营婚姻、怎么尊重女人、怎么和女人相处这些东西,那么,被单身、被抛弃的男人,只会越来越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