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打天下拜将封侯,从麒麟阁到凌烟阁,数一数各朝代开国功臣名将

2018-05-23 21:24阅读:

中国5000年历史,朝代更替,很多人跟随君主打天下,图的是功成名就,拜将封侯。功臣们获得至高无上的荣誉,享受人间繁华,这是用热血换来的回报,也是应该得到的尊荣。


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将萧何、曹参、宣张敖、周勃、樊哙等18人封侯,首次封赏开国功臣。
公元前51年,西汉宣帝刘询因匈奴归降大汉,回忆往昔辅佐有功之臣,令人画名功臣图像于麒麟阁以示纪念和表扬。这11人是:大司马霍光、大司马张安世、大司马韩增、后将军赵充国、大司农魏相、太子太傅丙吉、太仆杜延年、阳城侯刘德、太中大夫梁丘贺、御史大夫萧望之、中郎将苏武。
跟随帝王打天下拜将封侯,从麒麟阁到凌烟阁,数一数历代功臣名将
东汉光武帝重兴汉室封赏功臣,儿子汉明帝为了纪念开国伟业,命人在洛阳南宫云台阁画了28名功臣的像。汉明帝为了避嫌,像马援、来歙这样和皇室有亲戚关系的都没列入,
后人还把这些将领与神话传说的天庭二十八星宿名称相对应,这就是“云台廿八宿”。
东方青龙:角木蛟邓禹 亢金龙吴汉 氐土貉贾复 房日兔耿弇 心月狐寇恂 尾火虎岑彭 箕水豹冯异
南方朱雀:井木犴姚期 鬼金羊王霸 柳土獐任光 星日马李忠 张月鹿万休 翼火蛇邳彤 轸水蚓刘植
西方白虎:奎木狼马武 娄金狗刘隆 胃土雉马成 昴日鸡王梁 毕月乌陈俊 觜火猴傅俊 参水猿杜茂
北方玄武:斗木獬朱祐 牛金牛祭遵 女土蝠景丹 虚日鼠盖延 危月燕坚镡 室火猪耿纯 壁水貐臧宫
跟随帝王打天下拜将封侯,从麒麟阁到凌烟阁,数一数历代功臣名将

三国两晋,南北朝都是乱世,几百年时战时乱。隋唐时期终于进入了大一统盛世。唐太宗为怀念当年打天下的功臣,命阎立本在凌烟阁为功臣画像。
这二十四位功臣是:司徒、赵国公长孙无忌、司空、扬州都督、河间元王李孝恭、司空、莱国成公杜如晦、司空、相州都督、太子太师、郑国文贞公魏徵、司空、梁国公房玄龄、开府仪同三司、尚书右仆射、申国公高士廉、开府仪同三司、鄂国公尉迟敬德、特进、卫国公李靖、特进、宋国公萧瑀、辅国大将军、扬州都督、褒忠壮公段志玄、辅国大将军、燮国公刘弘基、尚书左仆射、蒋忠公屈突通、陕东道行台右仆射、郧节公殷开山、荆州都督、谯襄公柴绍、荆州都督、邳襄公长孙顺德、洛州都督、郧国公张亮、光禄大夫、吏部尚书、潞国公侯君集、左骁卫大将军、邺襄公张公谨、左领军大将军、卢国公程知节、礼部尚书、永兴文懿公虞世南、户部尚书、渝襄公刘政会、光禄大夫、户部尚书、吕国公唐俭、光禄大夫、兵部尚书、英国公李勣和徐州都督、胡国公秦琼。
跟随帝王打天下拜将封侯,从麒麟阁到凌烟阁,数一数历代功臣名将
唐之后五代十国乱世,最终赵匡胤铜棍扫平天下。宋太祖制定了先南后北的统一策略,却意外早逝,宋太宗攻打燕云十六州,打了大败仗,哪有心搞开国封臣榜。
200多年后,南宗理宗令人绘制功臣神像于昭勋阁。分别是:赵普、曹彬、薛居正、石熙载、潘美、李沆、王旦、李继隆、王曾、吕夷简、曹玮、韩琦、曾公亮、富弼、司马光、韩忠彦、吕颐浩、赵鼎、韩世忠、张浚、陈康伯、史浩、葛邲、赵汝愚等24人。这24人涵盖了北宋和南宋的功臣,有些熟知武将,如杨业和岳飞没有进入。
元朝又是乱世,明朝朱元璋建功臣庙,共21人。分别是:徐达、常遇春、李文忠、邓愈、汤和、沫英、胡大海、赵德胜、华高、俞通海、吴良、曹良臣、吴复、孙兴祖、冯国用、耿再成、丁德兴、张德胜、吴桢、康茂才、茅成。两侧的附殿还附祭有顾时以下等288人。 主殿的21人加上附殿的288人,总计为309人。
跟随帝王打天下拜将封侯,从麒麟阁到凌烟阁,数一数历代功臣名将
清朝乾隆时曾多次派兵出征,平定边疆地区的叛乱。为了宣扬“十全武功”,每次军队凯旋,乾隆皇帝都要下令为征战中的功臣绘制画像,并将它们悬挂在皇城紫光阁内。
1755年,乾隆纪念平定西域,绘平定西域100名功臣,前50名功臣他亲自题赞,后50名功臣大臣题赞。1776年,清军平定大小金川凯旋,乾隆同样列为前后50功臣。到了乾隆后期,又增加了《平定台湾功臣像》50幅、《平定廓尔喀功臣像》30幅。乾隆一朝,绘制在紫光阁内的功臣像,总共有280幅之多。
跟随帝王打天下拜将封侯,从麒麟阁到凌烟阁,数一数历代功臣名将
这些历朝历代的功臣名将,都是中华英雄,值得后世敬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