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安史之乱,称霸世界的阿拉伯帝国,竟然因此土崩瓦解

2018-06-15 08:05阅读:

唐朝时期疆域广大,向西扩张到中亚。同一时期,阿拉伯帝国也开始崛起,极盛时期的国土面积达到1300万平方公里。然而,唐朝的安史之乱,竟然导致唐朝和阿拉伯两个帝国都走向了衰落!


唐朝安史之乱,称霸世界的阿拉伯帝国,竟然因此土崩瓦解
阿拉伯帝国的地处西亚和中亚,以及非洲北部;核心区是两河流域,就是现在伊拉克地区;向外分别是中亚的图兰低地、西亚的新月沃地、伊朗高原、阿拉伯沙漠、北非的尼罗河流域、撒哈拉沙漠,甚至欧洲西南角的伊比利亚半岛。整个阿拉伯地地缘板块数量众多,而且地理环境各不相同,东西跨幅长达万里。
这样的地理环境不利于统一,昔日的亚历山大帝国短暂统一后就分崩瓦解。阿拉伯帝国凭借宗教的凝聚力,在这一时期崛起。
阿拉伯帝国位于亚欧大陆中央,占据了古代东西方交流的主要商业干道。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给沿途各地带来巨大的利益,贫瘠的中西亚内陆地区,可以从中获得巨大的商业收益。因而中西亚的地方势力愿意认同大一统阿拉伯帝国,维护帝国统一来保证商路畅通,进而使自己能够从中受益。
唐朝安史之乱,称霸世界的阿拉伯帝国,竟然因此土崩瓦解
755年,唐朝节度使安禄山趁唐朝政治腐败、军事空虚之机发动叛乱。长达八年时间的安史之乱使得唐朝元气大伤,从此由盛转衰。
安史之乱中,唐朝西域的军队被征调回内地,阿拉伯帝国还派兵三千协助唐军平乱,这三千人后来多数留在了唐朝内地。唐朝后撤,吐蕃趁机占领了西域地区,丝绸之路受到了阻隔。
安史之乱后,北
方开始藩镇割据,唐朝中央财政困难,大运河粮食转运也不畅通,京城长安经常粮食不够吃。从此,唐朝走向衰落。
唐朝安史之乱,称霸世界的阿拉伯帝国,竟然因此土崩瓦解
安史之乱后,唐朝统治阶层财力紧张,减少了西域珍宝消费需求。而唐朝的藩镇割据和内部的频繁乱战,也使得西方采购中国商品困难,成本大幅抬升。通过中亚西亚的陆上丝绸之路开始衰落。唐朝东南地区受安史之乱影响很小,海上丝绸之路开始日渐繁荣。
安史之乱后陆上丝绸之路萎缩,导致中亚地区不能从贸易商获利。唐朝势力后撤,也导致中亚地区不再受控。中亚地区的突厥等民族开始脱离阿拉伯帝国,阿拉伯帝国也逐渐走向了土崩瓦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