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国时诸强吞并小国而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2018-06-22 08:37阅读:

战国时期,秦楚赵韩等各国吞并小国后国力更加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战国时诸强吞并小国而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先看看秦楚赵韩吞并小国的情况。
公元前453年,赵、魏、韩三家瓜分晋国土地时,韩分地获得了晋国最南部的成皋。成皋位于河南省荥阳市西18公里汜水镇虎牢关村,距离郑国的首都50公里不到,从此韩国把郑国作为了灭亡目标。前375年,韩国历经70年吞并郑国,这一时期魏赵韩三国同盟称霸天下,魏赵默许了韩国行为。
巴国和蜀国都位于四川,前368年,蜀王杜尚封其弟为汉中侯,建立苴国。巴国与蜀不睦,而与苴国友好。前316年,蜀王出兵攻苴,苴侯出奔到巴,向秦求救。秦王命张仪、司马错、都尉墨等人率军攻蜀。蜀王亲自率军至葭萌,兵败遁逃,被秦军杀死,蜀亡。随后,秦军又攻灭苴巴,俘虏巴王。巴蜀地区仅和秦楚相邻,秦国又是趁着内乱,轻易就灭了。
春秋末期,越国勾践吞并了吴国,越国一度称霸天下。勾践去世后,越国连续发生几代乱弑君篡位的恶行,造成越国政局混乱、社会动荡。公元前306年,越王无疆想效仿自己的老祖先,再次称霸中原。越王无疆想北攻齐国,齐威王设了一个反奸之计,说服越国攻打楚国。楚怀王早有灭越之心,对越国充分了解。楚国大败越军,击杀了越王无疆。越王无疆死后,各王族子弟们相争权位,但最终都降服于楚国。
中山国位于赵国北部,雄据在河北中部一带,几乎将赵国一分为二。在赵武灵王即位后,就计划发动消灭中山的战争。赵武灵王实行军事改革,加强骑兵训练,史称“胡服骑射”,是战国时中原各国建立独立骑兵部队之始,战斗力有所增强。他利用中原大国混战之机,从武灵王二十五年起多次进攻中山。从公元前307年到公元前296年,共计12年的时间,赵国吞并了中山国,使得南北二地得以连成一体,领土的扩张也使国力强大起来。
战国时诸强吞并小国而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上述几国吞并小国,都是利用地缘上接近,中原大国混战等时机,从而获得成功,国力大增。齐国灭宋国,却是一个愚蠢行为。战国时期,秦楚齐三国实力最强,然而齐宣王和齐湣王屡出昏招。
前314年,齐宣王趁燕国内乱,派军占领燕国,杀死燕王哙。齐宣王没有听孟子劝告安抚燕人,反而军纪败坏,掠夺民财,导致燕人叛乱。最终,齐军在赵魏韩楚秦等国的压力下被迫撤军,而燕人立公子职为燕昭王,燕国成了齐国的死敌。
前314年,齐楚结成联盟,秦国派张仪去楚国,以秦国六百里土地为诱饵挑唆楚王与齐国断交。楚国上当最后什么也没得到,事后楚国央求齐宣王恢复同盟,齐宣王怎么都不肯原谅他。齐湣王即位后,齐将匡章率领齐、魏、韩联军大破楚军于垂沙,楚国对齐国也怀恨在心。
齐湣王任用孟尝君田文专权,前298-前296年,齐将匡章率齐、魏、韩联军围困秦国,最终攻破了函谷关,迫使秦国割地求和。前288年,秦昭王欲自立为帝,又恐齐国反对,于是便尊齐湣王为东帝,自立为西帝。齐湣王上当称帝,这一举动使得楚赵魏韩等国寒心,齐国受到了孤立。
战国时诸强吞并小国而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前294年,齐国发生了“田甲劫王”的严重政治事件,长期把持齐国政权孟尝君田文一派受到打击。孟尝君齐威王田因齐的孙子,齐湣王的堂兄弟,他带着自己封邑薛邑从齐国分裂出去。孟尝君被魏昭王任用他做宰相,他利用自己的威望鼓动各国反齐国。
孟尝君下台后,秦国间谍苏秦成为齐湣王的宰相,他鼓动齐湣王攻打昔日的盟国。前289年,齐赵合军攻韩。前288年,齐国约定五国伐赵,瓜分赵国,导致齐国和赵国关系激化。至此,齐国已经将其余六国得罪了一遍,彻底孤立。
战国时诸强吞并小国而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齐魏赵三国都想吞并宋国,齐国接连伐宋,引起魏赵两国不满。前286年,齐湣王打败赵国之后,紧接着第三次伐宋,这一次孤立无援的宋国终于被吞并了,而齐国也彻底失去了楚、三晋等的支持。
前285年,秦军越过魏、韩两国攻齐,打败了已成强弩之末的齐军。不久,赵国也攻陷了齐国在黄河以西的据点灵丘。
为了报齐国灭燕国杀父之仇,燕昭王30年时间内一直在积蓄力量,机会终于来了。燕国派乐毅去与赵惠文王结盟立约,又联合了楚国和魏国韩国,五国联军进攻齐国。
战国时诸强吞并小国而强大,为何齐国灭宋却成了落水狗?
前284年,燕昭王动员了全国的兵力,派乐毅担任上将军,赵、楚、韩、魏、燕五国军队去攻打齐国。乐毅留在齐国巡行作战五年,攻下齐国城邑七十多座,齐国只剩下了莒和即墨两座城池。
齐湣王逃亡到莒城,最终被楚国淖齿弑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