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活人殉葬制度,中国最好战的朝代为什么流行?

2018-07-18 12:49阅读:


中国用活人殉葬制度在原始社会末期已经出现,现代考古发掘,距今6000多年前。大汶口文化就已经出现,龙山文化、齐家文化、二里头文化都有发现。
人殉和人牲,这个朝代最盛行,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祭祀形式
人殉是用活人为死去的部落首领贵族等殉葬。人牲是为了祭祀天地神灵,以及祖宗进行,两者完全不同,区别如下:
  1. 人殉享有者是死亡的单个王或者贵族;而人牲的享有者是众多的天地神灵以及各代祖宗。
  2. 人殉被殉葬者多是死者的妻妾奴婢,佣人等,也就是被殉者是死者熟悉的人;人牲绝大多数是战俘,少数是奴隶,是祭祀者的敌对方。
  3. 人殉埋在被葬者的墓里面,身体完整,目的是到另外一个世界服侍主人;人牲则是埋在专门的祭祀坑中,头和身体分离,防止到另外一个世界复活作乱。
这两种制度都伴随早期国家发展而出现,在原始的宗教活动中进行。下图是在濮阳西水坡发现,距今6500年前最早蚌形龙图案,周围还有三个人殉。
人殉和人牲,这个朝代最盛行,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祭祀形式
人牲祭祀最盛行的朝代是商朝,商朝处于奴隶制鼎盛时期。商朝有强大的军队,发达的文化制度,商朝人特别注重祭祀祖先。史书上记载商朝王生活中的最重要两件事是祭祀和战
争,祭祀的目的是保佑打胜仗,打仗的目的抓俘虏祭祀祖先!除了直接打仗抓俘虏以外,商人还要求臣服的诸侯国纳贡,定期缴纳俘虏,一些特定地区要求缴纳龟甲用于占卜。
商代殷墟甲骨文有大量的杀祭文字记载,伴随着一次战争胜利,就是一次大规模人祭,宰杀俘虏以供奉祖先和天神。殷墟景区展示,王陵前一次祭祀人数达400多人。祭祀坑分三种,方坑集中人头,长坑集中身体,还有少数不规则坑。上世纪八十年代,王陵区即发现人殉和人牲近3000多人。
考古研究发现,这些头身分离的人祭不是商朝人,而是周围部族,其中最多是羌人。商朝时,周人扮演了一个不光彩角色,担任商朝西部首领,定期给周人缴纳俘虏用于祭祀。
人殉和人牲,这个朝代最盛行,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祭祀形式
商朝人牲祭祀活动引起周围部族恐惧,后期周人借机联合周围部族灭商。周人代商以后,谴责商的无道,因而也就废除了人祭。
以后各朝代还存在着零星的人祭,比如《三国演义》中赤壁大战前周瑜杀蔡瑁侄子蔡和祭旗,《水浒》杀敌人祭旗等。战国时西门豹时为了祭祀河神,要拿年轻女子,西门豹把巫师投入河中破除了迷信。
诸葛亮带兵讨伐孟获,渡泸水时手下提出杀死一些“南蛮”俘虏,用他们的头颅去祭河神。诸葛亮用面粉做成人头,当作祭品来代替“蛮”头去祭祀河神。这种面食流传了下来,后来成为了“馒头”。
人殉和人牲,这个朝代最盛行,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祭祀形式
人殉从夏商周开始一直存在,天子死后,殉葬者多则达数百人,少也数十人,将军大夫级别的,殉葬者多则数十,少则几个。据考占发掘与历史记载,殉人主要是死者的妻妾与近侍,他们大部分是死者信得过的人。因为死者需要服侍自己的人,而不是敌人。
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殉葬者居然高达一百七十七人,秦人作了《黄鸟》之诗,表达讽喻痛惜之意。封建社会以后逐渐减少,秦始皇兵马俑代替真人,汉代以后用陶俑代替。
人殉和人牲,这个朝代最盛行,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祭祀形式
明朝朱元璋又重开殉葬恶例,朱元璋死后殉葬的殡妃有46人。直到明英宗废除了这一制度,才最后退出了历史舞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