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文字有城市历经五百年,这个朝代历史专家为何不承认?

2018-12-07 19:06阅读:


夏朝(约为前2000年一约前1600年),中国史书记载的第一个朝代。
司马迁记载“夏”是姒姓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斟鄩氏、彤城氏、褒氏、费氏、杞氏、缯氏、辛氏、冥氏、斟灌氏十二个氏族组成的部落的名号,以“夏后”为首,因此建立夏朝后就以部落名为国号。
有文字有城市历经五百年,这个朝代历史专家为何不承认?
《国语·周语》中说鲧作为夏族首领被封在崇,故称“崇伯鲧”。
《孟子·滕文公上》中记载,禹是鲧的儿子,联合共工氏以及其他众多的部落,在伊、洛、河、济一带,逐步展开治水的工作。这一地区就是现在的河洛盆地。
由于禹治水有功和促进农业生产,夏部族势力增强,社会生产力有了显著的提高。
大禹动员华夏各族展开的历时二十年的治水工作不仅空前的团结了华夏先民,也极大的提升了自己的声望。
有文字有城市历经五百年,这个朝代历史专家为何不承认?
相传尧、舜、禹时,部落联盟内采用“禅让”的方式“选贤与能”,推举联盟的共主。
按照禅让制度,禹命东夷首领伯益为继承人。禹死后,益没有得到权位,而禹的儿子启在民众的拥护下,得到了权位。益继位后,有些部族并没有臣服益,而拥护启,并对益的部族展开战争,最后启胜而夺得权位。从此,禅让制被世袭制所取代。
相传古代大禹治水时,把天下分为九州,于是九州就成了中国的代名词。
有文字有城市历经五百年,这个朝代历史专家为何不承认?

在夏代,农业文明到了很高程度,传说禹的大臣仪狄开始造酒,夏王少康发明了秫酒的酿造方法。为了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探索出农事季节的规律,现代仍旧流行的有时称呼夏历的农历就是那个时代发明的。
洛阳市偃师二里头遗址是一处夏代晚期的都城遗址,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遗址内发现有宫殿、居民区、制陶作坊、铸铜作坊、窖穴、墓葬等遗迹。出土有大量石器、陶器、玉器、铜器、骨角器及蚌器等遗物,其中的青铜爵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青铜容器。在二里头出土的器物中,已经发现了很多文字,这些文字有明显的象形文字特征,这些文字是最早的中国文字。
有文字有城市历经五百年,这个朝代历史专家为何不承认?
由于流传下来与关夏代有关的史料十分匮乏,某些历史学家、文人(胡适、顾颉刚、郭沫若等)否认夏朝的存在。
《史记·夏本纪》中记载的夏代世系与《殷本纪》中记载的商代世系一样明确,商代世系在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卜辞中得到证实,因此《史记·夏本纪》中所记的夏代世系被多数学者认为是可信的。
2002年面世的遂公盨属西周中期,其上有“天命禹敷土,堕山浚川”的字样。遂公盨的发现,将大禹治水的文献记载提早了六七百年,是所知年代最早也最为详实的关于大禹的可靠文字记录。
然而,现有的文物缺乏夏时期文字的记载,以往很多西方学者还有国内学者怀疑商朝存在,殷墟出图大量甲骨文,从此不再有学者怀疑商朝存在。二里头遗址虽然发现了很多文字记录,但是这些象形文字还没有完全破译,传说中的夏朝字体夏篆实物太少,也不被专家承认。
有文字有城市历经五百年,这个朝代历史专家为何不承认?
夏朝的历史,还期待着更多考古发现来证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