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始皇李广董卓李世民,这个省自古多猛将和乱世枭雄

2019-01-23 21:42阅读: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从天水、陇南兴起。陇西自古多猛将和乱世枭雄。

1秦始皇

秦始皇,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祖籍甘肃。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统一中国大业,建立中央集权的强大国家秦朝,奠定了中国本土的疆域。

2李广

李广,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人,西汉时期名将。汉景帝时,任北部边域七郡太守。汉武帝时,任骁骑将军,领万余骑出雁门击匈奴,因众寡悬殊负伤被俘。后任右北平郡,匈奴称之为飞将军,数年不敢来犯。
秦始皇李广董卓李世民,这个省自古多猛将和乱世枭雄

3赵充国

赵充国,陇西上邽(今甘肃天水)人,西汉著名将领。汉武帝时,跟随李广利出击匈奴,率七百壮士突出重围。汉昭帝时,率军击败武都郡氐族的叛乱,并出击匈奴,俘虏西祁王。汉宣帝时,平定羌人叛乱。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

4董卓

董卓,陇西临洮(今甘肃省岷县)人,东汉末权臣。桓帝末年先后担任并州刺史,河东太守,利用汉末战乱和朝廷势弱占据京城,废少帝立汉献帝并挟持号令,东汉政权从此名存实亡。

5姜维

姜维,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人。三国时蜀汉名将。早先为曹魏官员,北伐时,被诸葛亮重用。蜀国后期,姜维率领军队北伐曹魏,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
秦始皇李广董卓李世民,这个省自古多猛将和乱世枭雄

6苻坚

苻坚,氐族,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十六国时期前秦的君主。苻坚重用汉人王猛,令国家强盛,接着以军事力量消灭北方多个独立政权,成功统一北方,并攻占了东晋领有的蜀地,与东晋南北对峙。

7李暠

李暠,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李广十六世孙。400年,李暠建立西凉政权,以敦煌为都城,疆域广及西域。唐朝李氏称李暠为其先祖。唐玄宗追尊为兴圣皇帝。
秦始皇李广董卓李世民,这个省自古多猛将和乱世枭雄

8李世民

唐朝李氏出自陇西,是李暠的后代。唐朝建立时,李世民先后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军阀,在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当皇帝后,对外开疆拓土,攻灭东突厥与薛延陀,征服高昌、龟兹、吐谷浑,重创高句丽。

9哥舒翰

哥舒翰,突厥人,甘肃武威人,唐朝名将。747年,哥舒翰与吐蕃战于苦拔海,屡破吐蕃,擢授右武卫员外将军。749年,哥舒翰发动石堡城之战,攻占石堡城,俘虏吐蕃大将铁刃悉诺罗等人。
秦始皇李广董卓李世民,这个省自古多猛将和乱世枭雄

10吴玠、吴磷

吴玠、吴磷兄弟,德顺军陇干县(今甘肃省静宁)人,南宋抗金名将。吴玠兄弟早年从军御边,抗击西夏。1128年,吴玠兄弟扼守和尚原、饶凤关、仙人关等地,屡败金军,史称“微玠身当其冲,无蜀久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