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此人多活10年必统一天下,蒙古满清没有机会奴役华夏

2019-02-09 11:26阅读:


907年,唐朝灭亡,此后51年时间内,中原地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与后周五个朝代连续更替。此外还有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北汉等很多割据政权,是一个乱世。
951年,郭威建立后周,后来传位给柴荣。960年,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迫使周恭帝让位,建立宋朝。
此人多活10年必统一天下,蒙古满清没有机会奴役华夏
北宋刚建立时,北面有强大的辽和辽扶植下的北汉。南面和西面分布着南唐、吴越、后蜀、南汉、南平等较大的割据政权。另外周行逢在湖南、留从效在泉州、漳州还建立着一些割据政权。
赵匡胤在名相赵普帮助谋划下,确定先易后难、先南后北的战略决策,致力于统一全国。从962年到975年,先后灭亡荆南、武平、后蜀、南汉及南唐等南方割据政权,统一过程中精彩纷呈:假途灭虢,袭占荆湖;分进合击,攻灭后蜀;诱歼主力,灭亡南汉;突然袭击,攻灭南唐。这些战争显示了赵匡胤的军事才能。
此人多活10年必统一天下,蒙古满清没有机会奴役华夏
开宝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召其弟赵光义饮酒,共宿宫中;隔日清晨,赵匡胤暴死,死时才49岁。
宋太宗赵光义在篡位的传闻中上台,继续北宋的统一战争,然而他的能力和赵匡胤实在是天上地下的差别。
979年正月,赵光义先派大将潘美等挥师北上,围攻北汉都城太原,赵光义于二月率军亲征,宋军击退辽国援兵,灭亡北汉。
此人多活10年必统一天下,蒙古满清没有机会奴役华夏

979年五月,宋军方灭北汉,未及休整。赵光义不顾众臣反对,宋太宗即强令转兵东进夺占幽州(今北京)。宋军起先击败守军,包围幽州。辽以全力来援,双方在高粱河大战,辽将耶律休哥与耶律斜珍左右夹击,耶律学古也开城接应。宋军将士疲乏,大败溃退,尽失兵仗粮饷,全线溃败,死者万余人,宋太宗乘驴车南逃至。
这一仗是赵光义轻敌冒进,宋军灭北汉后疲惫之师连续作战,战争中又未能围城打援,导致辽军援军到达城下。辽军占据多年,城防坚固,援军又充分发挥了骑兵优势,最终击溃人数占优的宋军。这一仗使赵匡胤培养的精锐军队元气大伤,从此宋对辽作战处于守势、
980年,宋朝征交趾失败,交趾(越南)从此保持独立地位,脱离华夏。此后对西夏三川口、好水川、定川寨等战役中屡次失败。北宋从此只能割据偏安。
此人多活10年必统一天下,蒙古满清没有机会奴役华夏
赵匡胤一生最大的贡献和成就在于重新恢复了华夏地区的统一,结束了自唐末五代以来长达近七十年的藩镇割据混战局面。可惜英年早逝,雄图霸业未能完全实施。
假如多活10年,对辽收复幽州战争肯定改写,收复幽云十六州后构建完整的北方长城防线。北方安定,宋朝很容易消灭西夏,恢复汉唐的西域疆土。然后南方平定交趾,云南等地,建立一个统一的帝国。
此人多活10年必统一天下,蒙古满清没有机会奴役华夏
可惜赵光义这个阴谋皇帝上台,将赵匡胤打下的江山据为己有,北宋这以后的皇帝都是他的后代。
历史也有戏剧性,北宋被金国灭亡,宗室都被金人掳走。仅剩赵构南逃建立南宋,然而赵构无子,只好选赵匡胤的后裔为继子。南宋的皇帝都是赵匡胤的后代,历史出现一个轮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