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古代少有的女强者,武则天和慈禧有什么不同?

2019-02-10 15:03阅读:
历史上有名的皇太后只是少数,先说两人的共同之处:
1.善于治理天下,古代太后中的佼佼者
2.活的长久,两人古代都是高寿。
3.运气好,能生儿子。
再说不同,近代历史有大量资料照片,又加上处在清末国力衰败时期,慈禧被贬低,几乎没有好评。
中国古代少有的女强者,武则天和慈禧有什么不同?
隋唐时期刚经过汉胡融合,社会风气开放。李世民的祖母独孤氏和外祖母宇文氏都是鲜卑人,可以说有一半胡人基因。这样的背景,才有了脏唐的社会风气。李唐趁乱起兵,得位本身就有些不正。
《资治通鉴》记载李世民的妃子:“明母杨氏,巢剌王之妃也,有宠于上;文德皇后之崩也,欲立为皇后。魏徵谏曰:‘陛下方比德唐、虞,奈何以辰嬴自累!’乃止”。
李唐这样的风气,也造就了武曌这一旷世女子。李治效仿父亲的风气,才给了武氏上位的机会。至于后来武氏宠幸男宠,不过是汉朝风气的继续,脏唐习俗的发扬罢了。武氏能成为古今天下第一人,有其独特之处:
首先是够狠,杀了自己2个儿子,一个女儿;李治的另四个儿子除了早死一个,都被她逼死。
其次是能干,承接贞观之治,下延开元盛世,开科举重民生。
再次是有才,精通诗文,擅长行草书法,御撰雅乐歌舞,自造18个文字。
《旧唐书·音乐志》:长寿二年正月,则天亲享万象神宫。先是,上自制《神宫大乐》,舞用九百人,至是舞于神宫之庭。
中国古代少有的女强者,武则天和慈禧有什么不同?

满清皇室注重维护旗人血统,皇帝只能从旗人中选妃。不过她家境一般,因为身世普通,生了咸丰唯一的皇子才被封为懿妃。咸丰去世后,成为权势第二的太后。
接下来1861年辛酉政变,走到了政治前台。1881年,东宫太后去世独揽内政大权。1884年(光绪十年),将以恭亲王奕訢罢免,换上了自己的妹夫醇亲王奕譞。至此,终于使自己拥有了不受制约的至高无上的权力。
中国古代少有的女强者,武则天和慈禧有什么不同?
慈禧经历了鸦片战争,太平天国,甲午战争,八国联军等重重危机,依靠干练政治手腕,笼络亲贵朝臣重用汉臣,清朝因为她的能力而续命数十年。统治过程中也有洋务运动,百日维新等改革,后期还实行庚子新政,甚至官制改定、准备立宪、废科举制度。
中国古代少有的女强者,武则天和慈禧有什么不同?
一位是盛唐基业的建设者,一位是晚清危局的拯救者,是非功过任人评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