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朝有多奇怪?北宋选错首都,南宋竟然没有都城!

2019-02-18 13:32阅读:


开封号称七朝古都,主要是宋朝的都城而闻名。唐代以前,首都通常首选洛阳和长安,那么宋朝为什么定都开封呢?
宋朝有多奇怪?北宋选错首都,南宋竟然没有都城!
唐朝灭亡到宋朝建立之间几十年,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与后周五代更替,到赵匡胤兵变建立宋朝,天下局势终于稳定下来了。北宋结束了唐朝以后的战乱,统一了国家,开始了和平建设。
这个时候,宋太祖提出了迁都问题,他看中了洛阳,然而赵光义却代表权贵们却反对迁都。那么定都洛阳和开封的优势和缺点都哪些呢?
开封的优势如下:
一、开封有利于控制广大关东地区。
二、开封历经五代时四朝兴修,城池宫阙完备,人烟稠密。
三、开封有交通之便,地处南北大运河的汇交点,漕运方便。
开封的缺点也很明显:
从战略上分析,开封四周无险可守,是典型的“四战之地”,作为一个国家的都城非常不利。为了弥补开封地理上不利防御的弱点,宋朝必须在都城驻屯重兵加以弥补。
宋朝有多奇怪?北宋选错首都,南宋竟然没有都城!
洛阳的优势如下:
一、洛阳北据邙山,南望伊阙,洛水贯其中,东据虎牢关,西控函谷关,地理险要利于防守。
二、洛阳居天下之中,自古以来是定都首选。
洛阳定都也有一些缺点:
一、经过黄巢之乱,五代割据,大运河到洛阳的一段年久失修,通航力下降。
二、隋唐建设的洛阳城已经残破,不如开封城完善。
至于长
安城,唐以后已经不在定都的考虑之内,关中环境恶化,而经黄河三门峡的漕运极其艰险,这些因素让唐朝首都一直为粮食发愁。
宋朝有多奇怪?北宋选错首都,南宋竟然没有都城!
洛阳是赵匡胤和赵光义兄弟的出生地,公元976年,赵匡胤心怀迁都之念西巡洛阳。他看到洛阳山川关河雄壮,迁都之心更加坚定。
然而晋王赵光义为首权贵反对迁都,雄才大略的一代英主忍不住仰天长叹:“不出百年,天下民力殚矣!”
原来,宋朝鼓励和纵容勋戚权贵经商,几乎所有的勋戚权贵在汴梁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反对迁都。而赵光义担心迁都洛阳,他可能不能接任皇帝。
其实洛阳的缺点不是大问题,经过修建可以解决,然而开封无险可守,却导致了北宋灭亡。
宋朝有多奇怪?北宋选错首都,南宋竟然没有都城!
北宋王朝灭亡后,1127年,徽宗儿子赵构建立南宋。
1130年,赵构将江宁府改为建康府(南京),把这个城市打造为行都。然而金朝金兀术很快打过长江,赵构赶紧逃亡到海上。
韩志忠等将领打败金军后,赵构不敢再呆在南京,1131年,南宋王朝升杭州为临安府,作为皇帝行在。把建康府作为留都,表示自己的国家还有一个预备都城。
南宋王朝为了表明收复故土,打回中原的决心,整个南宋王朝都没有正式的都城存在,实在是一件奇葩又很尴尬的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