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2019-04-25 12:55阅读:


武则天出生地是哪里呢?目前有五种说法,山西文水、陕西西安、四川广元、河南洛阳和江苏扬州。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家族,祖上世代都是北魏贵族。他的七世祖武念,北魏时官至洛阳刺史,封归义候。其后的几代祖先都担任高职位。
大业十一年(615年),唐公李渊到山西任职后,武士彟成为李渊的幕僚行军司铠参军。位列太原元谋功臣名单,是唐朝的开国元勋。
唐朝武德三年(620年),武士彟丧偶。第二年,唐高祖李渊亲自撮合下再娶。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武则天外祖父杨达是弘农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隋文帝杨坚的族子,观德王杨雄之弟。《隋书卷四十三•杨雄传》记载:
杨达初仕北周,官仪同、内史下大夫。杨坚称帝,拜为给事黄门侍郎,进爵子。当时,吐谷浑扰边,杨坚命杨达为司马,上柱国元谐为元帅,一同出兵征讨。还师后,即命杨达兼任吏部侍郎,加开府。一年后,又转为内史侍郎,出任鄯、郑、赵三州刺史。杨达在任期间,励精图治,甚有能名。隋灭陈统一全国后,杨坚考核天下牧宰,达为第一,擢升工部尚书,加位上开府。仁寿二年(602年)九月,河南诸郡遭受水灾,杨达前去赈恤,立下大功。同年冬天,转为纳言。仁寿三年十二月,河南诸郡又遭水灾,杨达再次前往赈恤。
大业
三年(607年)三月,杨达与尚书杨素、将作大匠宇文恺一起营建东都,杨达充任东都副监。辽东之役开始,杨达任右武卫将军,跟随炀帝东征,后进位光禄大夫。大业八年卒于军中,时年62岁。杨达为人忠厚。杨素曾说:“有君子之貌,兼君子之心者,唯杨达耳。”炀帝为此赠杨达吏部尚书、始安侯。
杨达的住宅在洛阳教义里坊,杨氏生于北周大成元年(579年),由于隋末连年对外用兵。到武德三年,由于连年的战乱,加之失祜,杨氏更耽误到了41岁。成了不折不扣的大龄剩女。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唐朝李氏、隋朝杨氏以及武氏都是世代贵族,同属于关陇贵族。唐朝占领中原,需要安抚隋朝上层贵族,宣扬自己当皇帝符合法理。李世民娶隋炀帝女儿为妃子,李渊的女儿桂阳公主嫁给儿子杨师道,在李渊的主持下,武士彟也娶了杨师道的堂妹杨氏。
为稳定隋朝的都城阳,他被派驻到洛阳(根据《攀龙台碑文》记载)。武德四年开始,武家在这里生活了四年多,生下两个女儿。
武德八年(625年),唐高祖令武士彟出任扬州都督府长史;贞观二年(628年)十二月,担任利州(四川广元)都督;贞观六年(632年),改任荆州都督。贞观九年(635年),武士彟去世,终年59岁。武士彟是二等开国功臣,官至工部尚书、荆州都督,爵位应国公世袭。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武德七年(624年)出生,武士彟去世时,武则天才十二岁。同父异母的两个哥哥武元庆和武元爽已经成年出任官职,武元爽和堂兄武惟良、武怀运对继母杨氏落井下石。
《资治通鉴》记载:贞观十一年(637年),辛卯,上幸怀州;丙午,还洛阳宫。年十四,上闻其美,召入后宫,为才人。《旧唐书》记载:贞观十一年二月初八,唐太宗到了洛阳,而且一住就是一年多,直到第二年才回长安。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唐两京城坊考》记载,洛阳教义里坊故居隔洛河就是“上阳宫”,位置在洛龙区新村西北角,现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西大门附近。母亲杨氏去世后,武则天在故居建造太原寺纪念。
在上阳宫高台能遥望到太原寺,武后经常伤感。680年,她下令将太原寺由教义坊迁移至积德坊。积德坊位于洛河北岸,在都城最东边,靠近上东门横街。691年,称帝后的武则天将太原寺升格为大福先寺。《全唐文卷九十八·大福先寺浮图碑》系武则天亲自撰写,碑文第三段:“大福先寺者,先圣之旧居也。”
武则天出生在长安吗?为何一生钟情神都洛阳?原因很意外
唐宋时期,大福先寺是佛教律宗的传播中心。明代天启年间,洛河发洪水,大福先寺及大塔被冲毁。大水过后,附近乡民将福先寺残存文物北移数里,重建命名为“古唐寺”。古唐寺位于洛阳瀍河区唐寺门村。
大福先寺原址位于洛阳瀍河区塔湾村一带,“塔湾”地名源自大福先寺大塔遗迹。1944年,曾在这里出土残缺石刻佛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