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2019-09-21 22:24阅读: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仿效百晓生的《兵器谱》,小编将《西游记》中的兵器排一下名。
《西游记》里有各式各样的法宝和兵器,它们多出自太上老君和如来佛祖。众多法宝和兵器,或成为众仙佛以及孙悟空师兄弟斩妖除魔的利器、或成为众妖王围追阻截唐僧师徒的有力“帮手”。
书中的法宝都是相生相克的,比如强大的金刚琢受芭蕉扇的克制等。相生相克的法宝,我们难以排名。但,书中人物所使用的武器不一样,武器强弱不一,可以进行排名。总结《西游记》中的十大兵器,供朋友们品读。
第一名:金刚琢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金刚琢
入选理由:既是法宝,又是兵器。作为兵器,金刚琢只使用过一次,太上老君用金刚琢打了孙悟空,悟空立不稳脚跌了一跤。孙悟空金刚不坏之身,金刚琢能伤孙悟空,其威力可见一斑;独角兕大王用金刚琢收走了孙悟空师兄弟、哪吒、火德星君、十八罗汉等仙佛的法宝、兵器,震惊三界。
金刚琢之强,让人恐怖,你永远想象不到它有多强。
原著道:“老君道:捋起衣袖,左膊上取下一个圈子,说道:这件兵器,乃锟钢抟炼的,被我将还丹点成,养就一身灵气,善能变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诸物;一名金钢琢,又名金钢套。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甚是亏他,早晚最可防身。
等我丢下去打他一下。话毕,自天门上往下一掼,径落花果山营盘里,可可的着猴王头上一下。猴王只顾苦战七圣,却不知天上坠下这兵器,打中了天灵,立不稳脚,跌了一跤……”。
第二名:捣药杵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捣药杵
入选理由:捣药杵,开天辟地之前便已存在的天然羊脂玉经过玉兔的磨琢之后,虽说其貌不扬,但威力不可小觑。一直在月宫捣药并未专心修炼法术的玉兔持捣药杵首次与孙悟空大战半日之久,只是玉兔自身法力有限,第二次交手时落败。假如玉兔没有持捣药杵呢?相信玉兔一战孙悟空便会落败,没有二战孙悟空的机会。
原著道:“仙根是段羊脂玉,磨琢成形不计年。混沌开时吾已得,洪蒙判处我当先。源流非比凡间物,本性生来在上天。一体金光和四相,五行瑞气合三元。”
第三名:如意金箍棒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如意金箍棒
入选理由:如意金箍棒在孙悟空手中变化多端,孙悟空想让它变什么,它便能变什么。西天取经,孙悟空一路斩妖除魔,如意金箍棒立下大功。孙悟空每次丢失武器,都不再恋战,想方设法拿回金箍棒。可见,如意金箍棒对孙悟空的重要,很多妖王也害怕孙悟空的那根棒子。
原著道:“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中间星斗暗铺陈,两头箝裹黄金片。花纹密布鬼神惊,上造龙纹与凤篆。”
第四名:九齿钉钯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入选理由:九齿钉钯,是猪八戒所使用的武器。全名称为上宝沁金钯,乃太上老君用神冰铁亲自锤炼,借五方五帝、六丁六甲之力锻造而成,重量有一藏之数,连柄五千零四十八斤。
原著道:“此是锻炼神冰铁,磨琢成工光皎洁。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五方五帝用心机,六丁六甲费周折。造成九齿玉垂牙,铸就双环金坠叶。身妆六曜排五星,体按四时依八节。短长上下定乾坤,左右阴阳分日月。六爻神将按天条,八卦星辰依斗列。名为上宝沁金钯,进与玉皇镇丹阙……何怕你铜头铁脑一身钢,钯到魂消神气泄!”
第五名:七星剑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七星剑
入选理由:此兵器为太上老君使用,只此一点,便可位列第五。金角大王与孙悟空师兄弟大战,除去法宝之外,全凭这把武器。
原著道:“老君道:葫芦是我盛丹的,净瓶是我盛水的,宝剑是我炼魔的,扇子是我搧火的,绳子是我一根勒袍的带。”
第六名:降妖宝杖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降妖宝杖
入选理由:沙悟净在取经途中并无太多降妖除魔的经历,即便有,他也隐藏了自己的真实实力。但,玉皇大帝亲封他为卷帘大将,出入随朝,这样的一个角色,使用的武器必定不会凡品。位列第六,只低不高。
原著道:“宝杖原来名誉大,本是月里梭罗派。吴刚伐下一枝来,鲁班制造工夫盖。里边一条金趁心,外边万道珠丝玠。名称宝杖善降妖,永镇灵霄能伏怪。只因官拜大将军,玉皇赐我随身带。”
第七名:三尖两刃刀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三尖两刃刀
入选理由:杨戬的这把武器来源不详,但也是神兵一件。杨戬身为玉帝的外甥,当年劈山救母,其法力不在孙悟空之下。这样的一位战神,使用的兵器自然是神器,也只有神器,才能与他相匹配。假如他的三尖两刃刀很平庸,相信不会再使用。
原著道:“仪容清秀貌堂堂,两耳垂肩目有光。头戴三山飞凤帽,身穿一领淡鹅黄。缕金靴衬盘龙袜,玉带团花八宝妆。腰挎弹弓新月样,手执三尖两刃枪。”
第八名:混铁棍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大力牛魔王
入选理由:大力牛魔王,这位妖界真正的王者,若不是唐僧师徒出现,他或许能成为《西游记》第三主宰。当年孙悟空在龙宫试过很多兵器,都嫌太轻,后来找到了如意金箍棒。牛魔王主要靠法力,但他的兵器也不会很差。他的力气不在孙悟空之下。这混铁棍一定不差,只是没有太多的介绍,很可能是某位神仙遗下的神兵之一。
原著道:“好魔王,拽开步,出了书房,上大厅取了披挂,结束了,拿了一条混铁棍”。
第九名:方天戟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金翅大鹏雕
入选理由:此为金翅大鹏雕的武器,方天戟很常见,但此把方天戟能被大鹏雕选中,可见其威力。大鹏雕为凤凰之子,如来佛祖名义上的舅舅,这方天戟定有它的不同寻常之处。
原著道:“六般体相六般兵,六样形骸六样情。六恶六根缘六欲,六门六道赌输赢。三十六宫春自在,六六形色恨有名。这一个金箍棒,千般解数;那一个方天戟,百样峥嵘”。
第十名:月牙铲
《西游记》十大兵器,神通广大来历不凡 九头虫
入选理由:九头虫驸马的兵器,之所以排在第十,是因九头虫驸马并不专长兵器,而是他的九个头。不过,他在孙悟空师兄弟以及二郎显圣真君的手下逃脱,这足见其法力高深。一个法力如此之高的妖怪,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的兵器不是凡品。而他也是唯一一位成功逃跑的妖王。
原著道:“戴一顶烂银盔,光欺白雪;贯一副兜鍪甲,亮敌秋霜。上罩着锦征袍,真个是彩云笼玉;腰束着犀纹带,果然象花蟒缠金。手执着月牙铲,霞飞电掣……”。
除去上述兵器之外,还有地仙之祖镇元子的玉塵、李天王的天罡刀、哪吒的斩妖剑、木吒的浑铁棍、鲤鱼精的九瓣铜锤、圣婴大王红孩儿的八丈火尖枪、摩昂的三棱锏、白鹿精的蟠龙拐杖等等。
上述十大兵器,从排第五的七星剑开始,原著便无详细的介绍(降妖宝杖除外)。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