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316万平方公里!清朝为什么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疆域?

2019-11-11 00:01阅读:

在领土疆域方面,清朝是有很大贡献的,其鼎盛时期有效控制的领土面积为1316万平方公里,比我们现在要大很多。虽然晚清时期割让了不少领土,但其灭亡时其手里还有1100多万平方公里。而清朝能拥有如此庞大的疆域,一是能打下来,二是能管得住。

清朝的领土肯定不是充话费送的,而是一刀一枪打下来的。

明清鼎革时期,尚没有国际合约来具体约定各国的边境的先例。所以清朝和明朝不存在领土继承关系,清朝对外扩张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受到国际上的制约,只取决于自己能不能打下来。
1644年清朝入关,并很快相继击败了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军和南明政权和几个小朝廷,基本占有了原先明朝的领土——即汉地十八省。而这一地区是历代封建王朝有效控制的主要范围。同时,清朝在入关之前已经统一了东北地区,降服了漠南蒙古。所以这时的清朝已经拥有了历代王朝的主体范围。
不过清朝的目标并不局限于此。
1316万平方公里!清朝为什么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疆域?
1683年,在清朝的持续打击下,割据台湾的郑克塽(郑成功之孙)投降,清朝正式将台湾纳入版图,彻底消除了东南沿海的隐患。
与此同时,漠西蒙古的准噶尔汗国持续向东扩张,击败了漠北蒙古喀尔喀部,并妄图吞并漠南蒙古,甚至进兵中原,对清朝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康熙果断出击,三次出击,其首领噶尔丹兵败阵亡。漠北蒙古喀尔喀部归降清朝。
不过噶尔丹虽死,但准噶尔汗国依然占有西域,甚至染指青海和西藏地区。最终经过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皇帝的努力,于1758年彻底击败了准噶尔汗国,从而控制了西域、青海和西藏地区,使清朝版图达到鼎盛。
1316万平方公里!清朝为什么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疆域?

但清朝的扩张并未停止脚步。1762年,乾隆发兵进攻缅甸,希望能控制中南半岛地区,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此后,清朝的对外扩张和大规模用兵便停止了下来。

清朝对全国的管理行之有效

清朝不仅能打下如此庞大的疆域,更能实行不同制度对其进行有效管理。
对于汉地十八省,清朝沿用了明朝的行省制度。这一套管理制度非常成熟,无需多言。同时,清朝又在西南地区推行改土归流政策,强化了对西南地区的控制力度。收降台湾后,清朝在台湾设立一府三县。1885年,设台湾省。
对于蒙古诸部,清朝则采用了盟旗制度,并与其亲善清朝者进行和亲。盟旗制度严格划分明确了蒙古各部之间的领地范围,这不仅避免其产生内乱,更为重要的是避免其再次统一,形成威胁清朝统治的势力。而清朝与科尔沁等亲善清朝部族的和亲联姻,拉近了双方之间的关系。
1316万平方公里!清朝为什么能够拥有如此庞大的疆域?
对于西藏和青海地区,清朝则派驻驻藏大臣和西宁办事大臣,统管西藏和青海地区,其职权和控制力远胜于历代。
对于西域地区,则设置伊犁将军进行管辖。清末左宗棠收复新疆后,清朝于1884年设新疆省。对于漠北地区,清朝则设立乌利雅苏台将军进行管辖。
清朝对于以上地区的管辖都是实质性的,不像其他朝代那样委任部族首领进行羁縻统治。
能打的下,又能管得住,所以清朝才能拥有如此之大的疆域。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