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外汉学家的疑惑:为何中国总能复兴?

2019-11-17 00:17阅读:

中国5000年历史出现过多个摧残的朝代,这让缺乏历史溯源的欧美人自惭形秽,他们总是在寻找一种答案,为什么中国越打越统一,西方国家却越打越分裂?
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可以说当时的如日中天的拿破仑能有这样的认识,眼光非常独到,因为这头雄狮虽然经历了近代短暂的沉睡,如今已经苏醒,并且再次屹立于世界之巅。
国外汉学家:为何中国总能复兴?
而更让西方国家迷惑的是,西方国家总是在不断地建立国家,而中国在漫长的历史上,虽然数次统一,但在中国人的心中却是复兴,即使是羸弱的北宋,也总是想着要收复燕云十六州,因为中国在很早以前就形成了大一统的国家,也形成了大一统的文化,这种文化贯穿整个中国历史,也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共识。
国外汉学家:为何中国总能复兴?
英国著名汉学家马丁就曾经说过,西方历史上也产生过许多强生的帝国,比如亚力山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等,但这些帝国在灰飞烟灭之后再也没有人去留恋,而是被一个个新的国家替代。而中国却像是不断地在重复,秦朝、汉朝、唐朝、明朝、清朝,这些朝代都在建立以后以复兴为己任,已达到昔日的荣光为骄傲,甚至都希望能够超越前者。
国外汉学家:为何中国总能复兴?

所以,在马丁看来,中国的崛起是必然的,因为中国已经是一种文明,这种文明穿越千年经久不衰,却以国家的面目存在,国家成为这种文明的载体,所以中国才会不断复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