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连续三次败仗,对手国军号称“七路半”

2020-03-28 19:14阅读:
解放战争史上,我军有一个战场出师不利,连续三场败仗,丧失了战场主动权。对手是一个杂牌军将领,创造了奇迹。
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连续三次败仗,对手国军号称“七路半”
傅作义,保定军校毕业,从1924年开始投身晋军,屡立战功:
1、1928年涿州之战,深入奉军腹地偷袭夺城,7000孤军面对出动大炮、坦克的数万奉军,坚守百日,显露出他能攻善守的军事才干。
2、从1933年长城抗战、1936年红格尔图战斗、大庙战斗,他多次与日军正面交锋。
3、1937年8月,参加忻口会战,多次血战。11月3日,奉命守卫孤城太原,掩护了卫立煌、孙连仲、王靖国、陈长捷等部安全转移。
4、1939年12月19日开始,他长途行军500里奇袭包头、会战绥西、收复五原三战役,150天内打了三场胜仗。
抗战期间,他学习我军,在军队各级相应设立政治工作机构,制定了《北路军政治工作守则》,规定废除打骂士兵;实行经济公开;活跃士兵文化生活;帮助劳苦百姓,提倡军民合作;实行军政统一等等;制定了《十项纪律》,对行军、宿营、作战等方面的群众纪律作了具体规定。
1938年开始,傅作义独成体系。他主政的绥远地区很穷,他的部队装备很差,武器成分很杂,补给靠缴获,每次打仗都要捡弹药,抢日伪军的武器。傅作义作风朴素,部队从上到下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军队风气很正。他学习八路军的作战方法,部队骑兵较多,常利用速度优势袭扰敌人,往往打了就跑,深谙游击战的精髓。
所以他的部队外号“七路半”,日军甚至直接当做八路军对待。
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连续三次败仗,对手国军号称“七路半”

抗战时期,他与我军相处融洽。日本投降,两军又成为了对手。争夺绥远、察哈尔、热河的战争,这个时候拉开序幕。
一、绥远战役
1945年9月11日,晋绥、晋察冀两军联合作战,志在夺取归绥、包头等城市。从兵力上讲,我军兵强马壮,占据优势。
战役初期,我军接连攻占隆盛庄、凉城、陶林、丰镇、卓资山等地。傅军收缩兵力,10月26日将6个师猬集于归绥(今呼和浩特)。蒋介石也从重庆空运来一个重迫击炮团增援。
战役中期,10月底,解放军包围归绥。傅军采取了“以攻为守”的战术。而我军则因为缺乏攻坚经验和炮兵,其后多次攻城未果,双方在归绥形成对峙状态。
战役后期,中央军委致电贺、聂,命以一部监视归绥,以主力西进攻占包头、五原等地。绥远前线指挥部没有领会中央意图,抽调兵力不够,没能拿下包头,双方在包头形成相峙局面。
从9月到12月,我军远离根据地连续作战,由于缺乏攻坚装备,且衣着单薄,生活保障困难,激战数次,终未能攻克包头。最终两个军区分别撤围,无功而返。
这一仗,我军长途奔袭,不适应草原作战,后来又犯了分散兵力的大忌。而且离开了自己的根据地,来到地广人稀的大草原,情报缺乏,气候不适,补给线漫长,指挥不统一。而傅部骑兵和汽车运输,机动力好,熟悉草原作战,能够依托城池抗击,还擅长野战。
最终傅军取得胜利,我军损兵折将。
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连续三次败仗,对手国军号称“七路半”
二、大同战役
1946年6月16日起两个月,我军主动出击,歼灭山西国民党军阎锡山部8600余人,攻克九座县城。这个时期我军形势大好,只要攻克大同,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就连为一体。
晋察冀野战军派出5个旅零3个团,晋绥野战军派出1个旅零两个小团(无营级机构,每团直辖5个连)联合作战,目标是攻取大同。这一次成立了联合指挥部,由张宗逊任司令员,罗瑞卿任政委,杨成武任副政委。
7月31日,盛夏酷暑,大同战役打响了。开局就不利,原定10天完成的外围战,足足打了34天才结束。大同被围,阎锡山着急,想救援但是力不从心。傅作义按兵不动,坐观其变,得到了蒋介石的许诺后,才投入战场。
傅作义用兵虚实结合,表面上按兵不动麻痹对手。同时,他集结了第35军新编31师、暂编第3军两个师,及4个骑兵师共3万多人,于9月3日分南、中、北三路向卓资山、集宁进发,以救援大同。
我军接连犯错误,9月5日卓资山失守。卓资山失守后,我军又一次犯错误,在麦胡图设置阻击阵地。傅部却秘密绕道东进,又一次错过了阻击时机。
9月10日,傅军3个师在空军配合下攻击集宁城,这里南距大同120公里,是最后一道防线。我军两次错过阻击,部队经几昼夜鏖战和往返调动,既疲劳,又饥饿。激战到9月13日,我军放弃集宁,撤出战斗。
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连续三次败仗,对手国军号称“七路半”
三、张家口战役
上面两仗失利,我军损失很大,士气也受影响。绥远撤退时,干部战士们痛哭,有的骂娘。一位情绪激动者甚至打了参谋长张经武。围攻大同撤退时,傅军的骑兵一路追赶,不少部队溃散,损失严重。大同战役刚结束,蒋介石就趁胜进攻张家口(时称张垣),这里是晋察冀解放区首府。
聂荣臻判断东面为敌军主攻方面。9月29日,国民党李文兵团4个师在飞机和坦克掩护下,向怀来地区发起攻击。张家口保卫战正式打响。
战至10月3日,国民党军依旧进展不大,进攻受阻。陈诚决定调李文部2个师从怀来东侧迂回解放军侧背,却被我军包围,杨得志在马刨泉、南石岭和镇边城3次战斗中消灭迂回敌军3200余人。这样一来,李文兵团无计可施,被彻底挡在了怀来以东地区。
东线作战不利,在西线,晋绥军区负责牵制傅军,傅作义却搞了个瞒天过海。他一面命大将鲁英麟率两个师及铁甲车、大炮从大同出动;另一面调集4个师从集宁出发,向东穿过几百里草原,绕商都突袭张北,而后从北面偷袭张家口。同时,傅作义为了保密,在自己部队中另搞了一套密码。
傅军又一次上演了长途奔袭,10月8日半天时间攻克张北城。傅部攻克张北后,直捣张家口城外最后一道天险狼窝沟,这时傅部偷听到解放军的电话,得知援军要到傍晚才能赶到,于是在飞机坦克助战下不顾疲劳发动强攻,不久守军教导旅就伤亡惨重,阵地失守。
我军兵力占优势,却已经增援不及,只能撤退。因为时间仓促,我军过冬准备的被子、成衣、棉花、粮食全都来不及带走,很多装的满满的仓库在撤退前也被迫付之一炬。再加上傅军行动的迅速,空中还有飞机的轰炸,我军撤退途中一片混乱,损失很大。
解放战争初期,我军连续三次败仗,对手国军号称“七路半”
这一时期,中原、华东、东北等战场我军以少对多,屡屡获胜。华北战场却长时间被国军压制。大同战役失败,导致了胡宗南无后顾之忧,可以全力进攻陕北,最终导致延安被占领。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