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军团是什么编制?为何没有红三方面军?红军十大军团介绍

2020-03-30 20:57阅读:
红军时期有军团,方面军,这些编制怎么由来的?
军团是什么编制?为何没有红三方面军?红军十大军团介绍
红军的部队编制,通常每个地方的红军都会有个编号,红某某军。后来根据地发展了,几个军会合在一起,就合编为军团。当时国军也有路军,军团编制,含义基本一致。按照1933年反围剿时序列如下:
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
红二军团,军团长贺龙;
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
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1937年1月西征牺牲);
红六军团:军团长萧克;
红七军团:军团长肖劲光(后寻淮洲,牺牲);
红八军团:军团长周昆(1938年3月失踪);
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1946年病逝);
红十军团:军团长刘畴西(1935年8月牺牲);
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1935年9月17日成立)。
军团是什么编制?为何没有红三方面军?红军十大军团介绍
十个军团中,1930年成立的一、二、三军团显然是主力,军团下辖几个军,军下辖师。另外红四军也是主力。
五军团比较特殊,起义部队改编,人数1.7万多人。
1933年,红军进入大发展时期。从1933年6月到1934年11月,六、七、八、九、十军团相继成立。这几个军团,有的是一、三军团征战时留下的部队扩编,有的是新组建的部队扩编。军团人数几千到一万人不等,下面没有军编制,直接设置师。
红十五军团于1935年9月18日成立,是最后一
个军团。由陕北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与长征到这里的红二十五军合并成立,共7000余人。
同一方面军编制不同,1933年扩军时,四方面军下辖的4、9、30、31、33各军都有1万多人,和军团的人数大体相当。
军团是什么编制?为何没有红三方面军?红军十大军团介绍
1931年时,中央计划组织方面军,当时规划组建四个方面军。
没有三方面军,与彭德怀有关。1930年8月下旬,一、三军团在湖南浏阳会师后,彭德怀主动提议:“从战略方针来看,我赞成统一指挥,这是革命的需要。”从此,两支主力部队合编在一起,朱德为总司令,毛泽东为总政委,彭德怀为副总司令。
1933年秋,七军团、八军团、九军团、十军团依次成立,曾有计划这几支队伍编组方面军。后来一部分部队北上抗日,其余参加了长征,未能合编在一起。
军团是什么编制?为何没有红三方面军?红军十大军团介绍
抗战后统一合编为八路军,方面军、军团这些编制,彻底退出了我军历史。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