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八路军120师,贺龙元帅最富传奇,副师长萧克为何仅是上将?

2020-05-23 21:02阅读:
抗战中,八路军三个师分工不同,120师守卫晋西北,师长最富有传奇。
八路军120师,贺龙元帅最富传奇,副师长萧克为何仅是上将?
师长贺龙,原籍湖北省钟祥县贺家湾,清初时,先祖贺崇先应征入伍,到湖南桑植镇压土家族起义,后来就在洪家关定居下来。他具有“匪气”,经历很传奇:
1、桑植居民划分为“军、民、客、土、苗”5家,贺氏属于汉族军家。桑植地处武陵山区,民性强悍,有武装反抗反动统治的传统。
2、全家都参加革命,老家遭到三次血洗,家族中有109人成为烈士。
3、很早就参加革命,1914年参加了中华革命党,1916年,他以两把菜刀闹革命,夺取了反动派的武器,组织起一支农民革命武装。1926年已成为北伐军中著名的左派将领,担任第九军第一师师长。1927年6月,由于战功卓著,升任中将军长。
4、识字不多,在旧军队下命令时,他在传令兵手上写上自己名字,口授命令。传令兵到了部队,将手掌张开让大家看,再高声宣布命令。参加革命后,他勤奋学习,进步很快,长征时即能读书阅文,还练就一手好字。
5、创建根据地,发展几起几落,不管是“左”倾机会冒险还是敌人镇压导致失败,他都能重新拉起队伍,继续革命。
八路军120师,贺龙元帅最富传奇,副师长萧克为何仅是上将?
政委关向应,满族人,满姓瓜尔佳氏,出生于大连。他1922年开始,接受马列主义思想。1924年,到苏联学习,1925年回国。此后,他主要从事共青团工作,
先后到山东、河南、湖北从事地下工作。
1930年4月,刚来上海工作不久,关向应被英租界巡捕房逮捕。他在敌人审讯时坚贞不屈,化名李世珍,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周恩来、陈赓营救下,当年年底无罪获释。
1932年1月,他担任湘鄂西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对于贺龙,就像诸葛亮对刘备,赵刚对李云龙,是智囊,是良师益友,不可或缺。他擅长于部队政治思想建设。他们一起合作了15年时间。
关向应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艰苦朴素的作风和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深得贺龙的敬重。贺龙曾说,他一生遇到两个好政委,一个是周逸群,一个是关向应。贺龙说,“我和关向应无论在战场上、工作中,始终在一起出死入生”,“记不起何时不在一起,何时有所分离”。
1940年6月,诗人萧三去120师采访,采访稿中这样描述:夜深了,基层部队突然打电话汇报情况。贺龙步出房门大声喊:“向应,来谈谈!”他们走进电话室,商量了几句,贺龙拿起话筒与对方说话。随后,关向应向部队交代行动细节,如何行动,什么时候行动,在什么地方应注意什么等。整个过程中,两人合作十分默契。
1946年7月21日,他病逝于延安。1946年8月7日,贺龙专门写文怀念:“整整十五年,你我同生死,共患难。洪湖,湘鄂西,鄂豫川陕边,酷暑炎天;湘鄂边,湘鄂川黔,云贵川,甘陕,雪山草地,西安平原;踏晋绥,出河北,几万里长途征战,入死出生,无论在战场上,工作中,也不管茅庐草舍,大厦高堂,我记不出何时不在一起,何时有所分离。而今,你我是永别了,翘首苍天,你音容宛在,而我则寝不成眠。”
八路军120师,贺龙元帅最富传奇,副师长萧克为何仅是上将?
副师长萧克,出生于书香门第。幼年入私塾,读《四书》、《五经》。后来上高等小学,师范学校,一路读书。1926年初,考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宪兵教练所(该教练所后归并黄埔军校)。从5,6岁到20岁一直读书,是我军少有的儒将。
他不仅爱看书,对文学创作也非常有兴趣。即使在长征途中,萧克也不放过诗情勃发的时刻,硝烟尚未散尽,他就在简陋的指挥所挥毫赋诗了。他还是一位作家,萧克是一位作家。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他写下一部反映红军生活的长篇小说《浴血罗霄》。他还是是一位书法家,书法笔走龙蛇,直抒胸臆,展示了他是军人又是诗人的个性。
他是井岗山嫡系,1934年10月开始,与贺龙搭档。两人的妻子是蹇姓一对姐妹,然而他们的合作却并不愉快。
2,4方面军会师,萧克站错了队。别看张国焘看别人都从上向下看,对贺龙横竖不顺眼,可对萧克就挺客气,从萧克的回忆录来看,萧克对红四方面军很有好感,对张国焘本人也没什么微词。贺龙、萧的政委王震都支持毛主席,他却支持张国焘。这件事成为他革命生涯的一个污点。
抗战中,他作为副手,向延安告了贺龙一状,说贺在120 师搞土匪作风,提拔乡族亲信。延安经过讨论,这件事最后转回120师内部处理。这件事让两人彻底闹僵。
八路军120师,贺龙元帅最富传奇,副师长萧克为何仅是上将?
120师去山西时,在陕北留下一半部队这部分部队主要是开荒种地,几乎没有发展。120师主力驻守晋西北还有绥远地区(内蒙古中部),地广人稀,发展不大。旅级团级指挥员授衔如下:
1、大将许光达,独立第2旅旅长。
2、上将周士第,120师参谋长。
3、上将甘泗淇,120师政治部副主任。
4、上将张宗逊,358旅旅长。
5、李井泉(四川省书记),358旅副旅长。
6、上将陈伯钧,359旅旅长。
3、上将王震,359旅副旅长。
8、上将彭绍辉,参谋处处长兼教导团团长。
9、上将宋时轮,716团团长(先)。
10、上将贺炳炎,716团团长(后)。
八路军120师,贺龙元帅最富传奇,副师长萧克为何仅是上将?
1939年2月,萧克离开120师,独自去开辟平西根据地。他主政平西根据地三年,错杀了冀东抗联司令高志远,一直没能打开局面。1942年,平西根据地被撤销,萧克转为聂荣臻的副手。抗战和解放战争中,他也很少有亮点。
考虑到以前他曾站错队,并且与贺龙闹翻。他没能代表2方面军成为大将,而成为上将之首。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