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2020-07-04 08:41阅读:
抗战胜利后,国军共有89个军、2个骑兵军、253个步兵师。桂系仅有三个军,然而这三个军,却是中原战场上我军的劲敌。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广西当时是个穷省,能养活的兵力不多,但桂军却能够长盛不衰。桂系经济实力不够,所以走精兵模式,人数可以不多,但一定得能打仗。1946年,桂系部队序列:
1、整编第7师,师长钟纪。
整编第171旅,旅长李本一。
整编第172旅,旅长朱乃瑞。
2、整编第48师,师长谭何易,
整编第174旅,旅长秦靖。
整编第138旅,旅长李英俊。
整编第176旅,旅长黄建猷。
3、整编第46师,师长韩练成。
整编第175旅,旅长甘成城。
整编第188旅,旅长海竞强。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桂系的武器差,主要是轻武器,得不到美式装备,大都是抗战时从广西带出来的德国步枪、迫击炮,后来才补充部分美式武器。重武器只有山炮,重迫击炮,火力比较弱,弹药补给也比较弱。
桂系部队老兵多,经验丰富。这些老兵和基干军官集中,都是身经百战之人,单兵和小兵群组织能力强,而且还有宗族关系,不会丢下自己人随便跑,即便在逆境中也不会轻易放弃。士兵吃苦耐劳,军官团比较精干大家都是广西子弟,凝聚力强得超出国军中央军的正常水平。
此外,作战风格比较滑,这和白崇禧个人的风格有很大关系,不喜欢打硬仗,作战战术灵活,善于
防守,擅长山地战。桂系突击力强,一天能走100里,突击时能走130里,机动力较强。
在华东和中原战场。国军占两淮、苏北,钢七军是和74师一样的头号主力。粟裕在苏中时候,陈毅调集19个团,攻击泗县桂军2个团,结果惨败。
1947年歼灭整74师后,中原战场有四大旗杆:五军、整十一师(18军)、七军、整四十八师,桂系占了两个。 华野七月分兵后,叶飞、陶勇的一、四纵,就是被七军和整四十八师缠住,后来很长时间摆脱不了,使这两个纵队失去了战斗力,损失了两万多人。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七军、整四十八师又给刘邓部队以重大的打击,使刘邓损失惨重!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1940年4月16日,粟裕写了《关于组织战斗》(收录于《粟裕军事文集》),该文是粟裕为准备继续向江北发展,集中整训的主力部队指挥员时,所讲的军事课提纲。里面讲到了桂系的特点:
1.了解敌人的组织状况如何。拿中国军队来讲,假如这个军队的长官、士兵大部分是华北平原地区的人,我们就知道他们不会爬山,只会走平路,和他们打山地战最有把握。假如是南方人多,他们会走平路也会爬山。假如是两广的军队,他们比较强悍,善守能攻,战斗力较强。一支日本军队,其中老兵新兵的比例大小,可以判断出它的战斗力强弱。日本的常备军和老兵,训练有素,战斗力很强。预备军和新兵,缺乏训练,战斗力明显减弱。
2.了解敌人对士兵进行些什么欺骗教育,我们可以针对他们的欺骗,进行政治瓦解。了解敌人的官兵关系怎样,一般说,行伍出身的军官,因为他本身来自士兵,知道士兵的痛苦,所以能团结士兵;出身军官学校的军官,对士兵的生活情形不了解,团结士兵要差一些。国民党军队就有这种现象。中央军的军官多数是军校出身,他们摆架子,经验少,在士兵中没有威信。广西军就不同,他们的军官是从士兵升到班长,再经过教导队训练,然后当排长、连长,所以他们官兵关系好,战斗力强。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1946年底,粟裕北上山东后,原本制定一个作战方案,要打桂系,感觉不划算。请示中央指示“不要打桂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桂系不好打,二是为了分化敌阵营。
毛主席亲拟一份电文,回复:“两军会合第一仗必须打胜。我们意见:1、不要打桂系,先打中央系;2、不要分兵打两个敌人,必须集中打一个敌人”。
《粟裕战争回忆录》中《英雄孟良崮》一文记载,当我军稍向东移后,敌人乘机前进,侵占了莱芜、蒙阴寨、河阳等地。五月十日,第七军和整编第四十八师从河阳出动,先头占了苗家区、界湖,有续犯沂水模样。该敌位于敌之右翼,比较暴露,我们打算首先歼灭该敌并视机打援。这路敌军是桂系部队,打仗很狡猾,又较顽强,和他们作战要拼消耗,很难有俘获,不是我们理想的打击对象。
桂系不好打,又没缴获,所以粟裕改变决心去打七十四师了。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粟裕评价国军:“要分清国民党军中哪些是精锐部队,一要看装备,美式装备的肯定是精锐部队;二要看口音,广西口音的部队,一定也是精锐部队。如果是既有美式装备又有广西口音,那绝对是国民党军中最精锐的。”
在大别山时,刘伯承制定了歼敌顺序:“先打最弱之保安队,次打较强之中央军,最后打最强之桂军。”
红军时期,彭德怀说:黔军滇军两只羊,湘军就是一头狼;广西猴子是桂军,猛如老虎恶如狼。
渡江战役后,四野进剿白崇禧部前,罗荣桓说:“要警惕广西兵团,就是李宗仁、白崇禧的两广(广东、广西)部队。这些着短裤、穿草鞋的兵,打仗顽强,又善于爬山,跑起来像揩了油的,很难抓住。特别是桂军对白崇禧很迷信,有所谓‘小诸葛在,共军其奈我何’的狂言。从湖北的武胜关到湖南的武陵山脉恐怕主要是同两广部队作战,部队要有准备,尤其是指挥员,要心内有底,可能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解放战争中,华野为何不打桂系?粟裕讲了两条理由
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一直是我军的劲敌。到后期,桂军在寡不敌众,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很多败兵自发带着枪械退到自己家门口,拿着枪阻击解放军,没有任何掩护,大方赴死。这种打法令我军也是非常吃惊,由此可见其勇敢程度。
四野南下中,在广西伤亡达40多万人,占兵力三分之一。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