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2020-09-20 13:46阅读:
1949年,蒋介石守上海,进行最后赌博,他企图依仗海空军优势,在上海打6个月到1年,以待国际形势变化。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国军守军有第12、第37、第21、第51、第52、第54、第75、第123军等8个军,20余万人,他们依靠长期筑成的永备工事继续顽抗,此外还集中了他们最大限度的海军和空军力量。
军队配置方案:划分为沪西北(黄浦江以西、京沪路以北)、沪西南〔黄浦江以西、京沪路以南)及浦东3 个守备区,各以1 个军为基干,担任守备。另外,另设1个市区守备兵团,守备核心阵地。
海空军运用要旨,负责吴淞、高桥两岸地区,保证吴淞口外海上运输之畅通。空军以4个大队共准备飞机130 至140 架,逐日分3 批,昼夜不停,轮番协同地面部队作战。并准备大量照明弹,防止敌人夜袭。空军基地,除上海各机场外,还准备必要时利用闽浙和“海上基地”。
炮兵运用要旨:总计各独立炮兵团及军师炮兵,共有大小口径炮约500 门,准备每炮配弹300 发,以在阵地前每1 公里正面平均有炮百门为原则进行配备,在阵地前构成一道‘不可逾越的炮弹阵地’。
装甲兵运用要旨:战车及装甲车部队作为预备队使用。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1949年4月渡过长江后,解放军有过一个暂停,4月24日占领南京,5月3日占领杭州,而此时更近的上海却放着不打。为什么解放军没有利用挟胜进军
的大好时机,而来了个暂停呢?
中央早有部署,打这一仗要慎重,要把这个最大城市完整接收下来,而不是打成一片废墟。因而,我军采取了先攻取周边城市,两翼包抄的策略。
此时,国军正在抓紧撤离物资,其中黄金277.5万余市两、银元1520万元和1537万美金。鉴于这种情况,中央军委5月6日指示三野,三野随即首先向吴淞、高桥两个方向发起攻击。
从钳形攻势来看,宝山是最后完成包围圈的关键。宝山战区,西起浏河、太仓、昆山,东至宝山、吴淞的黄浦江口,北起长江,南至安亭、南翔、真如、大场、江湾一线,国民党在这一地区重兵把守。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月浦镇,位于宝山西北,它不仅是国民党军在月宝公路上的一个重要据点,也是进入吴淞、宝山的唯一门户,地形易守难攻。月浦是屏障吴淞、宝山的重要阵地。国军在该地筑有密集的钢筋水泥地堡群,构成纵深防御体系,易守难攻,汤恩伯特派52军守卫该地。
5月12日,29军260 团按师指挥部指示,在夜幕掩护下挖掘工事,直把交通壕、掩体挖到离月浦街七八十米处。
此时担任助攻的253团在奔袭途中,乘夜大胆向前穿插。当晚部队却误入了国军的钢筋水泥碉堡,因夜黑视线模糊误以为是“坟地”。第二天天亮了,发现团指挥部四处是碉堡,发出撤退命令,但为时已晚,伤亡甚大。
与此同时,260 团也遭飞机轰炸和军舰炮击,匆匆挖起的工事大半被毁。52军的火力封锁着通往月浦街的各条道路,我军前进道路受阻。在一天的攻击中,这两个团都损失很大。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沈朝周,1929年11月生,江苏省启东市人,当时在260团二营机炮连担任班长,他记录了这场惨烈战斗:
当时我班的任务是配属五连向敌人阵地前进。5月12日夜12时左右,我们进入阵地,立即开始挖交通壕、筑火力点的工作。可是交通壕还未挖好,火力点还未筑成,天就亮了。这时,敌人来自正面的、江面的兵舰和上空飞机上的炮火很猛烈。五连误把“地堡”视为“坟包”,等到发现时,已处于敌人炮火中,急忙转移阵地。但在撤离时未及时通知我们,这样我们班与五连失去了联系。
我们仍然在这里坚持战斗,率领我们战斗的排长杨伯生负伤下去了,副班长朱锦峰也负伤下去了。我们这个班只有两门60炮,没有其他武器。在当时情况下也不能再挖工事了,如果挖工事的话,挖出来的土堆起来,就容易被敌人发现,我们只能一动不动地隐蔽在麦地里。这时,枪炮声不断,子弹不时从我们身边飞过。
我们就这么坚持着,天又下起雨来。雨下个不停,而且越下越大,战士全身早就湿透了。我们已经一夜一天没有东西下肚了,饿得咕咕叫。互相之间也不能大声说话,我只能轻声地把我想要说的话对旁边的人说,然后大家再轻声地一个一个传下去。我要求大家,在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暴露目标,要一动不动地坚持到最后。肚子饿了,可以从身上带的米袋子里抓把米充充饥。说完,我也抓了一把米吃起来。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吃生米,刚开始吃还真有些咽不下去,后来用水壶里的水和着米一起吞下去了,吃完以后还感到嘴里有点甜味。
我们就这样一直趴在地上,不知道过了多久。衣服早就湿透了,天也越来越黑了,感觉也越来越冷了,浑身发抖,耳朵在嗡嗡作响,牙齿也开始打架,感觉有些难熬。当时我心想,不能老这么伏在这里,要想办法找部队去,可是又不知道往哪儿走。
天渐渐暗下来了。这时我突然发现,有人扛着三八重机枪的架子,从我旁边走过。我仔细一看,是三机连的,我们认识,也已在这里一夜一天了。四周都是地堡,要赶快离开这里。这样,我们就和他们一起,去找部队。
走了好一阵子,我们终于找到了部队,我带着全班回到了连部。连长已经牺牲了,副连长张武清高兴地和我们一一握手。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不一会儿,通信员来了,对我说:“一班长,副连长命令你班立即进入阵地。”我赶紧叫大家把湿衣服穿上,虽然是五月份,但湿衣服再穿在身上冷得钻心,可想而知那会是什么样的滋味。可是大家二话没说,穿上衣服,扛起60炮和炮弹箱,跟着通信员快步向阵地跑去。
我们通过长长的一段壕沟时。看见壕沟里还躺着几个牺牲了的同志。到了前沿阵地,目标是月浦北街的楼房。楼房的四周都是钢筋水泥的碉堡——子母堡。我们站在壕沟里,踮起脚尖能看到前面的楼房,看得很清楚,也就是100多米吧。二营营长负伤了,教导员黄文清在壕沟里跑来跑去,指挥战斗,嘴里还在不停地喊:“同志们,准备好手榴弹,敌人如果反扑过来,就坚决把他们消灭掉!”
这时团参谋长李仲英走到我身旁停下来,我就把我的防空洞让给了他,自己重新再挖一个。刚挖好,团部通信班副班长施忠为参谋长架电话来了。敌人炮火不停地向我们的壕沟猛轰,我赶紧把施忠拉进我的防空洞。真险,敌人的1枚手榴弹正好落在刚才施忠的位置,爆炸了。
二营伤亡很大,我们的60炮,和其他轻重机枪等火力,掩护突击队向楼房冲锋。敌人火力也很强,严密封锁着,压住了我们的火力,阵地前还有1米左右的竹签作障碍。突击队一次次冲锋,突击队员一个个倒下,有的当即牺牲,有的负了伤,阵地上的人组织抢救时,又有人负伤或牺牲。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突击,一次又一次伤亡,敌人利用坚固的工事依然在负隅顽抗。
我们部队的枪支弹药被雨水和泥浆浸泡后,难以使用,战士们就用集束手榴弹与敌人战斗。三营副教导员张勇,亲自用集束手榴弹,炸毁敌人一辆坦克,自己也光荣牺牲。
部队伤亡很大,团首长就把指挥部附近的120余名指战员集中起来,组成几个精干的突击队。团政委萧卡、副团长梅永熙、参谋长李仲英亲自率领部队,向敌人发起攻击。在全团各种火炮的掩护下,在兄弟团的助攻配合下,终于突进了月浦老街。
这次战役中,我团牺牲约400人,伤800余人,其中12位营级干部伤亡了11位。
上海战役最惨烈一仗,主攻团夜宿“坟地”,天亮陷入敌人包围
为了完成大包围圈,封锁吴淞口,先后有五个军参与攻打宝山。其间,共有2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壮烈牺牲。
这一仗后,我军已经完成包围圈,上海解放指日可待。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