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紫光阁地沟油并不可笑,可笑的是我们把这当笑话看

2018-01-09 13:50阅读:
紫光阁地沟油事件承包了昨天网上的全部笑点,笑过之余,仔细品味,这是一个单纯的笑话吗?
从周日开始,紫光阁有地沟油要上热搜的消息就已经开始充斥网络,然后,周一,真的上热搜了,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年轻人的胡闹可以解释的了,更深层次的讲,这算是绑架舆论,依靠舆论的力量指鹿为马。说实话,这种闹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近些年来,只要有网民对偶像稍有微词,这种粉丝集体的网络霸凌现象就会出现,“你批评我偶像,我就搞你”几乎成了脑残粉们的行动指南,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就是突出表现,在感叹这些人清奇的脑回路的同时,不禁要说这个社会怎么了,网络时代的到来,泯灭了许多人的是非观与价值观,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十多年前,杨丽娟疯狂追星事件让人们惊叹,可如今,这几乎成了定式。当年梁启超《少年中国说》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年轻人代表的是一国的未来,民族的兴衰与一国的青年人息息相关,然而,此次紫光阁地沟油这场闹剧折射出的是当下部分年轻人社会价值观的扭曲程度。虽说,这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的群体,但是,对比当年的杨丽娟事件,给人的感觉是这个群体在呈几何数扩大的趋势。
更加令人心寒的是在这类事件中,本应正确引导舆论的一些媒介的反映,对于周日就已经出现紫光阁地沟油这个标签,只要是稍微有常识的人就应该知道这是无稽之谈,但是就是这种所有人都知道的无稽之谈却偏偏在转天堂而皇之的上了热搜,热搜彻底成为了造谣生事的放大器,成为了脑残粉绑架舆论的帮凶,试想,此次事件若不是《紫光阁》杂志、新华网等权威机构批评PGone低俗,而是其他的媒体与个人,有几个媒体或是批评者能够承受的了如此疯狂、恶毒的栽赃与构陷?
对于紫光阁地沟油这种明显的无理取闹,相关媒介更应该做的是从源头去抵制去扼杀,而不是给钱就让这种东西上热搜去混淆视听,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百万粉丝的对手是权威机构,这种混淆视听的言
论将会造成什么后果。对于这些粉丝的“疯狂”行为,相关媒介应该是把好舆论关,正确传递信息,而不是推波助澜去赚这种黑心钱、烫手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