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8-01-26 10:25阅读:
读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刘备借荆州之事,这是《三国演义》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围绕着所谓借荆州“三气周瑜”“卧龙吊孝”“单刀赴会”最终以东吴“白衣渡江”关羽“败走麦城”身死为终结,东吴全盘接收荆州。那么所谓的刘备借荆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汉代,荆州共分七郡。分别是南阳、江夏、南郡、长沙、武陵、零陵、桂阳。曹操平定北方后南征,刘表病故,刘表之子刘琮降曹,从原则上讲,七郡全归曹操,但是赤壁之战前,孙权进攻黄祖,已取得江夏郡南部地盘,而刘琮投降后,刘琦伙同刘备占据了江夏的另外一部分,屯兵夏口。
而后,曹操还未来得及招揽刘表旧部,全盘消化荆州,就遇到了孙刘联军,其实说是联军,主要还是周瑜的部队,刘备在最初看到周瑜仅仅用几万军队迎击曹操大军时其实并不看好周瑜,因为赤壁之前,曹操历次战役最擅长的就是以少胜多,所以刘备再说了句“恨少”之后,只派了几千人参战。也因此,周瑜十分鄙视刘备。
赤壁战败,曹操势力退出荆州大部分,周瑜趁机进兵与曹军在南郡进行激战,历时近一年夺取南郡(即江陵)以及部分江夏,而兵力不足的刘备则在此时乘机接管了荆南四郡即长沙、武陵、零陵、桂阳,魏延、黄忠都是此时归附的。由此荆州三分。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到底是怎么回事

但是,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此时刘备与曹操势力范围不再接壤,而孙权得了南郡之后,则是一块飞地夹在了曹、刘之间,这样就出现了一种情况,孙权占据南郡与曹操长期消耗,补给线过长,而刘备上有孙权,下有亲吴的交州士家,被包起来了,无从发展,因此刘备才会向孙权说“无处屯兵”。
这时,孙刘为了对抗曹操,进行了联姻,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同时刘备请求都督荆州,而孙权出于让刘备当桥头堡的目的就将南郡借与了刘备。
到此明了了,所谓刘备借荆州不是像《三国演义》一样给人感觉是借了荆州全境,而只是借了南郡一地。
当然,有了南郡的刘备就有了发展的出路,此后刘备入蜀,中心从荆州转移到了成都,从只能作为孙权的附属,成为了与曹孙平起平坐的诸侯,这时,孙权开始向刘备讨要南郡,但是吞下去的肉刘备又怎么可能吐出来。
恰在此时,刘备开始与曹操争夺汉中,而孙权乘机让吕蒙进兵一举袭取了桂阳、长沙、以及当初刘备所占据的一部分江夏,为了避免双线作战,刘备被迫承认这些地方归属东吴。而孙权在拿到一部分荆南之后又转而同刘备合作开始共击曹操,但是在刘备于汉中连连得手的时候,孙权在合肥碰到了张辽,结果逍遥津一站,孙权大败而归,连自己都差点被俘,这已经是孙权在合肥地界的第N次失败了,北上无果的孙权,只能将眼光又重新收回长江以南。
相对的,刘备夺得汉中,一跃成为三国的最强势力,此时的蜀汉集团唯一一次看到了统一全国的希望,此后关羽北征,水淹七军,降于禁,杀庞德,兵峰直指中原,吓得曹操差点迁都,要不是被一众大臣劝阻,恐怕整个黄河以南的曹操底盘立马就得崩盘。
这时的孙权明白,一旦让刘备再乘势进兵关中,一旦刘备再夺取长安,则当年的强秦并六国之势则不可阻挡,尤其在刘备占据荆州长江上游的情况下,一旦顺江而下,东吴就有倾覆的危险。于是,孙权从背后捅了关羽一刀,关羽败亡,蜀汉势力全面退出了荆州,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彻底破产,刘备也失去了唯一一次能够统一全国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