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次“意外”造就了400年强汉

2018-01-27 00:37阅读:
汉是继秦朝以后的大一统王朝,分东西两汉,享国400余年,汉朝文化统一,科技发达,北伐匈奴,南拓闵粤,西通西域,打开丝绸之路,东击辽东,设立汉四郡,后世皆言“国恒以弱灭,维汉以强亡”,然而400年强汉的延续却是很大程度上源于两次“意外”。
第一次意外——汉文帝刘恒
故事还要从刘恒的母亲薄姬说起,薄姬本是楚汉争霸时魏王豹的妾室,彭城战役之前,魏王豹依附于刘邦,然而彭城一战,刘邦先胜后败,56万大军被项羽3万大军杀得几乎全军覆没,这时的魏王豹不看好刘邦于是假意回自己封地招抚,实际是脱离汉营,谋求自立。当时有个著名的相士叫做许负,魏王豹请其看相,结果许负看到薄姬后说薄姬将生下天子,于是魏王豹这二五仔听后,心想薄姬的儿子就是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儿子为天子,那自己不也是天子了吗!于是,这货反了。
刘邦听说魏王豹反了,派来了兵仙韩信,韩信一举灭魏,魏豹天子没当成,自己先当了阶下囚,一众姬妾也都归了刘邦。然而薄姬入刘邦后宫后一年多,都没得到过刘邦的宠幸,当初薄姬年少时,与管夫人、赵子儿为友,曾约定:“先显贵的人不要忘记同伴好友。”后来管夫人、赵子儿先后受到刘邦的宠幸,与薄姬笑谈此事,结果恰巧被刘邦听见了,问明缘由后,刘邦当晚就召幸了薄姬,结果就这一次召幸,薄姬怀孕,次年生下一子,名叫刘恒。
薄姬本就不受刘邦宠爱,生了儿子后更是基本见不到刘邦,也因此连带着刘恒也不受宠,刘恒八岁时被封为代王就番,小小年纪,就离开长安爬到边境的代国天天对着匈奴去了,刘恒的封地在八个兄弟中是最差的。然而就是这份不受待见,使得在吕后大杀刘邦诸子的时候,不起眼的刘恒得以保全。在陈平周勃灭诸吕后,一瞅,高祖的儿子就还剩俩,一个刘恒一个刘长,可刘长乃吕后养子,那就只能立刘恒了,就这样这个意外出生又不受待见的皇四子自代国前往长安继位,是为汉文帝,开创了中国历史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
两次“意外”造就了400年强汉

第二次意外——长沙定王刘发
长沙定王刘发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文帝的孙子,如果说刘发他爷爷的出生虽说意外,但还是刘邦有意为之的话,那刘发的出生比他爷爷还意外。刘发的母亲唐姬本是景帝后妃程姬的侍女,一次景帝喝高了后,去到程姬的宫里要程姬侍寝,结果程姬也不巧,每个月不方便的日子到了,可是景帝已经高了,你根本和他说不清楚,那个年代,作为妃子你又不能把景帝给赶出去,于是程姬就把侍女唐姬打扮了一番,给景帝送过去了。这时候已经喝高了的景帝已经分不清谁是谁了,反正把唐姬当了程姬了,召幸一夜,唐姬和当初的薄姬一样,怀孕了,于是这个完全在景帝计划之外的儿子刘发诞生了。
既然是意外,刘发和他爷爷刘恒一样,完全不受待见,所封的长沙国也是13个兄弟里最小的(废太子刘荣已死,算刘荣14个)。
刘发的生平历史记载不多,不过到了刘发的五世孙这一辈,出了一对兄弟,哥哥叫刘縯,弟弟叫刘秀,这哥俩在新莽末年起兵反莽,最终由弟弟刘秀恢复了汉室江山,史称东汉,而刘发的这个五世孙刘秀就是中国历史上被评价最有学问,最会用人,最会打仗的皇帝——东汉开国皇帝,汉光武帝。
两次“意外”造就了400年强汉

虽然不能说没有了刘恒与刘秀,汉朝就一定没有历史上的辉煌,但是如果那样,历史终将滑向一个未知的方向,此后的两千年该如何,也就无从说起了,历史没有假设,在现有的历史下,汉,给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给了一个民族挺立千秋的自信,这个国号成为了一个伟大民族永远的名字!
因此,感谢这两次的“意外”,为华夏带来了这400年的强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