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人的被杀健全了大唐的法律——张蕴古

2018-02-07 10:23阅读:
大唐的《贞观律》举世闻名,在世界史上也有西有《罗马法》东有《贞观律》一说,在历史上,一个人的被杀却在无意间起到了完善大唐法律的作用,这个人叫张蕴古。
一个人的被杀健全了大唐的法律——张蕴古
历史记载,张蕴古是于贞观二年向李世民献上一篇劝诫书《大宝箴》,这篇文引经据典论君王之道,对李世民进行规谏,因直言得到赏识,直接进入中央机关,贞观五年,张蕴古做到大理寺丞。
当时,在相州有个名叫李好德的人,一直疯疯癫癫,时不时说些妖言谬语。李世民下令张蕴古审问此案。
按照唐律的规定,凡是口出妖妄之言并且涉及国家、君主的,应当处以绞刑。但唐律同时规定,对于八十岁以上、十岁以下及身体带有笃疾的人,应当由大臣上请皇帝予以减免处罚。这个李好德的疯癫病属于笃疾的范畴,于是张蕴古和李世民说,李好德有精神病,按律不应治罪。因此李世民本来打算依律赦免李好德。
谁知道张蕴古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居然偷偷将李世民的旨意告诉了李好德,还叫李好德来家里跟他下棋。结果这事被治书侍御史权万纪知道了。于是权万纪向李世民弹劾张蕴古。
张蕴古身为法官,却泄露宥赦的密语,还与囚犯一起下棋,触犯大忌,李世民一怒之下,直接下诏把张蕴古斩首了。
过了没几天,李世民在翻
阅《大宝箴》这篇文章时,读文思人,又想起了张蕴古的好,心中懊悔不已,感觉自己仓促处死张蕴古就是个错误。
李世民就和房玄龄等人说:“你们身为朕信任的臣子,朕做的事有不合理的地方,你们就要指出来,现在你们一声中吭,看到不合理的事也不劝阻。朕要你们有何用?张蕴古身为法官,和囚犯玩局戏,还泄露朕的话,罪行严重,但按正常律也不至于判死刑。朕当时就是太生气了,也很冲动,才下令处决,你们这群人竟没一个人说句公道话?主管的官员们也不再复奏,就杀了,难道这是治国之道吗?”
为此,李世民和他和大臣们商议实行了死刑复奏制度,即,判处一个人死刑后,京师之内一定要复奏五次在确定最终是否执行。京师之外复奏三次。
唐太宗错杀张蕴古的事,是唐朝建立复奏制度的一个直接原因,也体现了唐初统治者“慎刑、恤刑”和“少杀、慎杀”的思想。死刑复奏制度由此实行,使司法官员愈发自律慎刑,百姓纷纷严于律己,世风日益清明。
贞观时的死刑复奏制度,杜绝和减少了张蕴古案的再次发生。贞观六年,390名已经被判处死刑的囚徒破天荒地被李世民释放在除夕夜里和家人吃上了团圆饭。唐太宗已经和他们约定,允许他们各自回家过年,待来年秋天再回到京城行刑。《旧唐书》记载,到了第二年秋天,这390名没有任何人看管和监督的囚犯居然通通回到了刑场,没有一个人趁机逃逸。
这也算张蕴古没白死,让大唐健全了法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