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70年灭郑——韩国的顶峰

2018-02-08 15:37阅读:
韩国是战国时期最弱小的国家,国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也没有什么大的作为,韩国之所以能够跻身战国七雄行列,是因为它灭了郑国。使得自己实力大增,国力迅速飙升,才成为了七雄中的一员。但是从韩国谋划灭郑开始,到最终成功,经过了70多年的时间,而且此后的韩国在战国的舞台上也基本再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
70年灭郑——韩国的顶峰
郑国是是春秋初期就受封建国的诸侯,历史比较悠久,在春秋前期,郑国赶上了周平王东迁洛阳建立东周,同时,郑国也出了郑庄公这么一位雄主,“射中王肩”一役,郑国将天子从神坛一脚踹下,同时郑国的国力也达到了巅峰,成为春秋五霸之前的小霸。然而自庄公死后,郑国内乱,再加之地处中原死战之地,又夹在晋楚两个巨无霸之间,使得郑国开始衰落。
公元前453年,晋国晋阳之战,赵氏临阵策反魏、韩两家,三家灭智分晋地,其中韩国的前身韩氏成为与郑国接壤的国家。韩、赵、魏三家打败智伯,瓜分智氏土地的时候。韩氏的谋士段规对韩康子说:“分地时一定要成皋。”韩康子反问:“成皋是贫瘠不长庄稼的地方,要它有什么用。”段规说:“一里那么大的地盘却可以牵动方圆千里的政权,是因为地形有利的缘故。一万人可以打败三军,是因为乘敌人不备的缘故。您
如果能采纳我的意见,韩氏一定可以消灭郑国。”韩康子说:“好。”果然要了成皋。后来到韩国灭掉郑国时,果然是从成皋开始的。可见,从三家分晋开始,韩氏就已经有了灭郑的心思。
但是,郑国虽然衰落,却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要知道,郑国地处中原,夹在晋楚两大巨无霸之间,经常被拿来练手,国虽小,但是军队战斗力不差,在晋阳之战前晋国六卿之乱时,中行氏就曾经联合郑国进攻赵氏,还曾经击伤了赵氏之主赵简子,可见,郑国的实力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差。
公元前423年,郑幽公姬己刚刚继位,韩国君主韩武子(韩启章)趁机攻打郑国,郑幽公姬己被杀,郑国人拥护了他的弟弟郑繻公继位。这算是韩国对郑国的初战告捷,但是接下来,韩国对郑国的战绩开始让人蛋疼。
公元前407年,郑国反攻韩国,于负黍(在今洛州阳城县西南三十五里)击败韩兵。
公元前403年,韩国正是列为诸侯,但是刚刚被周天子承认为诸侯的韩国又被郑国来了个窝心脚,郑国于前400年包围了韩国的阳翟。
至此,为了灭郑,韩国已经折腾了50年,眼见郑国这个蒸不烂,煮不热,锤不扁的铁豆子太难搞,韩国开始玩阴的,他们开始与郑国修复关系,每当韩国与魏、赵三晋一起出兵攻打齐国、宋国,都曾借道郑国,战胜后的战利品,也都会分与郑国一部分,以此想打掉郑国的戒心。
但是郑国人也不傻,知道韩国对郑不死心,没办法,除了郑国外,韩国周边的魏、秦、楚,韩国全惹不起,只能拿郑国开刀。因此郑人对韩人的提防态度并没有多少改变。
但是,韩国从郑国借道的这几年,还是有所成效的,至少,安插了很多奸细进去。雷已经埋好了,就等引爆了。
公元前375年韩国号召赵侯、魏侯到山西上党一个叫屯留的小城会盟,并且,韩侯还叫上了郑康公。面对三晋这个庞然大物的抬举,郑康公大喜,当然郑康公也不是傻子,生怕在韩国的地界上,韩侯会对自己不利,因此率领2万精兵绕道魏国与赵国去会盟去了。
郑康公没有猜错,韩国此次确实包藏祸心,但是韩国的目标不是孤身在外的郑康公,在屯留这边各国都准备着聚会的时候,韩军精锐15万人集结完毕,向郑国出发了,偷袭郑国首都新郑。
当时,韩郑的边境距离新郑只有50公里,韩军一个白天就可以到达新郑城下,当然,当时的新郑城内还留有军队进10万人,只要态度坚决,抵挡十五万韩军猛攻半个月,等到两万精兵来援,当不成问题。但是,郑国忽略了韩国埋下的钉子,在韩军在外猛攻的时候,新郑内的韩人开始暴乱,里应外合之下,新郑失守。
还在会盟的郑康公几天之后才得到消息,自己的国家没了,屯留的郑康公此时成了光杆司令。
郑康公唯有求助于魏、赵两国,要知道,韩国此次灭郑是瞒着两个盟友进行的,如果两国态度坚决,韩国只能退出郑地。但是,如此一来,三晋同盟必然瓦解,而韩国又占据这天下之中的交通要道,很影响魏、赵两国的利益,因此,从自身考虑,魏、赵两国默许了韩国吞并郑国。
此时的郑康公真的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自己还在开开心心的开会,才几天过去,自己的国家就没了,最后经过协商,韩国同意保留郑国宗庙,给郑康公一块封地的条件,在三大国的威逼下,郑康公最终屈服,向韩人投降。此后韩国国君,将郑康公囚禁起来,郑康公至此就跟在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人知道他究竟被韩国囚禁在哪。而且韩国为把都城直接迁移到新郑,并且对原来郑国的贵族大加安抚,很快郑国就被韩国完全消化,成为韩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至此,韩国用了70多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其国力提升的重要一步,跻身战国七雄之列,但是相对于赵国灭代,魏国吊打中山,韩国的扩张要艰难的多,在其终于将韩郑合一后,其周边在无小国可让其进行扩张,面对魏、赵、秦、楚几大国,此后的韩国开始了被吊打的生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