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细思极恐的晋文公之死

2018-02-12 10:46阅读:
晋文公重耳,春秋五霸之一,是春秋时期有为的君主之一,不过,关于晋文公的死,现在读之,让人细思极恐。
《左传》关于晋文公重耳的死是这么记载的“冬,晋文公卒。庚辰,将殡于曲沃,出绛,柩有声如牛。”意思是重耳死的第二天被钉入棺材,要从都城绛抬到曲沃安葬。这时棺材里居然有声音发出如同牛叫。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棺材里发出牛的叫声,但是,棺材里装的是人,所谓,子不语管理乱神,在无法证明鬼神存在的情况下,棺材里要怎样才会发出这种声音呢?
答案只有一个:棺材里的人在被堵住嘴不能开口的情况下,发出的声音就很像牛叫。
如果这么看,我们能想到的可能就只有一个了——晋文公被堵住嘴活埋了。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后世的一种猜测,但是晋文公的丧礼确实又有不寻常的地方,根据春秋的礼仪,一般平民死去,第二天清晨为其换衣,叫“小敛”,卒后第三天才装入棺材,叫“大敛”。而贵族时间就更长,诸侯五日小敛,天子则七日小敛。反观晋文公在去世的第二天就被装入了棺材要抬往曲沃安葬,这不符合当时的礼仪。
再看,晋国的大臣对于这次灵异事件的处理,史书记载,当时晋国的卜巫官郭偃说晋文公死后仍不放心晋国大业,发出这样的声音是提醒他的儿子晋襄公要提防秦国,对秦国用兵。
也就是说,大臣们面对这次灵异事件的态度是不予理会,葬礼该怎么进行怎么进行。
当然,随后没多长时间,秦晋就交兵了,这几乎更能验证卜巫官郭偃的说法。
然而,看着晋文公这不合礼仪的葬礼,怎么着都感觉透着一股诡异。
当然,你也可以说是晋文公假死,在路上有颠簸活过来
了。
因为但从晋襄公的角度看,如果是要害晋文公,肯定是作为继任国君的晋襄公得利最大,嫌疑也最大,但是。从史书上,又几乎找不到晋襄公要害父篡位的理由。
晋襄公即位后,基本对晋文公的政策采取的是“萧规曹随”办法,文公生前的所有重臣都在襄公即位后官居原职,而且相对于文公的强势,襄公不像其父手腕强硬,在加上自晋献公起,晋无公族,卿族崛起,因此,阴暗些的想法,是否是晋国的贵族联合害死的文公呢?
至于真像如何,我们已经无从得知,只能凭借后世的猜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