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世绩与女婿杜怀恭的互相套路

2018-02-28 10:25阅读:
唐高宗乾封元年十二月,名将李绩(李世绩)奉命征高句丽,任辽东道行军大总管兼安抚大使。诸唐将一概听其处分。
李世绩与女婿杜怀恭的互相套路
出发之前,李绩通知自己的女婿杜怀恭,要他和自己同行。按照一般的逻辑,这对于杜怀恭来说是个机遇,自己的老丈人是最高军事长官,自己随军,自然是蹭军功去的,运气好的话,从此将平步青云。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杜怀恭直接拒绝了老丈人的提拔,理由吗?很搞笑,我没钱,没钱置备行囊,没钱准备口粮,总之因为穷,我啥都干不了。按说杜怀恭属于没事找事了,但是,李绩也不动怒,而是当即表示,钱不是问题,你没钱我给。
按说,杜怀恭这次该答应了,可是,没有,杜怀恭的幺蛾子又来了,表示我还是去不了,因为我没马,没马我没法行军。面对女婿层出不穷的幺蛾子,李绩依然不动怒,大手一挥,马我也给了。
事情应该到此为止了,杜怀恭按说应该乖乖的和李绩上路了,结果,杜怀恭玩出了更大的幺蛾子,直接失踪,躲进岐阳山里,不出来了,这下您老人家找不到我了吧?
看到这,大家估计就纳闷了,为啥杜怀恭要一再拒绝自己老丈人的提携呢?而且还是用这么极端的方式。
后来,杜怀恭和朋友说起这件事,把原因说出来了:“公欲以我立法耳。”也就是说,李绩压根就没想着提携自己的女婿,而是把他作为一枚棋子,如果杜怀恭有任何的行为不当,或者李绩需要明正典刑时候,那么杜怀恭就是第一个出来挨刀的人。李绩要用这一手向大家证明,我李绩大公无私,我连自己的女婿都不徇私,你们应该服气了吧,还有敢不听从我命令的吗?
杜怀恭十分了解自己的老丈人,因此,一听到李绩的召唤,不是欣喜,而是脖子后面冒凉气,感觉随时会有一把刀砍过来,这就是一个冤大头的角色,杜怀恭当然不会去了。
李绩呢,一看自己女婿跑了,为了掩饰自己的目的,哭着对别人说:杜郎狂放不受约束,真的是这样啊。
不得不说,这翁婿二人真是套路太深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