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动降三辈的公主——千金公主

2018-03-01 08:52阅读:
千金公主是唐高祖李渊的女儿,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唐高宗李治的姑姑,其在历史上干过一件让人瞠目结舌的事,就是自己降了自己三辈。
公元683年,李治去世,武则天成为太后,直接掌控朝政,开始针对李唐宗亲进行了第一次大清洗。作为宗室近枝的千金公主惶恐不安,为了活着,为了使武则天的清洗不波及到自己,千金公主向自己的侄媳妇武则天进贡了面首,就是历史有名的薛怀义,因此得到武则天的恩宠而逃过一劫。
此后,随着武则天的一轮轮清洗,李唐宗室的地位越来越低,李唐宗室被杀的也越来越多,但是千金公主靠给死了的侄子李治带绿帽子活的倒是很滋润。
至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之心已经是昭然若揭,作为本家的武氏家族领头人武承嗣、武三思暗自使力,加紧剪除剩余的李唐党羽。另一方面,武承嗣和武三思也是竞争对手,因为武则天年岁已高,做不了多久皇帝,两人作为子侄,是最佳的继承人选。为此,武承嗣让千金公主牵线,表示自己愿意娶寡居的武则天之女太平公主为妻,这件事武则天也点头了,谁知道被倔强太平公主拒绝了。
但太平公主知道不能违逆母亲,否则会有杀头之罪。所以,最后太平公主选择了懦弱的武氏子弟武攸暨,但是武攸暨已经有妻子,太平公主强行下嫁,导致武攸暨妻死子散。这件事没办好,让千金公主非常害怕,既怕太平公主结仇,也怕与武家兄弟生怨。
武则天在登基之前,要再次对李唐皇室进行清洗,此时,结怨于太平以及武家的千金公主,十分害怕,怕此次清洗会波及到自己。为了自保,千金公主进宫求见武则天,央求拜武则天为母,请武则天收了自己这个女儿。
要知道,作为李渊之女的千金本
来是武则天的姑姑辈,这下要认自己的侄媳妇为母,一下子就将自己拉下来三辈,但是,为了活命的千金公主此时已经顾不了这么多了。
而武则天呢,考虑到收了这个女儿,自己就和李渊拉平了,对称帝有利,也就顺势答应了。
武氏权倾天下时,大唐李氏子嗣被诛的诛,杀的杀的,少数能免死的也是活罪难逃,要么坐牢,要么被流放。千金公主作为大唐长公主,反认自己的侄媳妇为母亲,也因此唯唯诺诺地平安度完了余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