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习得独孤九剑注定令狐冲不容于岳不群的华山派

2018-03-13 10:55阅读:
令狐冲作为华山派的大弟子,因辟邪剑谱的事而受到岳不群的猜疑,最终被逐出华山派,很多人觉得如果令狐冲当时能够坦白自己的剑法是风清扬所传的独孤九剑的话,也许就不会有一连串的误会产生。其实,自从令狐冲习得独孤九剑开始,他就注定不容于岳不群的华山派。
习得独孤九剑注定令狐冲不容于岳不群的华山派

在《笑傲江湖》中,华山派的气剑之争是一条暗线,这条暗线决定了华山派在《笑傲江湖》前期整体的武功路数走向,即以气驭剑,气在前,剑在后。而且在第九章邀客中看看岳不群对华山众弟子讲述的气剑之争:
岳不群在石上坐下,缓缓的道:“二十五年之前,本门功夫本来分为正邪两途。”
岳灵珊道:“最好是气功剑术,两者都是主。”岳不 群怒道:“单是这句话,便已近魔道。两者都为主,那便是说两者都不是主。所谓‘纲举目张’,甚么是纲,甚么是目
,务须分得清清楚楚。当年本门正邪之辨,曾闹得天覆地翻 。你这句话如在三十年前说了出来,只怕过不了半天,便已身首异处了。”
“今日所以不得不告知你们,实因此事关涉太大。冲儿倘若沿着目前的道路走下去,不出三年,那便是‘剑重于气’的局面,实是危险万分,不但毁了你自己,毁了当年无数前辈用性命换来的本门正宗武学,连华山派也给你毁了。”
看到没,在华山之上,气剑之争关系到的已经是谁正义谁邪恶的问题了,而传受令狐冲独孤九剑的风清扬却恰恰是剑宗的人,在二十七章三战中由任我行确认:
任我行冷笑道:“风老先生是剑宗,你是气宗。华山派剑气二宗势不两立。他老人家仍在人世,于你何幸之有?”岳不群给他这几句抢白,默然不语。
令狐冲早就猜到风清扬是本派剑宗中的人物,此刻听任我行一说,师父并不否认,那么此事自是确然无疑。
作为气宗掌门的岳不群如果知道令狐冲学的是剑宗的武功,不但猜疑之心不会减,恐怕第一件事就是把令狐冲毙了。因为对于气宗的人来说,外部的敌人固然危险,可是剑宗一但得势,那时一定会反攻倒算的。
虽然说,在少林寺,岳不群的话说的漂亮:
岳不群道:“风师叔于数十年前便已……便已归隐,与本门始终不通消息。他老人家倘若尚在人世,那可真是本门的大幸。”
……
岳不群道:“在下才德庸驽,若得风师叔耳提面命,真是天大的喜事。任先生,你可能指点一条明路,让在下去拜见风师叔,华山门下,尽感大德。”
但是,要说最怕风清扬出山的的既不是日月神教也不是左冷禅,恰恰是华山派自身。在第三十章密议中,方证与冲虚向令狐冲讲述当年气宗、剑宗对决的往事时也说明了风清扬当年是被气宗算计了,由此可见,之前岳不群当初的话也不可全信,当年华山之上气宗比武的手段到底光明不光明绝对有待商榷,不然整个华山数十位高手损失殆尽无论如何仅仅靠一句输了自刎都说不通。、
习得独孤九剑注定令狐冲不容于岳不群的华山派
因此,当初风清扬传令狐冲剑法之时才会问你要学独孤九剑,将来不会懊悔么?说的就是一旦岳不群知道令狐冲与风清扬有所接触,那么令狐冲都将不容于岳不群进而不容于华山派。
习得独孤九剑注定令狐冲不容于岳不群的华山派
可是令狐冲没有明白风清扬的意思,一直只是认为是疑心自己偷了辟邪剑谱,进而与任盈盈等人相识才被逐出华山派的,其实从他学会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开始,就注定作为气宗掌门人的岳不群绝不会容下一个剑宗的传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