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个自己坑死自己的悲催货——唐鞅与元韶

2018-03-20 09:00阅读:
人不能做损人而不利己的事,可是在历史上却偏偏总有人干这些缺德事,最后把自己也给坑进去,可说是自食其果。在这就讲两个这样的小故事。
宋康王杀唐鞅
战国时期的宋国,在最后一位国君宋康王在位时,一度强大,先后灭掉滕国和薛国。然后,向东进攻齐国夺5城,向南进攻楚国夺土地300里,向西击败魏国,一时间成为了七雄以外的第八强。然而,晚年的宋康王暴虐,诸侯皆称之为桀宋。
又一次,宋康王问相国唐鞅:“我杀的人已经够多了,但是臣民还是不怕我,这是为什么?”唐鞅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他告诉宋康王说:“主公杀的人,都是有罪的人。只杀有罪的人,没罪的人当然不必害怕。主公想让臣民害怕,就要不管有罪没罪,时不时地滥杀无辜。那样臣民就会人人自危,对主公非常害怕了。”这尼玛整个一个混蛋理论,无罪的人碍着你啥事了,你要赶尽杀绝。
结果呢?康王觉得唐鞅你丫这不地道的主意太有道理了,你就先试试吧。于是过了不久,就把唐鞅杀了。
高洋诛杀元氏
这个故事发生在南北朝时的北齐,故事的主人公叫元韶。
高洋是北齐的开国皇帝,其接受东魏孝静帝元善见禅位而建立北齐,高洋刚当皇帝的时候奋发图强,北中国大半为其所有。宇文氏的北周被他压的喘不过气来,然而随后,高洋向荒淫暴虐的方向发展。甚至到了一种变态的地步,经常动不动的烹煮虐杀臣子。
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元韶呢,是东魏宗室,魏孝庄帝之侄,在高氏掌权之后,做了高家的女婿,一直跟着高家混。
一次,高洋在和自己的妹夫元韶聊天的时候,忽然问了一个问题:“汉光武帝刘秀为什么能够中兴汉室?”按道理,作为前朝宗室的元韶面对这种敏感的问题,你应该多走点脑子,想办法保全自
己,可是元韶呢,当时估计是脑子短路了,他回答道:“都怪王莽没将刘姓子孙杀干净,留下了种子。”
这下高洋上心了,他心想自己的皇位就是抢来的,而且自己还留下了魏朝那么多人,指不定人家都巴不得我死呢?我得吸取王莽的教训。于是,高洋下令把魏朝姓元的二十五家直系亲属的皇族全部杀光了,觉得还不够,隔了一段时间,又把在晋阳的疏属也全部杀净,不管老人孩子甚至是婴儿,都统统杀掉,一共721人,然后全部丢进了漳水喂鱼,真的是血流成河,惨不忍睹,甚至后面经常会见到鱼肚子里面有人的指甲、毛发等。
至于,出了这个馊主意的元韶呢?别看他是高洋的妹夫,但到底还是姓元,所以,高洋也没放过他,把他关起来,不给他吃的东西,元韶最后饿的实在是受不了了,就吃衣服,结果被活活的噎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