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笑傲江湖》中真正的主角其实是那些配角

2018-03-23 08:28阅读:
纵观整部《笑傲江湖》,主角令狐冲与其说是主角不如说是一个故事的推动者,与金庸其他小说的主角对于书中具体事情深度参与不同,令狐冲在全书的每件事情看似都有参与实则却又游离其外,而真正在台前搅弄风云的其实都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配角。
首先说本书的开篇,故事以福威镖局灭门开篇,最初看书的读者估计都会以为主人公会是身负血海深仇的林平之,而令狐冲呢?直到第五章治伤才正式露面,之前完全凭借他人的描述。正是通过仪琳对令狐冲的描述,看似身为旁听者的五岳剑派众人以及青城派的面貌被一一展现,而此后的重头戏刘正风金盆洗手事件,令狐冲始终游离于外,看似与其没有多大关系,但是恰恰在事件结尾的授谱一章中通过令狐冲的眼睛向读者展示了嵩山派霸道之余的无耻嘴脸以及五岳剑派看似一团和气下的暗潮汹涌。
此后,回到华山的令狐冲被罚到思过崖面壁一年,期间学会五岳剑法及独孤九剑,实际这一段时间的重点在于林平之与岳灵珊之间的不断升温为后面的剧情做铺垫以及更为重要的华山与嵩山矛盾的彻底明朗化,令狐冲与之唯一的交汇点是岳不群想传其《紫霞神功》却引出了二十五年前的剑气二宗之争,为封不平等人上山夺位做了铺垫。
到嵩山派与剑宗的人上门挑衅,令狐冲击败成不忧看似回归主线,可是金庸先生随即就让其身受重伤,华山派这个最强战力转眼下台,直接逼得势单力薄的岳不群举派逃亡避难。及至药王庙一战后,岳不群对令狐冲的猜疑表面化,令狐冲又开始游离余华山派之外。
绿竹巷学琴之后,一路上群魔乱舞,又是通过令狐冲的眼睛,书中另一大势力日月神教的画卷开始徐徐拉开。五霸岗一役,随着任盈盈神秘面纱的解开,令狐冲彻底游离出所谓的正道,此后,与向问天一同营救任我行,更是通过令狐冲对所谓的正邪两派的人物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比较。
福建一役,这种比较被无限放大,全书最初的正邪是非完全被颠覆,更是借定逸师太之口点明:“像嵩山派这样狼子野心,却比魔教更加不如了。哼,正教中人,就一定比魔教好些吗?”而主人公令狐冲呢?这时的他是真正的游离余所谓的正邪两
派之外。
少林三战,令狐冲看似被推倒了魔教一方,但随即接任恒山掌门,这时候重头戏来临,少林方证与武当冲虚组团上山忽悠令狐冲,让其阻止五岳并派,毫无政治头脑的令狐大侠一忽悠就上道,答应将这个少林武当的威胁扼杀。
当然,组团忽悠来的并非只是这两人,你以为任盈盈上山干什么来了,果然,经过贾布、上官云的推波助澜,令狐冲上黑木崖和东方不败火并去了。这期间,又是通过令狐冲向人们展示了夺权前后的任我行的变化,我认为整个上黑木崖一段其实真正需要展示的恰恰就是这寥寥几笔带过的任我行的变化。看似没有令狐冲,此行任我行等人凶多吉少,实则单纯从政治角度讲,从他们一行人策反上官云上黑木崖开始,胜负已分。
嵩山之上,令狐大侠一上山就又着了岳不群的道,结果五岳并派成为定局。比剑夺帅开始,令狐冲败给岳灵珊,看似只是说对小师妹无法忘情,实际是给左冷禅与岳不群的终极对决腾出空间,将岳不群伪君子的一面向读者正是展现。
之后林平之报仇、岳灵珊身死,令狐冲一直都处在旁观者的角度,唯一的作用就是通过他与任盈盈所听所看将岳不群伪君子的面目彻底揭开。
之后,与岳不群决裂、思过崖火并、与任我行决裂,看似到了一个高潮,然而金庸先生却以任我行意外身死让这个高潮戛然而止。因为,书写到这里,该写的都已经写出来了,整个江湖正邪两方,所有人物面对权利的嘴脸全部交代清楚,所以与任我行开不开战已经不重要了。
《笑傲江湖》是一部政治书,他所展现的其实就是人们在权利这个名利场中的一幕幕的丑态,而全书恰恰主人公令狐冲是个彻彻底底的非政治人士,整部书就是通过令狐冲的眼睛将名利场中诸人的面貌展现出来,所以,才会呈现出令狐冲全书的这种游离状态。
这部书真正在台前上演一幕幕悲喜剧的恰恰是以岳不群与左冷禅为代表的一众配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