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汉朝的“圣母婊”

2018-03-29 08:22阅读:
说道西汉,汉匈之间的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在汉武帝刘彻即位之前,因为汉高祖刘邦的“白登之围”,西汉王朝对匈奴一直实行的是屈辱的和亲政策,说白了就是送女人、送钱,破财消灾。然而,事实证明,屈辱求和换不来和平,汉匈和亲之后依然发生了“冒顿遗书慢高后”以及“凌辱之恨”,匈奴依然连年入寇。
汉武帝即位后,一改之前对匈奴的退让国策,公元前129年,汉武帝出击匈奴,拉开了西汉反击匈奴的大幕。经过西汉的连年打击,匈奴实力大损,王庭被迫推至大漠以北以躲避大汉的兵锋,匈奴人悲哀的唱到:“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亡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面对汉朝的持续打击,匈奴无奈之下向汉庭请求和亲,面对匈奴的和亲请求,朝堂上有人主张和亲,有人建议利用这一机会使匈奴臣服。时任丞相长史的任敞最后上奏道:“匈奴刚刚被击败,处境困难,应该使它成为我朝属国,到边界请求朝拜。”
汉武帝于是派任敞出使匈奴,试图说服匈奴单于臣服大汉王朝。不料匈奴单于下令把任敞扣留住,不让他回国。汉朝在外交上吃了个亏。但是此时的汉朝经过漠北之战,国力消耗也很严重,一时无力出兵攻打匈奴。于是,和亲的论调又开始甚嚣尘上。
这时儒生博士官狄山站出来了,他说:“兵凶战危,边衅不可轻启。高祖皇帝想要讨伐匈奴,结果被围困在平城,于是与匈奴和亲。惠帝与高后时期,天下太平安定,等到了文帝时,又要发动对匈战事,天下骚动,百姓苦于战争。景帝之时,因为吴楚七国叛乱,他每天往返于皇宫与太后东宫之间。等到叛乱被平定,景帝始终不谈论军事,天下也因此富裕充实。自从陛下大力发兵攻打匈奴,国中因此而财力物力空虚,边地因此困顿贫穷。由此来看,武力迫使不如和亲。”
汉武帝又问御史大夫张汤,张汤表示:“这不过是无知愚蠢的儒生之见。”

大汉“白莲花”狄山勃然大怒道:“我是愚忠,你张汤却是诈忠。你屡兴大狱,陷害淮南王、江都王,离间皇帝与诸侯的骨肉关系,罪该当诛……”(淮南王、江都王皆因谋反获罪)
汉武帝听不下“白莲花”理论了,打断狄山的话,对他说:“我若派先生去担任一郡的太守,你能否团结好匈奴人,让他们不要入寇?”
这时候狄山不再坚持他那“圣母”理论了,他知道也就汉朝朝廷还能听他叽叽歪歪,匈奴人压根就不会听他啰嗦,于是想都不想,摇头说:“不能!”
汉武帝:“那一县呢?”
狄山还是摇头,说:“不能!”
汉武帝杀气大盛,问:“那么一个要塞呢?”
狄山知道再说“不能”自己的脑袋就要掉了,只好硬着头皮回答:“我能!”
汉武帝也不跟他废话,派人送他前往边地,让他在要塞上用他那套“圣母”理论去说服教育匈奴人,让他们放下屠刀,与大汉和平共处。
可是匈奴人压根就是强盗,强盗要的是真金白银,还有奴隶和女人,“圣母”理论你爱和谁说和谁说去,反正别和我说,这玩意当不了财物、女人用。
几个月之后,匈奴人再次入侵,攻陷了边地多个要塞,狄山的“圣母”理论终究没有感化匈奴,也没救得了他,他的脑袋直接被匈奴人如同砍西瓜一样砍了。
事实证明,对付强盗,你和他讲仁义是没有用的,对仁义的人讲仁义,对强盗你只能拿刀剑说话。2000多年后的今天,有人呼吁匈奴人很可怜,那么,当时每年被匈奴人劫掠的汉朝边民就不可怜了吗?狄山如果泉下有知也当感慨“圣母婊”后继有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