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遗忘的千古名将——“污点名将”陈汤(一)

2018-04-03 09:29阅读:
公元前36年,西汉朝廷接到了来自西域的一封奏报,内容是:“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昔有唐、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籓,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通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陈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就是著名“名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由来,而上书的人叫做陈汤。
陈汤出生年不详,公元前47年,汉元帝下诏,要求公侯大臣推荐年轻的人才,张汤的好友张勃便向朝廷推荐了陈汤。在等待分配期间,他的父亲去世,陈汤听到了死讯,没有奔丧回家。那个时代对奔丧、守孝十分看重。陈汤就因为这件事被人检举为缺乏起码的孝道,不遵守常规行事,于是朝廷又谴责张勃,以他举荐不当而削减了他的食邑二百户,赶上他去世,因此就赐给他谧号为缪侯,同时将陈汤拘捕下狱。
身背污点的陈汤并没有就此被埋没,不久,又有人大力推荐陈汤,陈汤终于被任为郎官。此后,陈汤主动请求出使外国,几年后被任为西域都护府副校尉,与校尉(正职)甘延寿奉命出使西域。
公元前36年,陈汤来到西域,这时候没有人想到,陈汤是来搞事情的,陈汤同上司甘延寿说:“夷狄畏惧服从大部落,这是他们的天性。西域本来属于匈奴,现在郅支单于威名远播,侵犯欺凌乌孙、大宛等国,常替康居出谋划策,想降服它们。如果能得到这两个国家,北部攻打伊列,西面攻取安息,南面排济月氏、山离乌弋,几年之内,有都城的几个国家就会形势危急。而且他们的人都剽悍,喜欢打仗,经常取得胜利,如果长期放纵他们,一定会成为西域的隐患。郅支单于虽然所在的地方相当遥远,蛮夷没有坚固的城墙和强劲的剑弩用来自守,如果发动屯田的官兵,率领乌孙的部队,一直打到他们城下,他们逃亡又没有可去的地方,坚守又不能白保,千载功业可以一朝而成。”甘延寿表示
要上奏请示,陈汤又说:“国家大事都要让公卿讨论,非凡的策略是凡人所想像不到的,事情一定不能得到准许。”甘延寿犹豫着按照陈汤所说,无旨出兵,这时大罪,没有听从。然而已经想好了搞事情的陈汤一看甘延寿不同意,就自己开始谋划。正好甘延寿生病,陈汤独自假托朝廷命令调发有城镇的各国军队以及车师国戊己校尉屯田的官兵。甘延寿知道后,惊慌地爬起床,打算阻止他。陈汤发怒了,按住剑叱责甘延寿说:“部队已经集合了,你想坏大家的事么?”被挟持的甘延寿只好同陈汤一起出兵。
陈汤一举斩杀郅支单于,平定西域,于是有了此前的那封奏疏。然而书奏朝廷后,朝廷意见不一,丞相与御史都怪罪陈汤、甘延寿矫诏发兵,中书令石显又因为甘延寿不娶自己姐姐的前嫌,攻击两人擅自兴兵,为国生事。
而且,陈汤此人有贪财的毛病,不少的战利品都没有上交,于是被司隶校尉弹劾,陈汤就上奏书说道:“臣下同官兵一同诛杀郅支单于,幸亏能把他们消灭,军队万里之外得胜归来,应有使者在路上迎接犒劳。现司隶逆其道而行,逮捕官兵审查,这是为郅支单于报仇啊!
(剩下的实在发不出来了,只能分着发了,剩下的在下一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