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遗忘的千古名将——“污点名将”陈汤(二)

2018-04-03 09:47阅读:
(新浪实在无法一整篇发出来,只好分着发了,之前的在上一篇)
回到京城后,石显、匡衡(凿壁借光的那个匡衡)认为“甘延寿、陈汤擅自假托皇帝命令兴师动众,有幸没有被诛杀,如果再封爵位赐食邑,那么以后奉命的使者就会都争相想冒着危险以取得侥幸,在蛮夷中惹起事端,给国家带来灾难,这个头不能开。”汉元帝内心嘉许甘延寿、陈汤的功劳,但难以违背匡衡、石显的意见,此事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决定。最后还是宗室大臣刘向上书表彰二人功绩,朝廷才下诏拜甘延寿为义成候,陈汤为关内侯,各食邑三百户,另外各赐黄金百金。
然而,此后汉元帝病逝,汉成帝即位,匡衡等朝臣又开始掀旧账,上奏甘延寿、陈汤盗取康居国财物,甘延寿因已经病逝,没啥事,可是陈汤却因此被罢官,贬为平民。
几年后,西域都护段会宗受到乌孙兵马的围攻,段会宗派人请求朝廷尽快发兵援救。丞相王商、大将军王凤及百官讨论数日仍无结果。王凤就说:“陈汤很能谋划,熟悉外国情况,可以把他叫来问问。”汉成帝立即召见陈汤。陈汤早在攻击郅支时落下风湿病,两臂不能屈伸,因此入见汉成帝时,汉成帝先下诏不用行跪拜之礼,让他看段会宗写回来的紧急求救奏书。
陈汤推辞说:“将相九卿都是贤才,通晓事理,小臣衰弱多病,不足以来策谋大事。”汉成帝听出他话中有怨气,便说:“国家有急事,你就不要推让了。”陈汤说:“臣下认为这件事一定没有值得忧虑的地方。”汉成帝问他为什么这样说?陈汤回答:“一般情况下,五个胡兵相当于一个汉兵,因为他们的兵器原始笨重,弓箭也不锋利。如今他们也学汉兵的制作技巧,有了较好的刀、箭,但仍然可以三比一来计算战斗力。现在围攻会宗的乌孙兵马不足以战胜会宗,因此陛下尽管放心。即使发兵去救,轻骑平均每天可走五十里,重骑平均才三十里,根本不是救急之兵。”陈汤知道乌孙之军皆乌合之众,不能持
久进攻,因此他推算了日期后说:“现在那里的包围已经解除。不出五天,会有好消息的。”过了四天果然军书报回,说乌孙兵已解围而去。
大将军王凤通过这件事深感陈汤经验丰富,大有用处,于是奏请汉成帝启用陈汤,任他为从事中郎,军事上的大事都请他做出决断。陈汤严明法令,采纳众人的意见办事,颇有将帅风范。但他又经常接受人贿赂的金钱,终于因为此事而被又被罢黜。
后来王凤的政敌王商执政,因不喜欢陈汤,又给陈汤安了个惑众不道和大不敬之罪,将其贬到了敦煌。敦煌太守挺怜惜陈汤,上奏:“陈汤先前亲诛郅支单于,威行外国,不宜近边塞。”于是,朝廷又把他迁到安定安置。
后来,还是议郎耿育上书皇帝,痛心疾首:
“(陈汤)老弃敦煌,正当西域通道,令郅支遗虏所笑!至今奉使外蛮者,未尝不陈说大汉诛杀郅支单于的国威。朝廷现在贬窜功臣,使其死无其所。今国家既无文帝累年节俭富饶之畜,又无武帝枭俊擒敌之臣,独有一陈汤耳!”
书奏后,朝廷协商后觉得陈汤毕竟有过大功,就允许他回归长安家中,不久,陈汤病死。
纵观陈汤的一生,其于国有大功,然而于私德有亏,其西域一战荣耀一时,却又由于种种原因,落寞了大半生。昔日汉文帝评价李广:“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其实,陈汤如果生于武帝大举攻伐匈奴时期,恐怕功业也不止于此。耿育上书所言“今国家既无文帝累年节俭富饶之畜,又无武帝枭俊擒敌之臣,独有一陈汤耳!”道出了英雄落寞的悲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