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汉杀神级名将——段颎

2018-05-25 09:23阅读:
都说国恒以弱灭,汉独以强亡。这话并非没有道理,即便是让人感觉存在感不是很强的东汉末年,大汉王朝打起周边的异族来也是一点都不手软,在这,我们讲一个东汉末年汉桓帝、汉灵帝(就是《出师表》里有名的那两个昏君)时期的一位后世入过武庙的名将——段颎(jiong)。
段颎,字纪明。武威姑臧(今甘肃武威)人。据说其祖上是郑庄公同母弟共叔段(郑庄公克段于鄢的那个共叔段),其堂祖父段会宗曾官至西域都护。
段颎的事迹主要在于对抗羌族,羌族是中国西部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羌族在东汉时期,分为东羌和西羌。西羌分布在陇西、金城,即今天的甘肃;东羌主要分布在安定、北地,这个范围比较大,包括了今天的陕西、甘肃、宁夏。
羌族全民皆兵,自马援扑灭羌族叛乱开始,羌族地区的反叛就没有停止过,一个部族被击倒,下一个顶上,与东汉之间的PK整整超过了一个世纪。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大汉的杀神段颎登场了。
公元159年,段颎任护羌校尉,正赶上烧当、烧何、当煎、勒姐等八个羌族部落侵犯陇西、金城边关,段颎率军迎敌,斩杀其首领以下共二千人,俘获一万余人。转年,羌人再次来犯,攻陷巨鹿坞,杀害属国的官吏百姓,并联合众多部落攻击段颎的部队,段颎陷入苦战,连段颎自己都下马参加战斗,终于靠着铁血杀戮度过危难。撑过危急的段颎追击逃跑的羌人,持续四十多天,至到黄河的源头积石山,出塞二千余里,斩杀烧何大帅,斩俘五千多人。又分兵攻石城羌,杀死溺死一千六百人。烧当羌九十多人投降段颎。
后来又有杂种羌(不是骂人的话,是部落名)驻扎白石,段颎派兵进击,斩首俘虏三千多人。当年冬天,勒姐、零吾种包围允街,杀害掳掠官吏人民,段颎排营救援,又斩获几百人。
可惜战
功来了,自认会有人眼红,于是段颎被凉州刺史郭闳诬陷下狱,是很多人为他鸣冤才被放出来。
然而是金子终究是埋没不住,随着羌乱的蔓延,段颎终于又再度出马。
公元165年,段颎进击勒姐种,斩首四百余级,投降的有二千多人。夏天,进击当煎种于湟中,但被击败,被围困三天,段颎用隐士樊志张计策,悄悄在黑夜出兵,击鼓还战,大破羌军,杀虏几千人。段颎穷打猛追,辗转山谷间,从春天到秋天,无日不战,敌人因此又饥又困,各自逃散,北去侵略武威一带。段颎击败西羌,共斩首二万三千级,俘获数万人,马牛羊共八百万头,一万多部落投降。朝廷封其为都乡侯,食邑五百户。
公元167年,当煎诸种又反,集合四千多人,想进攻武威,段颎又追击至鸾鸟,彻底击败他们,斩杀其主帅,斩首三千余级,西羌从此平定。
此时,段颎将目光瞄准了东羌,他向汉桓帝上书请求讨伐东羌,汉桓帝允准。
公元168年,段颎带兵一万多人,携带十五天的粮草,从彭阳直往高平,与先零诸种战于逢义山。共斩首八千余级,获牛马羊二十八万头。
夏天,段颎再追击羌出桥门,一日一夜走二百多里,于早上追到贼寇并击败了他们,剩下来的羌人,逃到落川。段颎于是分别派骑司马田晏率五千人出其东面,假司马夏育带二千人绕其西面,羌兵分六七千人围攻田晏等,田晏等与其战斗,羌人溃散逃走。段颎率军急进,与田晏等一起追击于令鲜水上。段颎士卒又饥又渴,于是命令部队齐头并进,夺其水,羌人又溃散逃走。段颎尾追其后,一直追到灵武谷。段颎披甲率先上阵,羌人大败。追击了三天三夜,一直追到泾阳,羌人余部四千部落,全部分散进入汉阳山谷之间。
此时,段颎再次上书,大致意思是“臣知道东羌虽然人多势众,但也不过是乌合之众,您给我的五十四亿军费,我花了一年,才用了二十亿,还没花上一半,但是敌人已经残了,咱们应该乘胜追击灭了敌人的种。(臣奉大汉之威,建长久之策,欲绝其根本,不使能殖。)”
说白了就是要直接对剩余不服的东羌灭族(看到这估计会有很多以今论古的人要对段颎开骂了,尤其是那些认为匈奴很悲惨的之流)。
公元169年,段颎与东羌决战,斩其主帅以下一万九千人,获牛马骡驴毡裘庐帐什物不可胜数。冯禅所招降的四千人,分别安置在安定、汉阳、陇西三郡,至此东羌全部平定。朝廷封段颎新丰县侯,食邑万户。
段颎自出征来共一百八十战,斩敌首三万八千六百余级,获牛马羊骡驴骆驼四十二万七千五百余头,用费四十四亿,军士战死仅仅四百余人。杀神般的段颎在羌地名声几乎到了“可止小儿夜啼”的程度。
史书上曾记载过三国著名毒士贾诩的故事:
话说年轻时的贾诩有一次辞官回乡,路上遭遇叛乱的氐族,包括贾诩在内的数十人被抓获。贾诩只说了一句话,“我是段颎的外孙”,就把这些氐族叛匪吓得够呛,立马释放了贾诩,而其他一起被抓的人都被杀害。可见段颎在异族中的威名。
不过,段颎是一个优秀的将军,却不是一个合格的政客,平定东羌后,段颎官至太尉,大家都知道东汉末年朝廷上宦官与外戚轮流坐庄,段颎为了保住官位,最后和宦官搅在了一起,段颎依附中常侍王甫,介入了太监集团的内斗,结果自己成了牺牲品,公元179年,段颎于狱中服鸩自杀,家属也被流放边境。后中常侍吕强上疏,追诉段颎的功绩,汉灵帝才下诏将段颎的妻子儿女归还本郡。
段颎死后五年,公元184年,黄巾之乱爆发,混乱的东汉王朝的丧钟敲响了,波澜壮阔的三国大幕徐徐拉开,段颎用自己的战绩印证了汉以强亡的事实。
公元1123年,段颎死后944年,段颎被列入武庙七十二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