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汉牛人——敌人跪地求着投降的傅燮

2018-05-28 09:06阅读:
东汉末年,宦官与外戚相争,朝政败坏,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东汉依然除了许多的牛人,今天,就说一说一位东汉末年的牛人,傅燮。
傅燮,字南容,北地灵州人,东汉大臣,西汉时刺楼兰的傅介子之后。
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傅燮随名将皇甫嵩出征,同年八月,皇甫嵩率军与黄巾军在兖州东郡仓亭交战,大破黄巾军,斩首七千余级。傅燮所部生擒黄巾军渠帅卜巳、张伯、梁仲宁三人,位居首功。为最终扑灭黄巾立下了大功。
傅燮不仅军事才能出众,而且对当时天下的局势洞悉的很透彻,在随皇甫嵩出征之前,其就上书汉灵帝,对黄巾之乱的根源做了论述,并认为皇帝身边宠信的宦官也是祸乱之源(天下之祸,不由于外,皆兴于内)请求皇上远离奸佞,结果此奏章落到了中常侍赵忠手里,因此十分记恨傅燮。因此,平定黄巾之后,赵忠就开始对傅燮进行陷害,好在汉灵帝还没有糊涂到家,没有加罪于他,但是对他的功劳也不予封赏。
后来西凉地区发生叛乱,由韩遂、边章领导的凉州叛乱军越发壮大,名将皇甫嵩前往征讨,也被击败,因此,司徒崔烈在朝廷会议上提出放弃凉州,为此汉灵帝诏令百官在朝会上讨论。这时傅燮站出来,厉声说道:“将司徒斩首,天下才会安定!”汉灵帝问傅燮缘由,傅燮解释说:“当年匈奴单于冒顿忤逆吕太后,上将军樊哙夸口说‘愿得十万众,横行匈奴中’,如此忠君爱国,季布仍然说樊哙可斩。凉州为天下要冲,国家藩卫,高祖与郦商平定陇右地区,世宗汉武帝开拓凉州,设立四郡,当时人都认为这样好比斩断匈奴人的右臂。如今凉州治理混乱,出现叛逆,天下为此骚动,陛下为此寝食难安。崔烈以宰臣地位,不能为国分忧,却要割弃一方万里疆土,我对此感到不解。若让异族得到凉州,则会发动更强大的攻势,这是最大的恶果!如果崔烈不知道这道理,那就是愚昧,如果他明知而为,那么他就是对陛下不忠!”汉灵帝认同了傅燮的见解。抛弃了放弃凉州的建议。
赵忠看汉灵帝看重傅燮,于是想和和傅燮缓和关系,但是被傅燮拒绝,所以赵忠就想办法把傅燮
排挤出了朝廷,让他去西凉平叛。
傅燮外调出京,迁为凉州汉阳郡太守。他到任后,善于体恤百姓,叛乱的羌人均被他感动,前来汉阳郡归降,在城外广开屯田,列置四十多个营地。在他治下的地盘上,再也没有出现祸乱。
然而,傅燮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被猪队友坑了。此时的凉州刺史叫耿鄙,他信任重用治中从事程球。程球为人奸诈贪婪,当时的士人都厌恶他。
公元187年,凉州刺史耿鄙征调六郡官兵,讨伐王国、韩遂。傅燮知道耿鄙不得人心,出战必败,于是竭力劝阻;耿鄙不听,结果行军到陇西郡狄道县时,军队发生哗变,程球、耿鄙先后被杀,而军司马马腾(马超之父)则率部投奔凉州叛军与韩遂结为异性兄弟,共推王国为主帅。
叛军击败耿鄙之后,趁势攻往傅燮镇守的汉阳,此时汉阳的大多数精兵早已被耿鄙调走,傅燮无兵可用,只能困守孤城。
不过因为他的名声在,叛军没有直接攻城,而是苦劝他放弃守城。其中数千名曾受过他恩惠的胡人更是下马跪拜,苦劝他放弃守城,并保证安全护送傅燮回乡。当时的叛军首领王国和韩遂也在当场,但他们没有阻止,默认了。
然而傅燮不为所动,叛军看傅燮没有投降的意思,又不愿意杀他,居然想出了奇招,提出奉他为主,然而,傅燮已久不为所动,叛军没办法,最终强攻汉阳,傅燮壮烈殉国。
当时,在叛军提出护送傅燮回乡时,其子傅干问道,朝廷容不下您,我们的能力也守不住这座城池,为什么我们不暂时回归故里,等到天下有道的时候,再出世辅佐明君呢。傅燮回答说:“以纣王之暴,伯夷尚且不食周粟而死,孔圣称颂其贤。方今朝廷昏暴远不及殷纣,我又怎敢后于绝伯夷?世道纷乱,不能养浩然之志,食天子之禄,又怎能脱避其难?我唯有死于国事,还能躲到哪里去呢?”
傅燮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忠诚,他终不愧于东汉王朝。傅燮的死讯传回洛阳,汉灵帝十分哀痛怜惜,下诏追封傅燮,谥号为“壮节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