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2018-03-13 23:26阅读:
清德宗光绪帝,全名爱新觉罗·载湉。他作为一个亲王的儿子,本来与皇位是无缘的,但在载湉四岁时,年纪轻轻的同治帝因病去世,载湉意外地成为了是清朝第十一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的第九位皇帝。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光绪帝之所以能够登上帝位,与慈禧太后有莫大的关系。
那么,同治帝死后,慈禧太后为何要选择光绪当皇帝呢?有传言说,慈禧之所以选择光绪,因为光绪是慈禧太后的私生子。对于这种传言,您是否相信?
据史料记载,同治十年(1871年)六月二十八日,爱新觉罗·载湉出生在宣武门太平湖畔的醇郡王府的柳荫斋,他的父亲醇亲王奕譞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咸丰皇帝的弟弟。他的母亲叶赫那拉氏,则是慈禧太后的妹妹。
从这些关系来看,光绪帝既是慈禧太后的侄子,又是慈禧太后的外甥。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同治十三年(1875年)十二月初五日,同治帝患天花驾崩,死时年仅二十岁,身后无子。
按封建社会“兄终弟及”的古法,应该在同治帝的弟弟中选择一人即位。但因为同治帝是独生嫡子,所以应该从最亲近的亲属中选一子弟过续给同治帝,并由其继承帝位。
国不可一日无君,大臣们左右权衡,终于提出的方案是,应该由同治帝的大伯父即道光长子奕纬之孙溥伦作为同治帝的嗣子,由其即位。
对于大臣们的这个方案,慈禧太后并不同意。表面上,是因为溥伦之父载治不是奕纬亲生子,同样是由旁支过继。实际上是因为,若要载淳的子侄辈继位,自己身为祖母便无权以太后身份临朝听政。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所以,就在大臣们提出方案的第二天,慈禧便采取“一票否决制”,压制众论,一人做主,执意让只有四岁的载湉入宫即位为帝,年号光绪,史称光绪帝。
光绪之所以能够当上皇帝,许多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慈禧亲生之子同治皇帝去世后,无子嗣继承皇位;而慈禧太后权欲熏心,找了个儿皇帝,便于控制,再次创造机会垂帘听政。
这种观点合情合理,因而也成为了主流看法。但有意思的是,在《闻尘偶记》中,关于慈禧太后之所以选择光绪继承帝位,却有另外一种说法。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闻尘偶记》的著作者是文廷式。文廷式字道希、芸阁,号纯常子、罗霄山人,江西人,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诗人、词家、学者,在甲午战争时期主战反和,并积极致力于维新变法运动,是晚清政治斗争中的关键人物之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文廷式还是光绪帝瑾妃、珍妃的老师,在光绪心目中有着一定地位。光绪十六年,文廷式考中进士,授编修。二十年大考,光绪帝亲拔文廷式为一等第一名,升翰林院侍读学士,兼日讲起居注。由此可见,在当时官场中,文廷式可谓'圣眷'盛隆。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文廷式力主抗击,上疏请罢慈禧生日'庆典'、召恭亲王参大政;奏劾李鸿章'昏庸骄蹇、丧心误国';谏阻和议,以为'辱国病民,莫此为甚'。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光绪二十一年秋,文廷式与陈炽等出面赞助康有为,倡立强学会于北京。
次年二月,文廷式遭李鸿章姻亲御史杨崇伊参劾,被革职驱逐出京。《闻尘偶记》就是文廷式被驱逐出京后的著作之一。
据《闻尘偶记》记载,慈禧太后特别喜欢吃一种名叫“汤卧果”的特色小吃,每天清晨,她总是让近侍到宫门口引导金华饭店的伙计,让这个小伙计将汤卧果直接送进内宫。
送汤卧果的伙计姓史,长得眉清目秀,一表人才,很得慈禧欢心。慈禧甚至还将姓史的伙计留在宫中,做了几个月的地下情人。
慈禧太后选光绪当皇帝,因为光绪是慈禧的私生子?
在此期间,慈禧怀孕,并生下了一个男孩儿。为掩盖丑闻,慈禧不得已,只好把孩子被送到了妹夫醇亲王府中,并让醇亲王把这个孩子当作亲生的儿子养育,史姓伙计则被秘密处死灭口。
而这位醇亲王的儿子,就是后来的光绪皇帝。
至简以为,以文廷式与光绪帝的关系,应该不会故意在光绪帝的身世上下黑手,抹黑光绪帝。那么,光绪帝是慈禧太后的私生子的说法是否可信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