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时不懂孙悟空,等懂了早已沦落为猪八戒

2019-02-01 17:43阅读:
那时不懂孙悟空,等懂了早已沦落为猪八戒
那时不懂孙悟空,等懂了早已沦落为猪八戒
每年的寒暑假各大电视台都在热映《西游记》、《三国》、《还珠格格》、《天龙八部》等经典老片。不用问,这些我都看过,因为经典之所以可以称为经典,就是因为老少皆宜,通俗易懂,人人都爱看的。
当然琼瑶剧的爱情至上的价值观让我无法深度的理解,仿佛没有爱情就活不下去了的观点我也并不认同。因为我坚信一个人也可以生活的很好,即便无人与你立黄昏,无人问你粥可温,一个人也要照顾好自己!
至于金庸武侠,我个人很崇拜,但是并不是我今天想说的,而今天我们重点要说的是西游里的孙悟空。
孙悟空相信是很多人年少时的梦想,每个人的青春或许都有一个孙悟空式的梦,我也不例外。也许我们看的最多的不是是三国,更不是红楼,而是西游,也许从那时起便在我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神话
的种子,而今我们还相信神话,还喜欢创造神话。
有时候我在想吴承恩在孙悟空的身上注定入的思想感情是最多的。首先给孙悟空的出身就很传奇,神猴出石,这说明什么?说明孙悟空并不人类也不是猴子,而是个天生神力的超自然的石猴。可能是长久的修炼,终于幻化成具有思想很神气的猴子。随后又给了他一个猴王的称号,他叫美猴王,这样一来身份就变了原本是个人,现在变成一个以孙悟空为核心的猴子群体了。
孙悟空在花果山水帘洞里当美猴王当觅了,毕竟在这里永远也只是个山大王,于是便跑去拜了菩提老祖为师,取名为悟空。学会了七十二变等本领,出师之前菩提老祖又送了个筋斗云给他。这时的猴哥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很大,大到吴承恩不敢让他实现。因为他想当齐天大圣,就是比玉帝还厉害的那种,于是便有了大闹天宫。
在吴承恩的心中还存在着很浓的忠君思想,最终他笔下的孙悟空还是选择了妥协,开始从一个道教徒转变为佛教徒。
“菩提本无树,明净亦非台。本是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从这首诗还有孙悟空和菩提老祖的名字中,不难看出道教和佛教相容相知的背影。
后来玉皇大帝没办法了,奈何不了孙悟空时,便派人去西天将如来佛祖给请来了,将孙悟空压在了五行山下好好改造,并丢给了他一个使命,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
之后开始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一开始我们看的出孙悟空是很不乐意的去取真经的,因为他对这些东西没兴趣,他只想要自由。
在取经的途中,历经千难险阻,终于通关取得了真经,而此时的孙悟空也成为了斗战圣佛。
功成名就的同时他也失去了当初的自己!
原本想要的自由也在西天取经的途中丢失了,当初的心性也被磨灭殆尽,从他成佛的那一刻起,便意味着和这个世界妥协了,他也成为世俗中的一份子,不再是以前的孙悟空了。
有人说,年少时不懂孙悟空,等读懂时或许已经不再年少。在人生的旅途中,走着走着,有多少人像孙悟空一样丢失了自我,再也早不到来路,变成了猪八戒那样的适合居家型的人。
趁年少,拾起你未完成的梦,给自己一次做梦的机会,写下相信未来的篇章,可好?若无人陪你前行,独自一人,也要坚定的走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