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君权到神授,纣王之后世间再无人王

2021-02-07 10:41阅读:
从君权到神授,纣王之后世间再无人王
公元前1046年,商都朝歌,城破。
一个年近半百的男子,拖着疲惫的身躯,登上那个曾经写满荣耀的鹿台。
放眼望去,台下尽是周兵,他含恨点火,自焚于此。(纣走入,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史记•殷本纪》)
纣王之后,从此天下再无人王。
这不仅仅是一个朝代的更迭,更是一个时代的终结。王权至上开始演变为君权神授,人类开始向神低头,直至卑躬屈膝。
第二年,西周建立。周武王姬发开始了对商纣王的诋毁。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种很无耻的行为,但是却改变不了这一事实。好在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二百多年后,西周灭亡,结束了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后来的东周一蹶不振,又过了五百多年,周朝彻底灭亡。
纣王,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极大的污辱性,谥法里说,残忍捐义曰纣,这显然又是周武王的杰作。
古人死后,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都会得到一个谥号,来概括他一生的是非功过。谥法起源于是西周,乃周武王的独创,后世一直承袭这一传统。于是后来又有了一个厚颜无耻的人叫李世民,他诋毁的那个人叫杨广。
纣王叫帝辛,请记住这个名字。
他并不是传说中的暴君,而是一位被黑了三千多年的一代雄主。
说他残暴的史料有很多,就以《史记》为例。
(纣)以酒为池,县(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史记•殷本纪》
虽说司马迁写史非常严谨,但毕竟史书都是由后来的胜利者书写的。
那么帝辛究竟有没有“以酒为池,悬肉为林”?
要说喝酒吃肉这是必然的。作为一个帝王喝点酒、吃点肉,并不算过分。帝辛有没有这样做我不知道,但是最先“以酒为池,悬肉为林”的人叫桀。两个人相隔几百年的时光,却有着相同的嗜好,还做着一模一样的事,显然是别有用心之人故意促成的。
另一个理由是说他发明了炮烙之刑,《史记》里说“纣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但是并不能说明他残暴,因为酷
刑的初衷是用来惩戒违法之徒的。况且历史上有那么多的酷刑,又不是帝辛一个人发明的。举个例子,这就好比一把刀,刀的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有问题的是它的使用者。
事实上,帝辛自继位以来,颇有一番作为。他出兵打败了不肯臣服的东夷,开疆扩土,奠定了中原霸主的地位;不仅如此,他还废除旧弊,不再屠杀奴隶;积极变革,不再祭祀鬼神。
西周初建,就在一切都仿佛欣欣向荣的时候,周武王除了黑帝辛外,还做了一件大事。
他自称天子,上天的儿子。强调王权是神授予的,神圣不可侵犯,也就是所谓的“君权神授,受命于天。”
此举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维护自身的统治地位。也有人认为是为了加强王权,可我个人感觉并没有。
自炎黄二帝始,一直到商王帝辛,在这之间所有的王和神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
在上古时期,人们认为宇宙万物是由天地人三界组成的,而人间的王就是人间的最高主宰,和天帝的地位是一样的。
所有在周朝之前的王都称为帝,周始称为天子,人和神的地位不再平等。
人们由最初对神的敬仰,变得畏惧。
从君权到神授,纣王之后世间再无人王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疯狂史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