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易经智慧:守住一个字,力战穷之耻

2018-12-07 17:56阅读:
文|疯癫史鉴
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国外一个富二代想要摆脱父母的束缚决定白手起家,证明自己的能力。离开家后做服务生,打零工,没过多久就放弃了。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跟人说那段时间真是太绝望了,整天只想着挣钱养活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怎么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工作,挣钱,维持生存。这个枯燥的循环几乎是大多数人的日常写照。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类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从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
需求产生价值,创造财富。仅仅满足较低层次的生理需求,很难创造更大的价值,让自己在利益分割的生物链中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位于金字塔底端的人,就像韭菜一样,明明已经很努力的吸取营养,但是在来来往往的农民伯伯一茬又一茬的收割下,手里的财富增长越来越慢,甚至入不敷出。
易经智慧:守住一个字,力战穷之耻
久而久之,有钱的人越来越富有,没钱的人越来越贫困。贫穷的人缺少的不光是物质上的资源,更要时刻忍受精神上的摧残。变形计有一期节目,富二代到农村体验生活,穷人欠账几十万感觉天都塌了,富家子弟就很难理解这些'小事'。同一件事对不同的人,完全是两个概念。
《论语》中有一句话,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穷字最早出现在甲骨文,造字的本意是人蜗居在洞穴之中,身体被迫弯曲,是一种非常难受的状态。战胜穷,身体还有心理才能舒展开来。与穷斗争可以借用易经里的智慧: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变是克服穷的核心。个人认为这个变可以拆解为心理和行动两个层面。
世界大战前,国外一个经理人把自己的财产全都投资在一种小型制造业,战争爆发后工厂无法得到原料,经理人无奈宣布破产,他非常沮丧的离开妻子儿女,堕落成了流浪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本关于创业的书大受鼓舞,他兴冲冲的找到书的作者寻求帮助。
易经智慧:守住一个字,力战穷之耻

那本书的作者耐心的听完流浪汉的故事,对他说,我给你介绍一个贵人,他可以帮你东山再起。流浪汉立刻跳起来抓着作者的手感激涕零。作者拉着流流浪汉站在镜子面前,看着脏兮兮的脸,摸着邋遢的胡子。从头到脚的看了几分钟,而后低下头默默哭泣。
几天后,流浪汉又找到了作者,这一次他从头到脚打扮的非常干净,步伐轻快头抬得高高的,看起来相当成功。流浪汉感激的说,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份薪酬丰厚的工作,下次拜访时,将带上支票签好字,金额任由作者写。
美国政治家、科学家富兰克林曾说过: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跳出自我定义,把目光放得更高更远,才有可能把自己从较低层次的生理需求中解放出来。
易经智慧:守住一个字,力战穷之耻
立志不难,难是把自己的志向执行下去,成为长久的志向。战国初期,秦国处于劣势,赋税改革等富国强兵的措施都晚于另外六个国家,常有被人吞并的风险。秦孝公穷极思变,打算在国内进行激进式的变法,实现弯道超车。秦孝公起了变法的念头,可他又怕国人议论反抗,所以召开朝会让大臣商议,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激进的变革就像洗牌,蛮横的推翻过去的利益结构。旧贵族代表甘龙、杜挚等人作为既得利益者,生怕变法会影响自己的地位,强烈反对变法,不断强调利不百不变法,功不十不易器。这些贪图享乐的贵族老爷,就像我们身上的惰性一样深入灵魂,哪怕理智上知道自己应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些寄生虫依然会侵蚀并消磨意志。
只有通过客观的行为准则,像商鞅那样立木为信,以明确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动,有赏有罚形成一种习惯,才能把这场内心的变革推进下去。行动左右习惯,习惯左右价值,价值左右命运。
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