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宰相书信仅写青鹅二字,武则天:拖进大牢,秋后处死

2018-12-08 12:07阅读:
文|疯癫史鉴
唐朝宰相裴炎突然入狱,朝野震动大臣们纷纷上书求解,当时还是太后的武则天,解释说截获了裴炎一封写给反贼徐敬业的书信,上写青鹅二字,拆开就明白了。
青字上下拆解是'十二月',鹅字在古代的繁体字写作'鵝',可以拆成'我自与',结合收件人的身份,这封书信组合起来可以理解,十二月我自与你联手。也就是说武则天是以造反的名义问罪,这顶锅不管扣到谁身上都是死罪。
根据《旧唐书·裴炎传》记载:凤阁侍郎胡元范奏曰:'炎社稷忠臣,有功于国,悉心奉上,天下所知,臣明其不反。'右卫大将军程务挺密表申理之,文武之间证炎不反者甚众,太后皆不纳。光宅元年十月,斩炎于都亭驿之前街。
宰相书信仅写青鹅二字,武则天:拖进大牢,秋后处死
裴炎刚下狱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他对身边的人说:宰相下狱,焉有更全之理!所谓造反的书信,只不过是一个问罪的由头。裴炎得罪武则天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不想武家吞并李唐江山,数次跟太后顶撞,跟武氏的利益严重冲突。
武则天称帝后拿裴炎当反面教材警告其他官员:卿辈有受遗老臣,倔强难制过裴炎者乎?有将门贵种,能纠合亡命过徐敬业者乎?握兵宿将,攻战必胜过程务挺者乎?此三人者,人望也,不利于朕,朕能戮之。
武则天刚掌权那会儿,她的侄子武请求立武氏七庙及追王父祖,这种给自家长脸的事儿武则天立刻就拍板决定了。结果裴炎跳出来义正言辞的反对说,太后母仪天下临朝听政应当至公,不能追封先祖为王,显示自己的自私。裴炎还拿汉朝的吕后批评武则天。最终这事儿不了了之。
宰相书信仅写青鹅二字,武则天:拖进大牢,秋后处死

后来武则天权利稳固,她的侄子武承嗣又提议杀掉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断绝李唐夺权的希望。武则天残害李唐血脉也不是一个两个,各种操作熟门熟路,都没啥抵触情绪,其他大臣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有裴炎跳出来极力反对,武则天没能如愿,对裴炎的厌恶又多了一层。
裴炎也知道武则天的脾气,知道自己一直顶撞不会有好果子,尽管武则天在不久后让裴炎
进爵为河东县侯,但他还是决定先下手为强。居安思危,裴炎的危机意识很足,可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根据《新唐书·裴炎传》记载:炎谋乘太后出游龙门,以兵执之,还政天子。会久雨,太后不出而止。武则天的气运正旺,裴炎的计划胎死腹中。裴炎以造反的名义被处死后,曾经为他辩解过的大臣都遭到了贬黜。胡元范流放死亡,程务挺伏法,吏部侍郎郭待举被贬到岳州。
宰相书信仅写青鹅二字,武则天:拖进大牢,秋后处死
景云元年(710年),唐睿宗上位后为裴炎平反,赐号忠字。裴炎或许对李唐有一定忠心,但他更终于自己。裴炎能在武则天手下接连晋升,没少坑害李氏血脉。裴炎曾参与审讯太子李贤,使之沦为庶人。裴炎也曾向武则天打小报告,举报唐中宗使之下位被贬成为庐陵王。
苍蝇不叮无缝蛋,这些李唐子弟本身就有点问题,裴炎出手勉强还说得过去,可裴炎因为嫉妒别人的功劳残杀降将,损害国家的声誉,这黑点就抹不掉了。
根据《旧唐书·裴炎传》记载:炎致国家负义而杀降,妒能害功,构成阴祸,其败也宜哉!裴炎死后,当时都觉得这是残杀降将的报应。裴炎的罪名确实有点牵强,命丧黄泉却也不冤,不过成王败寇而已。
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