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宠臣晁错究竟哪里没做对,穿着朝服被他效忠的汉景帝骗到街头腰斩

2019-01-10 02:28阅读:
文|疯癫史鉴
腰斩是古代有名的酷刑,人在受刑之后不会当场死亡要痛苦至死。据说清代的俞鸿图被腰斩后,在地上一连写了七个惨字才断气。凄惨的连性情刚戾的雍正都看不过去,最终将腰斩废除。
可能是因为太过残忍,腰斩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并没有出现过几次,汉景帝时期的宠臣晁错很不幸的成了其中一个。在《汉书》的记载中,晁错在行刑之前还穿着官服准备上朝。汉武帝派来请他议事的中尉,在经过东市的时候突然停下马车,宣读了象征死亡的诏书。
汉景帝处死的晁错并不是一个奸佞小人,晁错年少的时候师从张恢学习法家思想,在汉景帝刘启还是太子的时候,就一直跟在汉景帝身边出谋划策。因此,汉景帝把晁错当成智囊,非常信任和宠爱。
宠臣晁错究竟哪里没做对,穿着朝服被他效忠的汉景帝骗到街头腰斩
而晁错也是投桃报李,对汉景帝一直忠心耿耿。在晋升为御史大夫位列三公后,晁错积极提倡削藩,他在上疏《削藩策》中写道:'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之,其反迟,祸大。'
列土封疆的藩王历来都是引起内乱的祸根,在当时晁错力主削藩眼光确实独到。晁错借助削藩推动君主集权,从根本上还是为了让汉景帝的帝位更加稳固,只是他这一片忠心却引来了杀身之祸。
晁错刚提出削藩策略时,他爹专门从老家跑过来劝说:你刚掌权就要削藩,做这种离间天子骨肉的事,到时候天下人的怨恨都集中到你一个人身上,你图的是什么?晁错回答说:我也明白这些,但是不这么做的话,天之就没有尊严,社稷也不会安宁。晁错的父亲无奈的叹息道:刘氏安矣,而晁氏危,吾去公归矣。晁错的父亲不想看见儿子凄惨的下场,回家之后就喝药自杀了。
宠臣晁错究竟哪里没做对,穿着朝服被他效忠的汉景帝骗到街头腰斩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晁错这削藩的提议得到汉景帝的认可,刚一执行就受到了强烈的反弹。诸侯们不愿意失去手里的蛋糕,打着清君侧除晁错的旗号联手叛乱。
苏轼后来曾提出削藩需要三个条件:前知其当然,事至不惧,而徐为之图。晁错的削藩策只是提出了削藩集权的必要性,完全没有提出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面对来势汹汹的诸侯,晁错一下子就怂了。
晁错做不到事至不惧,慌里慌张的又向汉景帝提了一个昏招,根据《汉书·袁盎晁错传》记载:上与错议出军事,错欲令上自将兵,而身居守。说直白点就是晁错在跟汉景帝商议军事的时候,提出让皇帝御驾亲征到外面厮杀,而他自己留守京城安定后方。
危急关头,晁错试图把安全和舒适留给自己,把危险和辛劳推给皇帝。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没有担当的懦夫行为,没有那个老板喜欢这样安于享乐,推卸责任的下属。汉景帝生于深宫从没有上过战场,对晁错这种提议非常不满。
宠臣晁错究竟哪里没做对,穿着朝服被他效忠的汉景帝骗到街头腰斩
只是晁错本人却没有什么自觉,还很乐观的认为汉景帝对他荣宠依旧。为了推卸诸侯叛乱的责任,晁错还试图把黑锅扣在一直跟他不和的袁盎身上公报私仇。袁盎听说这事儿后非常害怕,连夜赶到窦婴家里请求入宫讲述平叛的计谋。
袁盎进宫后立刻向汉景帝提议,杀掉晁错就可以兵不血刃的消除叛乱。汉景帝权衡利弊后认为,晁错为人骄纵跟周亚夫、郦商、栾布、窦婴等重臣向来不和,牺牲掉晁错既可以让大臣更加团结,也可以暂时稳住叛乱的诸侯。汉景帝感慨的说了句:曰:顾诚何如,吾不爱一人谢天下。于是同意诛杀晁错。
晁错的死跟自己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史记和汉书在描述晁错的时候,都用了峭直刻深这几个字。晁错这样的脾气说好听点就是刚正严明,说难听点就是心狠刻薄。这种耿直癌晚期的人,很难交到什么朋友,很容易在遇到危机的时候成为集体舍弃的诱饵。性格决定命运,格局决定结局。
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