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朱元璋最疼爱的女婿,掌军四十万却没救朱允炆,朱棣登基后被淹死

2019-01-12 11:08阅读:
文|疯癫史鉴
在《明史》里有一段记录:太祖十六女诸驸马中,尤爱殷。这个殷说的是明朝开国功臣的后人梅殷,历史上说他是一个性格恭谨,有谋略还善于骑射的人。朱元璋曾下诏称赞梅殷精通经史,在洪武十一年的时候,朱元璋将马皇后的嫡女宁国公主许配给梅殷,明朝的官员对梅殷这位受宠的驸马都很尊重。
朱元璋临死前,担心自己那些儿子觊觎皇位,孙子朱允炆斗不过那些年轻力壮的叔叔们,于是把梅殷叫到身边托孤,嘱咐他辅佐皇太孙。朱允炆登基后对梅殷也很重视,在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靖难之役的时候,派梅殷率领四十万大军镇守淮安。
梅殷到淮安积极准备防御工作,下达的命令都很严明。建文四年,朱棣打败建文帝大军后俘虏了将领,随后派遣使者以入京上香的名义试图让梅殷放行。梅殷拒绝了朱棣这种借口,他对使者说,进香这事儿朱元璋早有禁令,想要违背的都是不孝之人。
朱元璋最疼爱的女婿,掌军四十万却没救朱允炆,朱棣登基后被淹死
朱棣听说后非常愤怒,他写信给梅殷说自己的发兵清君侧是顺应天命,不是人力所能阻止的。梅殷对这种说法不屑一顾,根据《明史》记载:殷割使者耳鼻纵之,曰:'留汝口为殿下言君臣大义。'王为气沮。
夜长梦多,朱棣不愿意跟梅殷死磕,于是绕过淮安直接进攻南京。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梅殷没有发兵救援,也没有派兵拦截朱棣的后路。史上上对此说法不一,有人称赞他是忠君爱国的人,也有人说他是虚有其表的墙头草。建文帝失踪后,朱棣逼迫宁国公主咬破手指给梅殷写了一份血书让他进京。
驸马梅殷跟宁国公主的感情非常好,拿到血书后失声痛哭。梅殷缓过气来询问建文帝的情况,使者只说了两个字:死了。梅殷叹了口气说:君亡与亡,君存与存,吾姑忍俟之。显然,梅殷也知道没了建文帝,自己去京城无异于羊入虎口。
朱元璋最疼爱的女婿,掌军四十万却没救朱允炆,朱棣登基后被淹死

宁国公主作为朱棣的妹妹,理论上不会有生命危险,只是梅殷不敢赌,也不愿赌。梅殷放不下宁国公主,他没有趁朱棣篡位还没站稳脚跟这会儿拥兵自重,而是选择放下手中的权力跟随使者进京。人在落魄时,才能看出谁最在乎你。宁国公主在京城见到梅殷的时候,心情应该非常复杂。
世易时移,梅殷辜负了朱元璋的遗命。在建文帝失踪后,又没有以身殉国。他心里非常羞愧,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脸上总带着一副郁郁不平的神色。朱棣对梅殷这个曾经拿使者羞辱过自己的人也不放心,经常派人到梅殷家里监视。
朱元璋最疼爱的女婿,掌军四十万却没救朱允炆,朱棣登基后被淹死
永乐二年,有人上奏说梅殷培养死士,还跟女秀才刘氏勾结,给朱棣下诅咒。随后朱棣派户部的人检查梅殷的仪仗队,还让锦衣卫把梅家人都押送到了辽东。次年梅殷入朝在经过笪桥的时候被前军都督佥事谭深、锦衣卫指挥赵曦等人推入水中淹死,事后还上奏说是梅殷自己跳河而死的。
突如其来的生死离别,往往让人伤的措手不及。宁国公主知道梅殷的死跟朱棣脱不了关系,她接受不了这种沉痛的现实,踉踉跄跄的跑到皇宫,扯着朱棣的衣服,泪眼婆娑的追问丈夫的下落。
朱棣拿宁国公主也没办法,只好安慰她别再难为自己,他会派人严查。不久都督许成揭发谭深、赵曦,朱棣下令将两人斩首抄没家产,还给梅殷的两个儿子封官表示慰藉。只是,这种补偿真的能弥补宁国公主心中的伤痛吗?
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