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联韵律有讲究

2019-02-12 08:25阅读:
对联韵律有讲究
这个孔教授完全正确,因为岳相声,让我一个同行,多年高手语文老师直接愤然了,其实他是一个睿智而有资深教师,因为设计到对联,而且还是平仄之律,岳学识却是太微不足道了。
本来,岳出身贫寒,后来跟了郭大侠,相声里错了就错了,无非是取乐一下,但是央视如此,却是让懂古韵律人有些不安。在中国,对联不仅仅是对仗,还有平仄对应。当然,说相声并不深知中国韵律,也就随便一开口,但是居然当然整个演播室那么多人重复,其实还真有些滑稽。重要事情说三遍,居然说了七次之多。直接把方爷子气得够呛,他说“这种错误,扰乱了全球的汉语教学!”老先生这种情怀,一般人是无法理解的。因为做学问,老师最怕误人子弟。因为他把岳他们二人成为“这一对相声演員、编导可能会获得美国反华文化集团的大奖!”
其实,央视把岳相声放第一,目的也是发扬传统文化,但是这么简单错误,也不知道央视编审去了那儿,现在孔教授提出来,居然被吃瓜群众讽刺,到也是一件很有意思事情。平日里,我也不太喜欢孔先生,因为他人随在北大,却到处七煌八百,跟民国时候大师相差甚远。北大教师,理所当然埋头做学问,用人格力量去鼓舞年轻人。但是,现在不是,都是到处晃荡,七嘴八舌,让国人对这些大学教授并不怎么友好。但是毕竟孔先生是读过古汉语,对于古韵律
还是懂得,至少胜过吃瓜群众,今天他指出来,到是他份内事,居然也被黑粉指责,让人看不懂。错了,就要承认,还咬牙硬抗,让人寒心。难怪董卿不来主持,央视还是加强修养,已经让我准备不再看春晚了。导演至少还是出来道个歉,让国人感到一种谦逊作风。
方爷子原话,说了极为中肯,算是作为悟空问答,他那种专注和坚持,才是中国一种希望,学问不能随意,应该保守和坚守,至少不要闹出笑话。他说“群友,我是中国公民,曾經是教师,现在仍拿着国家财政发的退休教师工资。人,在法制管着下,有秩序,社會安定。语言,也有法管着,表达才能交通。语法就是管这个的。文化、文艺、文学都在法的管理内,古汉语、现代汉语就是管它的法制。即是方言,也受地域言论规格的管制。《延座讲话》、两次坐谈意见及讲话,就是创作上最高原则法制。这样,创作既受语法管,也受国法管。我这说的有错,请指正。”
最后方老师留给我们一道作业,足看出他深爱中国文化,让我敬重。“语法,是高考的必考容。它不是去直接考主谓宾,而散词组诗,散句组诗。这种组法,一定是格律诗词。这是中难度题,但定4分,高一点如下请将下列字词在观镜湖时组成诗句(4分)鸟,鱼,空,飞,中,游,于,在。组诗句为: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019年初八于宜昌尚书巷弄石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